移动互联网

距离成为中国版youtube,B站还差些什么?

2022/9/14 14:52:00

/李大地

 

对标欧美等互联网巨头,曾经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如百度对标谷歌,淘宝对标亚马逊,微博对标推特等。在视频领域,却仍没有一大视频平台成为中国版的youtube。

 

繁荣的创作生态是youtube的最核心优势。国内方面,优酷曾最接近这一目标,最先涌现出一大批视频创作者。但很遗憾,被阿里收购后,优酷自废这方面的武功,向腾讯视频、爱奇艺这样的版权播放内容平台转型,类似于欧美的奈飞和HBO模式,大肆购买版权电视剧、电影,用户创作内容持续萎缩。

 

急于破圈的B站,快速取而代之,成为新的最接近youtube的国内视频平台。曾经的B站,是一个二次元聚集的小众平台。经过近些年的持续破圈之后,如今再打开B站,依然有有着浓浓的二次元气息,但其它方向的视频内容确实也取得了成效。B站董事长陈睿曾在2021年表示,二次元用户占比已缩小至20%。要知道,B站在二次元视频领域并无对手,二次元用户占比的缩小,几乎完全意味着不同类型用户总分母的增加。 

 

9月8日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均活跃用户数达3.06亿,同比增长29%,日均活跃用户数达8350万,同比增长33%营收为49.1亿元,同比增长9%;但净利润为-20.07亿元,亏损同比增加79.10%,环比较上季度略微收窄。可以概括为,用户稳定增长的同时,亏损继续保持。

 

而这仍与youtube存在巨大差距。youtube属于谷歌旗下,并无单独财报,有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其全球月活用户为15亿,二季度广告营收73.4亿美元所以,即便B站成为国内与youtube最接近的视频平台,但要达到其体量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首先,B站仍需要继续出圈。这些年,B站虽然一定程度突破了二次元的小圈子,但并未刷新大多数用户对其的固有认知,现实中很多用户是反感二次元的,B站需要吸引到这些更广大的用户。此外,B站出了二次元的小圈,又进入了年轻人的大圈,而要获得持续的用户增长,无法只靠年轻人,所以B站还要进一步出圈,要面对主流市场的考验。比如youtube中是存在大量媒体和权威机构的,B站中此类此类官方帐号还很少。

 

其次,仅靠国内年轻人,是无法达到youtube级别的体量的。youtube背靠谷歌,可以轻而易获取得全球用户。而在国际市场,二次元和弹幕都远不及国内般受欢迎。这样看来B站依靠现有模式很难走出去,这意味着其很难达到youtube量级。

 

再次,B站的低营收与长期亏损经常被拿来说事,其实这并非那么重要。B站还处于出圈和用户增长期,通过少赚些钱来提升用户感受,依然是有必要的。要知道B站的视频是没有广告的,这在非短视频平台十分稀有,即便youtube也做不到,但凡B站做出一点商业化改变,在营收和利润上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所以,B站要想成为youtube,最重要的还是出圈,既要跳出二次元的小圈,还要跳出年轻人的大圈,成为一家被主流社会广泛采用的视频平台,甚至还要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需要指出,国内视频平台的竞争要比国际上更为激烈,国际上youtube一家独大,国内不仅有优爱腾,还有短视频平台这样的巨无霸存在,B站要想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当然,B站完全不必成为youtube,继续守着自己的小圈满足好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也未尝不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