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日头条被字节跳动战略放弃?

2022/9/9 19:10:00

  1

  一早醒来,见证历史!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去世,终年96岁。

  2022年,注定是一个见证“离开”的年份,一个个熟悉的人或者物离我们远去。前有安倍、戈尔巴乔夫,现有伊丽莎白二世。

  随着这批历史教科书中的人物远去,历史巨轮驶向另外一个方向,一个未知的方向。

  2

  在我们这个不重要的自媒体行业,今年也一次次见证“离开”。

  2022年2月18日,中国电子商务交流分享平台派代网发布公告称,派代网站和派代APP将于2月底正式关停。我是这个平台的活跃作者,它宣布关停时,我心下自我安慰“这只是个别平台的选择,与行业无关”。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难再让我自欺欺人。

  2022年6月30日,趣头条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的服务和维护。从2019年到现在,3年时间我在趣头条写了600多篇文章,按照平均每篇2000字来算,有大约120万字。这120万文字,趣头条给我分了71.85元人民币。71.85元甚至不够我的网费和电费开支。

  2022年8月7日,腾讯看点快报APP官方发布下线公告。公告称,今年8月15日23时59分,看点APP服务器将关闭并正式停止运营,届时用户将无法登录看点APP。遥想当年,腾讯宣布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作者,其中包括10亿元的现金补贴和首期2亿的内容投资资金。

  这几个月还有很多不算好消息的变动,艾瑞贱卖给亚信科技、腾讯新闻裁撤多位记者编辑、一点资讯大幅度缩减团队规模、网易号下线在线人工客服……

  这些媒体/自媒体平台,还能坚持多久,无人得知。

  3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自媒体平台的关闭潮正在加速。

  就在本周,葛大爷说字节已经战略放弃今日头条了。我以为他开玩笑,因为今日头条不同于上述平台,拥有好几亿的用户,实力远强于一点资讯和趣头条等平台,怎么可能被战略放弃呢?

  


  直到我登陆电脑,打开了后台,才意识到葛大爷的话不完全是玩笑。在头条号后台,查看我近期的文章数据,单篇文章阅读量只有个位数或者两位数,距离高峰期甚至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已只剩下零头。

  


  同时我也意识到,我加入的今日头条作者群,活跃度也已大幅度降低。或许,字节跳动战略放弃今日头条未必是真,但今日头条在字节内部的重要性的确大幅度降低了。字节内部的朋友也说,今日头条投入的人力减少了。

  其实最近几个月以来,自媒体行业或者新媒体行业有多难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假装看不见不愿意承认罢了。

  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如果三五年后字节跳动宣布关停今日头条,我不会感到诧异。

  4

  有人说,图文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短视频时代了,需要做出取舍了。

  我不认同图文时代已经过去的说法,但现在的确是短视频时代。短视频的呈现优势相比图文属于降维打击,使用门槛(无论是创作门槛还是观看门槛)也更低,毫不犹豫抢了图文内容风头。

  并且,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百家号、知乎等平台,都已经推出图文内容转短视频的服务,且供作者免费使用。

  那咱们大家伙要不要放弃写稿平台,全面进军短视频平台?先不着急,要记住一个事实:任何伟大的电影、伟大电视剧、伟大的短视频作品,都会有一个文字脚本。

  文字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别取代,优质的文字内容经过近期这波纷扰的洗礼,反而会愈发凸显它的生命力。好比金庸电视剧火的时候,就有人担忧金庸小说还有人看吗?现在看来,这种担忧纯属杞人忧天。

  5

  我以为,近期一大批自媒体平台关停或者走下坡路,主要还不是受到短视频的影响,而是这些平台自身缺乏应对风险的能力,融资环境好的时候盲目发展,融资环境恶化了就此歇菜。

  在当下,还是有几家自媒体平台,拒绝躺平开启了再创新。

  比如百家号大举发力商业化,推出接单服务,我就通过百家号不止一次接到商业订单。百家号还联合中国科技新闻网,发起了“走进未来公司”,各种活动层出不穷,精彩上演。

  比如新浪,新浪整合了“头条文章+新浪看点”,打造高效长内容创作平台。创作者使用头条文章编辑器发布文章可以实现“一键双发”,可以将内容同步发布至微博和新浪新闻两个平台,并同时享有双端曝光及变现渠道等扶持。

  俗话说,非常时期举非常之功,成非常之事,得非常之名。不管是平台还是作者,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应该保持定力,坚守本分工作,才有可能渡过一个个大小周期,迎来新的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