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斯克: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022/9/12 11:53:00

#特斯拉# 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已经9年了。

从2013年底开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谋篇布局,在上海建立了美国以外的第一个超级工厂。如今,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是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

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22年的1月到8月期间,已经交付了将近40万辆的成品汽车,其中 Model Y更是创下62169辆的月度交付纪录,位列8月总体乘用车销量第一位。

特斯拉Model Y是特斯拉研发的一款中型SUV,这款电动车是特斯拉2003年创办以来推出的第5款汽车,已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15日在洛杉矶发布,Model Y标准版于2021年春季上市。


2022年8月,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中国制造特斯拉正式下线。

在上海超级工厂建立的三年期间,特斯拉不仅仅是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更带动了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达到95%,在上海、苏州、宁波、南通等长三角地区组建起“4小时朋友圈”,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还打通了全国汽车产业链市场,形成完整的“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本土化进程的提升带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也为行业培育了一批高水准供应商伙伴。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从车身、底板、三电系统等硬件,到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等软件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最近几天,关注了一下特斯拉的圆形电池包和其他电动汽车厂商的方形电池包之间,为什么走了不同发展路径的故事。

特斯拉在开局之初,无法获得电池厂商的特殊照顾,因此死磕 BMS(电池管理系统),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圆形电池包管理方案,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形成了超级性价比的竞争力。

这种“硬件不行软件补、西边不亮东边亮”的研发策略,很值得创业者学习借鉴。

如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约20%,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也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公众出行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装备、材料、制造等全产业链,将重塑未来能源和交通格局。


马斯克曾说:“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的下一个十年,必将属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