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NFTnews | iPhone14已来,苹果的元宇宙还有多远?

2022/9/13 15:07:00

苹果新品发布会已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结束,其中iPhone14系列是备受关注的新产品之一。它的最新亮点如iPhone14Pro版本的外观上首次出现是“灵动岛”设计,配备最新的A16仿生芯片,后置摄像头升级为4800万像素主摄的系统等都成为大众讨论的话题。

iPhone自2007年问世以来,到如今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它的每一代更新都吸引全球不少人的关注,并引发热烈讨论。但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渐趋饱和之势,逐渐向着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发展之时,苹果的另一条“web3之路”正在背后默默进行,并正在与Meta、微软、谷歌等企业进行市场的抢占布局。

从智能手机时代到AR/VR

手机自问世以来到现在,它的市场趋势如何?

一句话而言:手机行业已进入存量甚至是减量市场。根据Counterpoint最新数据,2022年Q2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4.2%,与2016年Q4历史峰值销量相比已减少超过一半。另据信通院数据,2016-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呈下降趋势,且未来手机出货量仍将继续下降。

与渐趋减量的手机市场相对的是渐趋增量的VR/AR设备市场。IDC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AR/VR市场的出货量为58.6万台,且消费者市场的出货量份额将继续增加,预测到2025年VR头显全球出货量将增长至2860万台。招商证券表示,2025年全球VR/AR市场将达近两万亿元,年均增长率约54%。到2023年,随着更多新厂商的加入和新产品的发布,VR/AR技术升级的步伐将继续加快。

手机市场渐趋缩减的趋势的原因:一方面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手机已变得同质化严重,也缺乏更大的技术创新和升级,另一方面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佩戴式移动设备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VR/AR“进入”更大的世界。

这一此消彼长的局面,背后是包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全息影像、脑机交互等在内的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AI)的不断更新发展,新的技术带来的范式转变,让人们向着下一个世界展开拥抱。

手机作为人和互联网交互的设备终端,原本只是作为代替“大哥大”的移动通话设备。经过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变,手机逐渐成为互联网的主角。

进入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生态越来越繁荣。当前以视频形式(视频聊天、在线直播)进行互动的方式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在过去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不难想象,在不远的未来,VR/AR带来的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会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近在屏幕另一端的人仿佛就近在眼前,如果不能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和他进行实时互动,不免让人感到遗憾。

当交互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和广阔的互联网生态有了更丰富的连接和进入方式时,人们对作为互联网的载体和支点的交互设备,定会期望下一个不同于手机的形态,而VR/AR设备或是这样一种形态。

苹果元宇宙:从VR/AR再到MR

苹果对于VR/AR设备的探索,走得更前面,规划得也更长远。表现在较早的探索和前瞻的眼光。比如一些有迹可循的AR探索体现在苹果对外的一些细节中。

2021年,Apple Maps首次引入AR导航功能,用户可以基于虚拟叠加层进行导航现实环境。

这次的秋季发布会,苹果发出的Far Out(超前瞻)邀请函设计了AR体验。用户可通过iPhone或iPad看到交互式增强现实的星空,众多星星会以排列组合的方式显示出Apple Logo的形状。

苹果在元宇宙的布局并没有大众想象的要晚。公开查到的苹果第一份AR相关专利,是2009年苹果为iPod Nano设计的“头戴显示屏幕”,这项技术支持将图像投影到设备的玻璃显示屏上。从2010年起,苹果申请超过2000项AR/VR的相关专利;投资或收购超过20家AR/VR业务相关公司,领域横跨仿生芯片、超宽频芯片、传感器、Micro LED屏幕、光导波、可追踪定位的空间声场技术等领域。

对于VR/AR,苹果早已做好布局。这也源于库克一直看好AR领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R是一个像智能手机一样伟大的想法。

但苹果并没有止步于此。和Meta、英伟达等一众主流企业一直停留在VR/AR领域不同,苹果选择了从VR/AR进步到MR(混合现实)。在今年3月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的专利名单中,苹果申请的一项授权专利更是表明苹果可能绕过AR,直接推出MR产品。

2022年5月中旬,苹果公司向董事会成员演示了正在测试中的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MR)头显设备(名称或定为RealityOS),MR头显设备结合了VR和AR功能,具备“与苹果最新的Mac处理器相当”和“超高分辨率屏幕”。MR头显设备设计申请的专利超过349项,其中关键专利包括实时3D (RT3D)空间音频系统、面部生物识别技术、3D飞行时间(ToF) 模块以及适用于恶劣照明条件的精确增强现实 (AR)显示器等。

据苹果的研发报告显示,这款MR头显将采用一体式设计,依托戴在手指上的智能指环(或夹在手指间的轻量化设备)采用手势追踪的交互方式。

根据专利场景设想描述。在系统的支持下,医生可以直接在头显中实时接收到另一家医院病人的脑部扫描图像,并可以改变图像的视角和信息,这与混合现实的定义已十分接近。

图片来源:Patenly Apple

令人感到兴奋和期待的是,MR头显设备的初步命名“RealityOS”,源于其背后的“ROS”(Reality OS,“现实操作系统”),让人联想到“iOS”“macOS”“watchOS”系统,新的操作系统的问世无疑让许多人对苹果的元宇宙布局感到兴奋。

如果MR头显设备在2023年1月发布,则意味着这是苹果自2015年Apple Watch发布以来,首次开启的一条全新的产品线,这也将意味着苹果继Meta、微软、谷歌之后,正式加入“元宇宙”的战局。

鱼还是熊掌?元宇宙之于苹果的两难

对于本质上逐利的企业来说,不会错过时代给予的每个机会,全球具备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更是如此。互联网的更新迭代,无论从技术、内容还是用户需求来看都已成饱和之势。

以硬件设备来看,当台式电脑还只为少数人拥有,承担报纸、杂志、留言板的功能时,它的潜在需求是爆发性的。移动互联网来了之后,人机交互成为现实,不仅文字、图像可以进行交互,发展到现在,视频形式(在线直播、远程会议)的交互已成普遍的日常状态。但屏幕依然成为一个挡在中间的障碍。

以内容来看,从早期的互联网“偷菜”游戏、BBS论坛、上线下线概念的在线聊天,到现在的在线多人游戏、永远在线的实时社交和永远不断出现的最新视频,大众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同时也看不到新的增长点。

这对苹果等头部企业来说,这种市场现状仿佛已进入停滞。已经发布的iPhone14系列,相对问世时改变手机行业的第一代iPhone,后者开创的局面是变革性的。而现在,手机的更新迭代只是在已有的深厚基础上锦上添花,无法开启新的蓝海。

苹果自然不会落下,也一定会抢占市场。但苹果目前在元宇宙的布局或仍将保持它在前列产品的打法,“闭环生态”是苹果最大的特征和优势,不同硬件设备搭建的iOS、macOS、watchOS等操作系统,彼此独立又链接。

既为用户带来如隔空投送、跨设备复制黏贴等更流畅智能的体验,也提供了更安全的系统环境,如苹果手机硬件感染病毒概率低于安卓系统超过十几倍;更重要的是,苹果也得到了相比安卓更丰厚的“苹果税”。

但元宇宙不存在“某某的元宇宙”,元宇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映射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以去中心化和开放为特征。苹果的闭环生态显然与这一特质不和。或许这也是苹果选择不谈论元宇宙的原因所在。

在欧盟要求苹果开放第三方应用下载权限时,库克强硬地表态拒绝,表示“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用户换一台安卓手机”。显然,苹果对于封闭的生态十分坚决。除非苹果自身选择开放,否则很难有外部力量打开苹果的生态。

因而,在面对元宇宙的开放性和自身生态的封闭性方面,苹果面临着两难。苹果后续的元宇宙技术发展和理论形成,都绕不开这一问题。

苹果的元宇宙之路将如何?

苹果的元宇宙之路怎么走?是否仍延续之前的发展模式,例如以“ROS”操作系统作为未来的元宇宙操作系统,和之前的产品系列保持一致的作风?或许会是如此,留待以后再看。

苹果一向以优质的科技产品、创新的技术著称,获得用户青睐和买单。其创始人乔布斯的为人和思想更是深受众多人喜爱。苹果元宇宙产品即将到来之前,会带来什么样的局面?在Meta、谷歌等头部都已纷纷推出产品之际,苹果是否仍能引领下一个“iPhone时代”?这些重要问题持续让人好奇地发问。

但苹果推出的元宇宙不会太远,因为具备深厚技术实力的苹果,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和研发都已在进行中。

比如搭载iOS16的iPhone14,AirPods的使用者可以利用iPhone的深感摄像头来创建个性化的“空间音频档案”,从而实现更准确和具有沉浸式的听觉体验,简单地说就是基于算法实现三维动态头部追踪,让声音环绕在使用者的周围,为音乐和视频营造三维空间效果。

这项技术将不仅仅适用于手机,从使用场景和功能来看更适用于头显设备或VR/AR眼镜。也即,这项技术是为AR/MR产品的前期技术储备。

不得不说,苹果的技术和产业生态足够支撑建造自己的元宇宙,苹果元宇宙的未来或许不会太遥远。但它将怎么走,还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Yuanshan@iNFTnews.com

备注:去中心化互联网即“Web3.0”,元宇宙是Web3.0的具象形态。VR、AR、MR等皆属于元宇宙的交互技术。

声明:NFT中文社区原创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