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hone14这五大缺点,你可能忽视了!

2022/9/8 18:28:00


时光倒回2017年9月13日,自库克在乔布斯剧院发布iPhone X那天起,全球亿万果粉,就被迫沉浸在大刘海屏的阴影中,一待就是5年!

直到2022年9月8日凌晨一点, 盛装现身的iPhone 14系列中的2款机型中才彻底告别了刘海,进化成了居中呈现的大药丸,视觉侵袭感拉满。

刘海屏时代,苹果靠逆天的品牌影响力,不仅PUA了果粉的品味,也带歪了一众厂商的审美,宛若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场一样,让安卓阵营都叫苦不迭,堪称现实荒诞主义文学~

可这一次的药丸屏,互联网上却好评一片,风头甚至盖过了一骑绝尘的A16芯片,苹果又一次,赢麻了?

苹果三板斧,谁与争锋?

每年的iPhone发布会都被誉为科技圈春晚,今年的呼声尤甚,不夸张地说,9月8日凌晨一点开始,东西半球的科技数码圈都沸腾了,放眼全世界,似乎也只有苹果有这样的影响力,多说无益,不妨来看一下苹果这一次放出的大招有多狠!

支持更全面的卫星通信!

华为Mate50因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短报文功能的智能手机,而引发热议,甚至带动了大A股的概念板块,让无数个券商分析师加班加点,足见人们对于新技术的民用,抱有的那份期待,不过,华为刚宣布支持,苹果也快速跟进(开玩笑,真实原因是发布会档期),而且相比华为的单向发送,苹果更支持双向的发送与接收。


当然,虽然苹果iPhone14的卫星通信功能更完善,但区域性限制明显,目前仅支持美国和加拿大,国内用户想要使用卫星通信功能来SOS急救的话,怕是不现实,所以,这一亮点也仅停留在PPT上。


功能再好,中国用户也用不上

独孤求败的A16!

当友商同行,还在习惯于发布会PPT上吊打苹果或三星时,苹果早已自成一派,发布会上从不提及友商姓名,除非到了性能环节,才勉为其难地演示了下对友商的碾压,求友商们心理阴影面积。


除了A16领先了竞争对手(就是指高通)3年外,满血版A15也仍然是对高通们的性能做到了默秒全,也难怪苹果会在发布会发出“A15自从问世以来,让任何价位的任何竞争对手,都只能望尘莫及”的感叹,可谓对友商嘲讽拉满。


所以,苹果的第一张王牌也就是它的祖传保留项目——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有也只是自己)的地表最强SoC芯片了,也许有人还没有概念,讲直白一点就是,哪怕华为没有经历打压,海思麒麟也还在正常迭代,在苹果的性能面前,都会跟高通一样,默默当个小弟,这还怎么打?

史诗级的灵动岛!

在创造新词的学问上,苹果说第二,无人敢说第一,明明就是一个针对难看的药丸屏开发出的新颖交互功能,苹果居然能给它起一个灵动岛的名字,可以说将中国的消费者的心理满分拿捏了,让人一眼就能感受它的好——又好听又好记又好玩又神奇。


药丸屏并不是新鲜玩意,华为/荣耀的手机上都曾出现过它的身影,可是将原本碍眼的大药丸变得如此灵动,兼具功能提醒和交互乐趣与美感,却只有苹果做到了,可以说是化腐朽为神奇的点睛之笔,这背后需后重构一整套UI/UE/UX逻辑,费时费力,于是乎,该功能一经发布,就引爆了全网,让一些营销驱动的厂商和多才多艺的网友,都兴奋得直拍手。


花式蹭热度的杜蕾丝


牵动吃货DNA的疯狂星期四


假如小米12S Pro也支持

当然,一个爆点功能,有褒,必有贬,一觉醒来,有网友发现,熬夜观看了发布会的罗永浩 ,也没忍住,发了条朋友圈,将iPhone 14 Pro/Max的灵动岛狠狠吐槽了一番,并且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罗永浩朋友圈

更有做了好几款屏下摄像头的某友商,径直秀出的“比灵动更灵动”创意图,堪称嘲讽意味拉满,只允许你苹果嘲讽别人,还不带别人反讽你苹果的?一时间,科技数码圈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甭管是夸赞还是贬损,能将硬件和软件结合得如此天衣无缝的,目前也仅苹果一家有这样的功力,当然,消费者才最有发言权,那么屏幕面前的你,到底有没有被充满争议的灵动岛打动呢?


药丸屏好看吗?

梳理到此,不难发现,因为卫星通星功能因为仅支持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缘故,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是徒留遗憾,那A16芯片和灵动岛,也就成了这代新iPhone最大的卖点,毕竟苹果做到了人无我有,加上iOS16的逆天口碑,苹果仅靠ID设计上的微动刀,就能凭借软硬件的生态壁垒,再一次征服消费者。

所以,iPhone 14 Pro/Max的大卖,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当然,也不能因为苹果做出了绝对差异化的创新,就选择性忽视它身上存在的明显不足,如果你好不容易攒足换机的钱,在下单之前,不妨继续听我们良言。

谁纵容了苹果“挤牙膏”?

作为一个对网友(消费者)负责的媒体,我们首先不能无视苹果这代产品的巨大创新,所以,该表扬的地方一个不落,但是,对于苹果一些体验上明显掉队或倒退的地方,也不能视而不见!

60Hz“瞎眼”刷新率

屏幕刷新率是一件硬件概念,通常用Hz来表达,简单理解为,60Hz刷新率的屏每秒最高仅能显示60帧的内容画面,而内容画面是一个软件概念,通常用FPS来表达,当硬件层面的屏幕刷新率仅支持60Hz时,意味着软件操作层面的所有高于60FPS的内容都将降格到60FPS呈现(播放),比如我们执行日常的滑动list、浏览Feeds流等操作,就会出现明显的卡顿感,也即你在刷朋友圈、刷微博、滑动翻照片等高频场景,眼睛均会有不适感。


2022年的今天,一款最高卖到9699元的超高端机,居然仅支持60Hz刷新率,如此“偷工减料”,属实说不过去,要知道,安卓阵营的千元机,都已经支持到120Hz的高刷新率了,所以,并且,苹果的屏幕虽然硬素质很好,但同样不支持高频调光,夜间关灯玩手机,很是伤眼,如果眼部敏感群体,那么iPhone 14和iPhone 14 Max可以排除在购买清单之外了。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最高120Hz的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的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价格也明显高了一截。

“半残”的影像系统

比如影像模组上,虽然升级了主摄和超广,但长焦镜头仍然不支持潜望,底面积小也就算了,像素也仅有12MP,并且哪怕3.5X光变都做不到,长焦成像体验与成片素质上,是完完全全被华为、三星、vivo和小米的高端旗舰吊打的,纵使苹果的算法再牛叉,也无法消弥这光学性能上的天壤之差。


如果你是一个手机摄影爱好者,想要拍飞鸟、走兽、游鱼、远处的站牌……,抱歉,这代iPhone并不适合你,哪怕拍视频的体验再优秀,拍照片它都已经事实上掉队了。

一个万元高端机,主摄、广角和长焦这最重要的三个焦段是缺一不可的,而iPhone14这代继续摆烂的长焦,也委实无法将它送上影像机皇的王座。

垫底的快充!

昨晚的整场发布会,苹果有提哪怕一嘴快充吗?并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实在是拿不出手,2022年的当下,安卓阵营100W+的快充是常态,甚至喜闻乐见120W、150W和200W的军备竞赛,就连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 50 Pro,都能支持66W快充,你苹果倒好,却给出了一份20W的答卷(iPhone 14 Pro Max搭配另买的30W快充头也仅支持到27W),妥妥地倒数第一,当真是佛系充电?当真是用户的时间不值钱?

摆烂的信号?

直到上一代iPhone 13系列,苹果都仍然没有解决移动网络信号差的历史难题,那在继续搭载高通基带的iPhone 14系列上,信号想要有质的提升,怕也不切实际,你能想象那种超市结账转圈圈、排队扫码等半天、旅行攀登易“失联”的尴尬局面吗?


当然,苹果也知耻而后勇,重金收购英特尔的基带团队(获得牌照),准备来一波自研,奈何,通信领域,从2G到5G的核心专利,基本都掌握在爱立信、华为、诺基亚、高通、中兴等通信巨头手中,苹果纵使富可敌国,也绕不开专利壁垒,所以供应链一早传来了自研基带失败的消息。

其实也很好从商业角度验证,如若苹果解决了自研基带,压根不用看高通脸色,忍气吞声高价从高通大量采购基带了,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下,苹果高通的专利大战,明明看对方不顺眼,却不得不给对方送钱,库克心里苦啊。

手感杀手!

这一代iPhone,更加有份量了,如果再戴个壳啥的,裸机255g的iPhone 14 Pro Max,妥妥超过大半斤了,长时间使用,你那压得快变形的小拇指,还好吗?还有,苹果总打着致敬经典的旗号,行开倒车之实,iPhone 4时代的复古直角边又一次在iPhone 14身上延续……


拜托,彼时的iPhone才多大的体积和重量?那会单会轻松操控,直角边也就不是太大的问题了,如今动辙半斤机,近7英寸的大屏,单手操作本身都有难度,还弄一个锐利的直角边,且后盖与中框没有任何圆滑的过渡,用户想要抓牢只能更用力,那手也会被硌得更疼,这就是苹果津津乐道的以人为本?

所以,对于心动欲购买新一代iPhone的用户,这些槽点,还是需要有一定的了解的,当然,不谈逆天的品牌号如力,就产品本身而言,苹果的优点是长板足够长,核心硬件和iOS体验无出其右,所以,哪怕这些短板客观存在,也难挡消费者抢购的热情。

压根不愁卖的iPhone 14,无疑在被誉为手机业寒冬的行业下行周期,给全体业内人员注入一一针强心剂,并且,不出意外,它也将重振市场信心,并反哺整个产业链,继续创造出就业岗位与利税贡献,这是苹果对社会面的第一层重要意义。

在安卓机同质化严重的当下,苹果的这一次出招,也为国产厂商们提供了或可借鉴的做机方法论,让从业人员意识到,差异化竞争壁垒的无往而不利,还将倒逼产业链的升级,这是苹果对行业的第二层重要意义。


想冲高端从来不易,如果小米、OV、荣耀等厂牌,能潜心创造出新品的爆点,那么,还是有机会能从苹果和华为虎口夺食的,能否三年全球第一,不好说,但至少,有机会迎来暖春~

只是,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多了!

参考资料:

苹果发布会、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