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云科技告急,在华云服务暗藏危机

2022/9/11 15:46: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说起亚马逊,不少人会想到世界上最知名的电商平台,美股著名独角兽。但可能不会有多少人想到,亚马逊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云服务商。

2021年,亚马逊力压微软、谷歌等巨头,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大云服务商的宝座。但是风光背后,亚马逊云科技作为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提供的云服务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美。

而亚马逊云科技在华的云服务,也将因为本土市场竞争激烈,或许会遭遇困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球第一大云服务商在中国云服务行业加速变化的背景下,很可能会在近几年,因水土不服而迅速陨落。

尴尬的全球老大,亚马逊云科技在华发展受困

亚马逊云科技虽然贵为全球云服务的老大,但是有数据证明,在国内市场,亚马逊的云服务开展得却没有那么好。

首先,亚马逊的云服务技术很好,但是并不能做到与竞争对手彻底拉开差距。在中国,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大厂也是深耕云服务多年。在技术上并不落后于亚马逊。

因此,亚马逊不得已总是用低价策略去经营自己在中国的云服务。有许多业内人士都声称,亚马逊的云服务虽好,但却没有一点巨头的架子,相反,性价比极高。

但奇怪的是,这样极高的性价比却并没有特别好的市场回报。如果不算出海业务。亚马逊在国内云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仅为6.5%。

这就涉及到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的另一个问题,即过度依赖出海业务。这一方面是因为,亚马逊作为海外巨头,本身就具备出海业务的巨大先天优势。另一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作为行业老大的光环加持之下,品牌背书份量十足,也为其提供国内企业出海业务顺理成章。

因此当有了出海业务的加成时,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会飙升至26.2%。其中近20%的份额都是出海业务。

但是在疫情时期,出海业务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是很高的。一方面持续不断的疫情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其次,疫情之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出海企业极容易遭遇外国政策打击。这些因素都成为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业绩的不稳定因素。

再次,亚马逊云科技还要面对中国竞争对手的挑战。亚马逊云科技的竞争对手,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些地头蛇。他们不仅具备能够抗衡亚马逊的技术优势,还有亚马逊无法比拟的平台优势。

阿里巴巴依托支付宝、腾讯依托微信平台,都能够将自己的平台优势放大。百度的百度云市场份额更是常年领先,已经具有较为稳定的用户习惯。

而亚马逊在电商上的水土不服此时暴露出巨大的问题。亚马逊电商在中国的失败,导致亚马逊的云服务失去了一个切入中国的入口。

这导致,亚马逊的云服务不能依托电商平台展开,也不能在有着强大群众基础的电商上形成庞大的用户基数。

这也是亚马逊在中国的困境。电商在中国的失败,让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缺乏了重要的发展基础。同时,电商在中国的失败还会给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其它问题。

无基之云,亚马逊在中国的困境

2022年6月22日,亚马逊中国宣布今年7月18日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未来将保留云计算、Kindle与跨境贸易业务。

事实上,亚马逊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早就甚嚣尘上,并且不少电商行业人士也同样猜测亚马逊会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如今亚马逊的行动证实了他们的猜测。

他们有这样的猜测并不是空口无凭,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在中国近几年的发展可谓是不温不火,完全没有一个国际电商巨头的样子。

这与亚马逊在中国的策略有关,亚马逊并没有在中国花重金去和其他电商巨头血拼,而是选择了一种很佛系的经营方式。

并且,亚马逊在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问题。

其一,亚马逊云科技的售前售后体系不完善,评价制度有缺陷,这也导致亚马逊云服务在中国的用户口碑迟迟无法建立。

其二,亚马逊在中国的本土化做得很糟糕,并没有迎合中国市场进行调整。商品仍然带有浓烈的“洋味”。

其三,亚马逊的商品基本没有价格优势,这在价格内卷的中国电商市场简直是一股清流,但是这股清流,消费者是基本不买账的。

这一切都导致亚马逊的电商平台在中国无法突出重围,一直在二线电商平台的地位徘徊,与其全球电商巨头的身份完全脱节。

而这也为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问题。要知道,亚马逊云科技在国外大部分的服务都是和自身业务相关的,因此,少了中国的电商业务加持,亚马逊在中国的云服务也无大腿可抱。

最后,当初亚马逊云服务能够崛起,就是因为当时亚马逊的AWS云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将亚马逊的功能整合到自身企业网站上。

但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并没有这种条件和基础。亚马逊电商的全面溃退导致亚马逊的云服务只能零散地找其他企业服务,而不是基于亚马逊电商平台打造一个云生态。

而亚马逊似乎并没有因为这种状态而感到焦虑,继续稳扎稳打,持续着他们稳健的策略。但是很明显,这样的策略很可能是不合时宜的。

首先,大陆市场激烈的竞争,并不允许亚马逊这样继续佛系下去。倘若不能建立较强的用户粘性,让云服务真正扎根于中国市场。那么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很可能会像其电商业务一样,逐渐退出中国市场。

其次,亚马逊云科技在国际上的优势也在不断地被蚕食。谷歌、微软在云技术上持续发力。亚马逊的技术优势逐渐荡然无存,如今似乎只剩下了价格优势和口碑优势。

而价格优势能够成立则在于目前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还保持很不错的性价比,如果产品品质下滑,那么这个价格优势也不成立。

这样一来,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亚马逊云科技的口碑急剧下降,其价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亚马逊将经历一段极为艰难的时刻。

然而,怕什么来什么。

云服务状况不断,服务商自身难保

2022年8月,亚马逊云服务出现故障,大量服务器宕机。这导致美国大批app瘫痪,不少公司损失惨重。

但这并不是亚马逊云科技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去年亚马逊就出现了两次比较严重的大面积故障。今年则是旧病复发。

亚马逊云服务的可靠性由此受到质疑,一旦亚马逊的云服务不再可靠,那么它的不少商业逻辑就将无法成立。

亚马逊云服务2019年提出了集中式的数据保护服务Amazon Backup。这种集中式的数据保护服务建立在亚马逊稳定的服务器和网络上。

倘若这个网络每年来几次宕机,那么客户的损失可能是难以挽回的。并且亚马逊的云服务并不是完全的物美价廉。

有不少亚马逊云服务的用户吐槽,亚马逊的云服务经常有一些堪称霸王条款的内容,让用户叫苦不迭。

除了服务上的问题以外,亚马逊云服务在中国的区域运营商也有很大问题。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区域运营商正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光环新网。而这家公司可谓是令人一言难尽。

从市盈率上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估值合理水平。光环新网在2021年,可谓是一匹低估值的小白马。每年8个多亿的净利润和其不到200亿的估值并不相配。

但是,光环新网在2021年之后,业绩不断走低,2021年相比2020年来说业绩基本原地踏步。而至2022年光环新网的业绩开始明显下滑,从一季报的13%的跌幅扩大至中报25%的下降幅度。

与此相对的是光环新网狂泻不止的股价,现如今光环新网已经从30元的高点跌落至9元附近。大批投资者被套牢。而光环新网的市盈率也在不断变高,不再称得上低估二字。如今光环新网的股价在低位震荡,迟迟没有上攻的迹象。

如今光环新网业绩承压,也势必会影响到接下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亚马逊选择光环新网作为合作伙伴,正是看中了其国内IDC行业的领先地位。但是倘若光环新网业绩继续走低,其领先地位显然不保。届时,亚马逊可能会改变合作伙伴。

然而,改变合作伙伴面临的种种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是否是亚马逊云科技能够承担的,还要打个问号。

亚马逊云科技目前面临的就是其核心价值逐渐动摇,而国内外竞争对手持续发力,其行业老大的地位岌岌可危,而高层似乎并没有在战略上做出什么改变。目前的亚马逊云科技可谓是危机四伏。

结语

亚马逊毫无疑问是21世纪最伟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之一,但是目前其依托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云服务,面临的问题也是十分突出的。技术护城河不够深,价格优势也在逐渐被蚕食都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亚马逊在中国水土不服的症状在云服务领域仍在延续。亚马逊并没有给出太多适合中国的云服务,而是转向了做出海企业的生意。

亚马逊本身具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人才优势,不应该只沦为一个只专注于出海企业服务的云服务商。至于亚马逊云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如何变化,让我们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