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小理陷“增收不增利”怪圈,新能源车企8月销售谁冲出重围?

2022/9/9 15:12:00

8月中旬以来,新能源车企陆续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至2022年9月7日,美股盘前,蔚来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业绩,上市造车新势力的上半年业绩已全部披露完毕。

蔚小理2022年第二季度增收不增利

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蔚小理三家车企均未摆脱增收不增利,三家车企均录得亏损。

蔚来的净亏损额为三家车企中最高,为27.6亿元,同比扩大369.6%。同期,理想汽车的净亏损额最低,为6.4亿元。小鹏汽车的净亏额略低于蔚来,为27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的季度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2.9亿元,同比增长21.8%。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营收分别为74.36亿元和87.3亿元。

营收增长但是公司仍在亏损的原因,从蔚来和小鹏汽车的财报中可以窥见一二。蔚来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1.495亿元,同比增长143.2%、环比增长22%。

小鹏财报披露,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外币交易的汇兑亏损为9.38亿元,主要是由于第二季度以美元为功能货币的子公司持有以人民币为主的资产重估影响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

8月新能源车企大混战:广汽埃安交付量再创新高,理想汽车同环比下滑

8月,蔚小理的汽车销量排名再次洗牌。同时,其他新能源车企的加入也让蔚小理倍感压力。

据各大新能源车企披露的8月交付数据,广汽埃安遥遥领先,以27,021的销量位列榜首,同比增长133%,再创历史新高。

蔚小理8月交付量均逊于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8月,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16,017和12,525辆。蔚来以10,677的交付量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和赛力斯共同打造的AITO(问界)以10,045的月度销量超过了小鹏汽车。今年9月6日,AITO还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车型M5 EV。

理想汽车方面,8月交付数据差强人意。理想汽车8月共交付新车4,571辆,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52%。在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理想ONE新增订单放缓的问题,公司总裁沈亚楠解释到,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在销售门店选购车辆时,新车型替代理想ONE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对此沈亚楠表示,公司正在与销售团队合作,以重新获得潜在客户对理想ONE的关注。

已经开始交付的理想L9 CLTC综合续航里程1315公里,百公里加速5.3秒,采用新一代三元锂电池组。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L9首批交付的用户对产品满意度超出预期。此外,理想L8将在2022年11月初发布,发布当月即开启交付。理想L8是为家庭打造的中大型智能豪华SUV,将提供六座版和五座VIP版两个车型。

同样计划发行中大型SUV的还有小鹏汽车。

今日,小鹏汽车官方微信披露,将于2022年9月21日召开小鹏G9上市发布会。目前,G9已开启预定。据小鹏汽车介绍,G9充电5分钟可续航200km,此外该车型还配有智能双腔空气悬架,整车最大功率405kW。

新能源车企的混战愈演愈烈。华西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除理想、小鹏受车型周期影响销量下滑外,其他新势力车企均保持上升趋势;其中入局较晚的问界和极氪销量大幅提振。

整体来看,华西证券认为,随着9月旺季的到来和多个新车型交付的开启,新势力销量有望再迎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