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电信运营商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与明年展望

2022/9/12 19:23:00

文|笨手蛇

2022年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根据发布会数据,2022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2.48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同比去年500强增加了12.65万亿元,增长14.08%。

在500强排名中,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排名情况分别是:中国移动以约8059亿元营业收入额排名第16位,落后京东集团1位。中国电信以5392亿元营业收入规模排名第43位,落后腾讯控股4位。中国联通以3291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81位,比小米集团高出2位。

可以看出,三家电信运营商企业分别处于前20、前50和前100的不同梯队中。

根据这份榜单营业收入规模排名,我们可以对明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500强榜单的排名做一下展望。

1.中国移动有望进入万亿规模,但冲击前10有难度

中国移动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双位数增速。其中,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26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他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39.8%。从上半年的营收规模来看,预计中国移动全年营收迈入万亿元规模“俱乐部”,应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即便是2022年全年收入突破万亿规模大关,但从上半年增速来看,虽然也突破双位数,达12%。但相比今年500强企业平均增速超过14%仍有小幅度差距。因此,即便突破万亿收入规模大关,以目前排名第10位的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10737亿元相比,还有差距,同时也要看这些企业的增速。因此,明年想要到前10的排名,还需要努力。而在继续执行提速降费和其他一些政策性扶持要求的情况下,要实现更高增速,难度不小。甚至明年能否反超京东集团的排名,也有一定难度。

2.中国电信集团有望突破6000亿,排名有一定提升

2022年500强榜单显示中国电信集团营业收入规模为5392亿元。而另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经营收入为人民币4396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340亿元,同比增长9.2。两者相加为5736亿元,考虑报表合并因素,中国电信集团营业收入规模应该是中国电信股份和所控股的中通服的合并收入。

根据2022财年中报,中国电信股份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10.53%。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94亿元,同比增长8%。不考虑报表合并因素的营业收入合计为3117亿元。按维持上半年增速来预计,并考虑合并报表剔除因素,2022年全年中国电信集团有望实现营业收入规模超6000亿元。排名能提升至36位左右,有一定的突破可能。

3.中国联通,收入有所增长,排名预计稳定在80左右

2022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实现1762.6亿元,同比增长7.4%。是三家电信运营商中收入规模没有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公司。据此,较为乐观预计中国联通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在3500亿元左右。考虑到其他企业的增长,预计排名基本维持在80位左右。

关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人士都知道,近三年来,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都会有一些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否合并的话题。而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基础的移动网络建设共建共享的深入,加之在高层人事任命上经常交叉。最近关于两家企业合并的话题也还在继续。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真合并,合并后的收入规模,按2022年预计计算将超过9000亿元,离万亿规模尚有差距。据此,合并后的的排名,按2022年榜单看,预计和中国移动目前的排名将差不多。至于会不会合并,何时合并,此处不作进一步讨论。仅从营收规模合并角度看一看排名情况。

在大力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过程中,尽管评价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和维度很多,但营收规模、盈利水平将是非常重要的维度。因此,对于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而言,放到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中去看,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持续努力!

最后,恭喜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在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取得相应的排名,成绩来之不易,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