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标苹果这一路,小米道阻且长

2022/9/12 23:58: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电商平台数分钟、官网半小时售罄,发货时间已排至10月下旬。

#iPhone14预售#、#iPhone14系列占中国订单85%#、#前两日iPhone14 Pro系列半小时被抢光#……

一长串如连续剧般的词条登顶热搜。这个中秋,苹果再次展现品牌强劲生长力及其在高端手机市场难以撼动的领导地位。令人欣慕,尤其小米。

去年12月,在米12发布一周前,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个人微博上透露:“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高端化战略,可谓2022年小米突围的重点。然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为让位给清库存,小米一方面在高端机型中做了大额让利促销,另一方面整体延期了高端新品的发布节奏。让利、降级、频繁优惠,这显然不符合也不利于品牌高端化发展。但放至小米2022年度财务数据明显下滑的事实面前,也可看作是不得已而为的无奈之举。

小米第二季度财务数据 <来源:小米财报>。其中,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同比下滑。占据总收入六成大盘的手机业务,在本季度震荡较大,颓势甚至可追溯至上一季度。据IDC显示,今年Q1小米出货量约1100万台,同比下降18.4%。市场份额方面,小米以14.9%的占比滑落至国内第五名,出货量同比缩减25%。相较于出货量的下滑,手机利润率也有大幅降低。

上个月,雷军在第三次年度演讲中以“穿越人生低谷的感悟”为题,再一次验证了小米当下的难。小米,或许正在经历“至暗时刻”。此时,继续转向高端化发展迈进,无疑是“至暗时刻”里万般艰难的一大步。

快,更稳, 就够了吗?

正式对标苹果时,雷军旗帜鲜明地强调,小米12和iPhone13比,手感更好,屏幕更大,充电快,手机信号好,自拍非常好。延续到12发布会上,雷军亲自站台,从处理器、摄像头、重量、尺寸等方面,将米12系列和iPhone13系列一一详细比对。

尽管有调侃之音感觉苹果被黑了,但也有客观分析表示:“只要骁龙8不拉跨,应该能卖得不错。”

毕竟高价不代表高端,没有消费者一味追求高价,更多看重的还是产品高价值及核心竞争力,比如芯片怎样,系统好不好。像苹果的A系芯片和iOS系统,华为的麒麟芯片和鸿蒙系统,都曾是助推品牌进入高端市场的底气。当然,雷军也意识到这点,他提出“5年1000亿”研发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将小米的研发投入提高至1000亿元以上,死磕硬核科技,加强自主研发。

只不过在计划还未实施落地前,不得不向外借力。所以,彼时雷军不仅退而求其次强调了手机的充电、拍照、屏幕尺寸等外在优势,还紧跟高通骁龙旗舰芯片发布的脚步,顺势做全网宣推,并用全球首发机型再次强调一波。米12出来时,他对骁龙8 Gen1芯片赞美有加。可惜,最后小米手机首发,骁龙8没能第一时间兑现。

现实技术乏善可陈,却已成为无法回避的关键点。

见“高端”者,

谁还没有小心思?

“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我们会坚定不移执行高端化战略。”雷军在虎年第一次重要会议上如是说。今年,小米还正式组建了高端化战略工作组。

从三年前Redmi开始,小米一直有在反复讲述自己的高端梦,对内对外,皆如此。

雷军曾公开表示,冲击高端市场,是小米用户的需求。的确,伴随科技发展,在4G、5G手机普及情况下,全球消费者对高端机型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同时,高端机型不仅能体现手机厂商技术能力,其利润更高,回报率也更高。见者都想瓜分一块蛋糕。

OPPO副总裁刘波曾表示:“手机市场只有两个高端品牌,苹果和华为,OPPO希望成为第三个。” 市场表现上,OPPO相继发布过高端产品Find X3系列、Find X5系列,折叠屏产品Find N售价超过7000元。

荣耀推出过Magic V,赵明也曾表示:“荣耀与苹果,在高端市场终有一战。”

还有vivo在高端市场上的发力也不容小觑,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500美元至599美元的价格区间,vivo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0%快速提升到今年的20%。品牌推出的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搭载骁龙8 Gen1 SPU定制旗舰芯片,并率先应用3D 超声双屏幕指纹识别方案。

所以,高端梦,不止于小米。小米,依旧面临着严峻挑战。

道阻且长,

是否要将性价比进行到底?

“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

在8月的年度演讲上,雷军在临近尾声处给出了这样的定论。重视技术,不舍性价比。因为性价比本身,是小米起家的基石。

不少人会认为,性价比这把双刃剑,在小米成立10年后,会成为阻碍小米迈向高端市场的“绊脚石”。消费者看到性价比,会天然将其放置于“高端”的对立面,难以扭转心态。这一点,也困扰过雷军本人。

在2020亚布力论坛上,雷军就曾公开发出过压抑已久的疑问:为何大众普遍认为小米产品都是中低端?认为小米产品都是代工的、贴牌的?认为小米没技术?

可能当一部分高端线厂商的品牌产品深耕多年,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后,会给大众带来一定的刻板印象。但小米这次想要挤进去,却并不愿丢失最初的发烧友情怀。

从此层面看,小米的高端之路,更显艰难。把握技术很重要,品控也尤为重要,但似乎,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方面亟待小米同步解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