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黄峥拥抱农业,拼多多要做农民的好帮手

2022/9/8 10:06:00

拼多多大力发展农业

在农业这条路上,拼多多走得越来越远了。

不久前,拼多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其中有个很值得关注的地方:二季度营销费用113.4亿元,占收入的比例降至36%;研发费用26.1亿元,同比增长12%。

这一增一减,意味着拼多多不再需要靠高强度营销维持增长了,工作重心正在向研发转移。而研发的主要方向,则是农业。拼多多CEO陈磊就在财报发布时表示,拼多多将在立足农业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数字化优势,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实际上,拼多多在农业上的布局,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早。

农业,是拼多多起家的地方,其最早销售的品类就是以水果为主的农产品,而且早早地提出了“农地云拼+产地直发”的运营模式。从这时起,拼多多便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2019年,拼多多开启首届农货节,至今已举办了四年,辐射产区从500个扩展到近2000个,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补贴农产品,可以说农产品一直是百亿补贴中的“C位”。

拼多多真金白银的投入获得了显著的成效,2020年,拼多多农产品GMV超过2700亿元,并宣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2021年,拼多多创始人黄铮卸任CEO的职位,决定投身农业研发。接任者陈磊也表示要坚持把农业作为战略重点,将拼多多打造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平台,并制定了“五年计划”:将继续培养10万新农人。

此时的拼多多已经意识到,单纯靠补贴是做不好农业的,未来比的是人才、技术和生态链条,必须加大农业方面的研发。为此,拼多多成立“百亿农研”项目,称将不以行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给农业科技从业者和劳动者更多动力。

比如,拼多多举办了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展开农业科技的前沿探索;又举办了“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吸引了诸多90后的新农人,让长期坐“冷板凳”的农研业界看到了希望。

如今的拼多多,已然“死磕”上农业了。

拼多多为何死磕农业

拼多多为什么如此执着于农业呢?其原因来自多个方面。

从拼多多自身的角度看,传统的零售电商模式增长已经见顶,拼多多必须尽早转型,但留给它的选择并不多

拼多多2021年财报显示,过去一年拼多多的活跃用户高达8.69亿,比淘宝还要多,而中国网民的数量不过10亿,增长很快将面临停滞。

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拼多多只能拓展新的赛道。而当前最火的直播电商赛道,已经有抖音、快手占据流量高地,本身不具备内容基因的拼多多很难后来居上。如果想提升品质走高端路线,且不说用户的刻板印象很难改变,光是供应链的巨额投入就令人望而却步。人人都想当第二个淘宝,但很少人想当第二个京东。

所以,挑来拣去,农产品电商已经是可行性最高的一条路线了,拼多多选择死磕农业,是建立在对自身清醒的认知上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从农业的角度看,农业是非常“稳”的基础产业,农产品电商也确实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根据第三方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农业的市场规模估算约为622亿元左右,到2025年我国农业数字经济规模将达1.26万亿。此外,去年全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79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9%。在“互联网+”的赋能下,国内农村电商保持了高速的发展态势。

具体到农产品电商的模式上,其利润空间也是非常可观的。我们知道,农产品的收购价和市场价相差巨大,大部分利润都被“中间商”给赚去了,毕竟农产品的极易损耗的,不及时卖出去,就要烂在地里。

而拼多多所做的,就是缩短农产品销售链路,减少中间商赚差价。同时用技术改善农作物的种植条件,增大产量,提升产品质量。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利润便上去了。

如果把视角放高一些,拼多多发展农业,更是在响应时代的号召。

近几年,脱贫攻坚一直是国家的重点工作,而农业是人们致富门槛最低、可行性最高的合法路线了。很多不发达的地区本身有特色农产品,只是缺乏合适的销售渠道。所以拼多多如果能解决“卖给谁”的问题,等于是为他们指出了一条脱贫的明路。

做电商平台,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在这个强调“脱虚向实”、打击巨头垄断的时代,发展农业无疑是最“根正苗红”的选项。不仅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可以得到部分政策优惠。

考虑到以上因素,拼多多死磕农业便显得十分合理了。

农业之外,电商拥有无限可能

人们总说互联网的尽头是电商,那么电商的尽头是什么呢?会是农业吗?

其实,农业只是电商发展的其中一环,电商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纵观我国二十多年的电商历史,其中的电商入局者们几乎都在做一件事:提高效率。

淘宝、京东的出现,提高了消费者购物的效率;顺丰、四通一达的出现,提高了商品运输的效率;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出现,提高了交易的效率……电商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赋能其他行业的过程。

农业也是一样,拼多多和众多互联网巨头所做的,就是利用自身的渠道、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农业发展的效率。

同样的模式,可以作用于其他任何行业,当然模式或许会有所调整,但万变不离其宗,怎样提高效率就怎么来。

如此看来,电商本就拥有无限可能。文明的尽头,便是电商的尽头。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