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月薪4万,拼多多跨境电商重金挖人

2022/9/9 9:45:00

人才大战悄然打响

抢人大战开始了。

9月1日,拼多多正式上线了跨境电商平台Temu。根据注册信息显示,Temu注册地址在上海,也是拼多多总部所在地。

目前,Temu上线已一个星期,尚处于测试阶段。此时拼多多早已坐不住,正式打响了人才大战。

近日,在国内主流招聘网站搜索可以发现,拼多多上线了大量跨境电商的招聘信息,包括跨境电商商家运营、品类运营、商家产品经理等多种岗位,为其跨境电商项目筹备兵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岗位的工作地点均在广州番禺区,而该地不仅是跨境巨头SHEIN供应链重地,还是其国内总部所在地。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起,拼多多有近80名供应链员工将工作地点转移到了广州番禺,并成立了项目办公室,而SHEIN总部就在该办公地点附近。

除了国内,拼多多也在海外招聘社交媒体运营,负责海外社交账号的运营,而Temu自身也开通了Twitter和TikTok等海外社交账号,不难看出,拼多多对海外社交媒体的运营也是相当重视的。

实际上,在拼多多推出跨境电商平台之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拼多多此次出海,会效仿SHEIN的经营模式。

对拼多多来说,挖人是“偷师学艺”的第一步。

此前,有消息称,拼多多在跨境项目的筹备阶段,开出原薪资2-3倍的优渥薪资待遇,挖走了一批SHEIN的员工,并组建成为其海外业务团队主体,而一些跨境电商卖家也和自称是拼多多的业务经理有过初步接触。

另有独立站卖家透露,拼多多在面试有意向从SEHIN跳槽的员工时,会对SHEIN内部的工作细节问得非常详细。

据“20社”报道,有跨境电商行业的猎头透露,在薪资待遇上,拼多多开出了十分诱人的条件,但是对于项目的具体内容,拼多多HR不会进行过多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曾经的跨境项目墨灿,对标SHEIN成立了快时尚独立站,从中不难看出,拼多多很早之前就盯上了SHEIN。

当年,拼多多靠着下沉市场一跃成为电商巨头之一,在社区团购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宣布入局,上线了多多买菜,并调集了 1000 多人前往全国各地筹备多多买菜,占总员工人数的六分之一,全力投入社区团购战场。

如今,随着疫情形式有所好转,社区团购热度降低,多多买菜的攻坚阶段已过,拼多多必然会寻求新的增长点,而跨境电商就像是一块没有开垦过的荒地,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这对拼多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机会与挑战往往是并存的。以我国的跨境电商平台来看,大家都在啃欧美市场这块“硬骨头”,但目前似乎只有SHEIN成功了。

TikTok便是其中的一个失败案例,当国内抖音电商直播发展得如火如荼,TikTok直播开始进军欧美市场,结果网红带货和低价促销遇冷,今年7 月还直接暂停了在欧美的直播电商项目

而另一边的成功案例SHEIN,已经深耕海外十多年,流量和用户基数十分庞大,拼多多想迎头赶上,确实困难重重。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SHEIN 在美国移动端的安装量为680万次,超过了亚马逊。这意味着SHEIN在欧美用户心中颇有地位,即便是全球第一电商平台亚马逊,在某些方面也打不过SHEIN。

此时,Temu若想对标甚至瓜分SHEIN的市场,在跨境电商中闯出一片天地,不仅需要抢人,还需要更深入的布局。

增速放缓,寻求突破

深入布局之前,还需要从根源上找到关键突破点。

据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到8.819亿,同比增长仅为7%。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513亿,同比增长4%。

其实,拼多多早在2021年后,增速便逐渐放缓,在用户的拉新和消费金额的提升上,逐渐进入瓶颈期。

由此可见,流量增长见顶正持续困扰着拼多多。

今年 1 月初,拼多多为寻求新的增量,开始打造跨境出海项目,到了5 月,其跨境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多多买菜后的全新项目,拼多多对跨境电商可谓是“关怀备至”。

首先,拼多多给跨境电商业务调配了不少人员。主站核心高管顾娉娉与多位招商主管前往欧美,对当地仓储物流、本土供应链和本地用户消费习惯等进行了市场调研。

另据媒体消息,拼多多内部也在鼓励多多买菜的省区负责人参与跨境电商项目,其中,一位省区负责人可以携带 5 名在多多买菜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

其次,除了调配高层和员工,Temu在商家的入驻上也给予了不少优惠。

根据拼多多跨境电商招商指南显示,现阶段入驻Temu的卖家可以获得 “0 元入驻、0 扣点” 的优惠。而这与当初拼多多拉拢中小商家的方式可谓是如出一辙。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亚马逊平台的入驻成本和销售抽成都很高,使用全套亚马逊仓储物流的商家会被扣掉 30% 的收入,此时拼多多极具诱惑力的优惠政策必然会吸引不少商家。

如此看来,拼多多要想建立一个体量庞大的跨境电商平台,投入资金拉拢商家也是提高其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一步。

最后,拼多多选择全品类发展。

Temu的logo的主图标是短裙、木马、高跟鞋以及箱包,显而易见的是,Temu在发展初期主要以这些类目来切入。值得注意的是,另有消息称,9月15日,Temu将会开放全品类商家的销售。

有业内人士表示,Temu虽然采用了SHEIN 的模式,但其做的是全品类平台,并非像 SHEIN一般,专注于服饰类目。

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拼多多本身在服饰品类上就不具备优势,据相关数据显示,拼多多服饰品类的单日成交额只能达到千万级别,而抖音服装品类的单日成交额,去年就已超过了 5 亿元。

简言之,拼多多希望通过扬长避短,发挥主站优势给自家的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更稳妥的保障。

就目前来说,拼多多作为传统电商的一员,其总市值已经超过900亿美元,仅次于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国内拥有相当大的用户体量。

在跨境出口方面,Temu是拼多多“试金石”。

虽然拼多多内部针对新项目做了人员调整,在商家入驻、品类选择上,既投入了大量资金又经过了认真考量,可是在具体的实施和后续的运营上,国内运营团队始终缺乏经验,要想深度介入并非易事。

组建物流专线,完善供应链服务

面临重重困难的拼多多,到底为什么要入局?

有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跨境电商的发展可以说十分迅猛,此时拼多多选择挤进这条赛道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不管怎么说,拼多多都是赶了个晚集。

这一边,阿里巴巴有速卖通、Lazada、Trendyol等海外电商平台,同时还布局了海外批发业务,在海外市场,阿里巴巴可以说是小有规模。

而另一边,京东在今年6月18日上线“京东全球贸”,主打北美和东南亚市场,供应链服务覆盖全球近230个国家和地区。

反观拼多多,其跨境电商平台Temu在9月1日才正式上线,晚了同行一大步。

虽然入局时间晚,但不代表拼多多没有优势。

拼多多自布局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就精准对标SHEIN,不仅抢夺其电商人才,还紧密跟进其品类、学习其模式,在商品筛选和供应链完善等方面投入了不少精力。

更重要的是,拼多多深耕国内电商多年,主打下沉市场的它,可以说拥有我国最高性价比的优质供应链,丰富的供应商可以提供更多样化的商品选择,这对于Temu的选品以及卖家的招募,也有更大的吸引力。

这说明,拼多多对商品质量以及整个供应链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还在组建自己的物流专线,目前虽未有物流合作商的相关信息流出,但顺丰和极兔似乎更符合拼多多的调性。

一方面,顺丰在2021年6月便开通了中美直飞航班,能够最大程度解决拼多多跨境物流配送时效问题。

另一方面,极兔快递与拼多多关系紧密,加上今年8月,极兔快递与海航货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覆盖全球开展航空物流合作。

不仅如此,当下Temu平台还对卖家提出了要求,寄件快递需选用极兔或顺丰。

对跨境电商来说,打通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和物流是重中之重,而目前来看,拼多多不管是资金流、物流还是商品流,都有多年积累。而Temu虽无法像字节跳动一样,在海外拥有庞大流量支撑,其信息流暂时落在下风,但凭着深耕电商行业多年的经验,并非没有出路。

总体而言,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拼多多都不差。

无论如何,对拼多多来说,入局跨境电商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管是高薪聘请人才,还是挖SHEIN墙脚,抑或是安排高管负责新项目,这些前期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跨境电商的大乱斗极有可能再次改变当下的电商行业格局,而拼多多来晚了,必须要跑得更快。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