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极兔国际出海动作不断,或是国内市场已达瓶颈期

2022/9/8 4:4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今年以来,极速狂奔的极兔速递在国内市场正陷入持续不断的品牌危机中,口碑危机、遭多家快递巨头联手封杀、站点欠薪事件…种种迹象表明,这只“兔子”似乎有点奔不动了。

特别是考虑国内快递行业大环境目前正处于增长空间被压缩、竞品放弃价格战转而进入修复期的新阶段,极兔速递的生存环境更显复杂。即便是收购百世快递、在规模上一跃成为头部快递品牌之后,人们对于极兔速递的观感仍然一般。

在此背景下,“极兔国际”却显现出了更强的存在感。

以东南亚市场起家的极兔,原本这几年给人的印象是要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但随着国内快递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也许极兔自身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它似乎开始转而寻求在更多国家市场的扩张。

就在近期,极兔国际发布了一款名叫极兔旺宝(J&T One Packet)的新产品,旨在针对国内寄送至欧美的客户提供跨境轻小件寄递服务。

再考虑到不久前极兔宣布与海航货运展开航空物流合作,以及去年下半年之后它开始布局中东、拉美等地区的快递网络,这不由让人怀疑极兔自己是不是也对国内市场的发展现状有些不满意,转而将重心回归到出海层面。

进入欧美市场,极兔国际显野心

聚焦在剑指欧美快递市场的极兔旺宝(J&T One Packet)来说,该产品主要聚焦于跨境物流的速度、性价比等痛点,想要解决欧美客户发货规模大、发货频率高、物流成本波动大等问题。

从官方介绍上来看,极兔旺宝似乎做到了极兔扩张模式在欧美市场的复制,其服务包裹单价最低只要5美金,可以为饰品、3C产品及配件等小商品商家提供服务;在物流时效层面,极兔旺宝从揽收到收货预计7到15个工作日可空运送达。

当然,极兔旺宝后续能否通过自身的业务布局获得客户的认可还有待观望,但考虑到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以及极兔在成本控制、资本实力等层面的优势,它的确让极兔国际在全球物流领域的影响力再上了一层楼。

目前,极兔国际的业务已经包含跨境小包、国际干线、国际仓储等,覆盖全球近一百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空、海、陆等多种运输方式上积极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极兔国际近年来的出海动作显现出越来越频繁的态势,它很早就和Ali Express、SHEIN、TikTok、Shopee等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去年布局中东和拉美、今年布局欧美之后,极兔国际的海外业务布局得以更加丰富。

不过,考虑到极兔国际目前在欧美地区的布局尚处于早期,其末端配送网络相对于海外头部竞品来说还有很大的劣势,为此,极兔方面表示极兔旺宝会先和UPS、FedEx等本地快递企业进行合作。

而在不久前与海航货运的合作中,海航帮助极兔国际进一步扩张自己的末端运营网络至亚洲、拉美及非洲等13个国家和地区,有了海航的航线资源补充,极兔国际的海外业务将会更加通畅。

有意思的是,就在极兔国际出海布局如火如荼的时候,在国内与它深度合作的拼多多也在积极布局跨境电商业务,这让很多人觉得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延展到海外市场。

不过,考虑到目前拼多多和极兔方面对合作的事还讳莫如深,所以极兔的海外订单还有不确定性。但不管怎样,极兔国际这一次在品牌声量上的确是碾压了它在国内的表现,这在某种程度上凸显了极兔速递在国内市场的尴尬处境。

从国内牌回到出海牌,极兔优势在哪?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极兔这两年的宣传口径似乎正在变化。

回归国内后的快速扩张期,出海只是极兔身上最原始的标签,围绕在它身上的是行业黑马、快递行业搅局者等标签。但最近,随着极兔国际的动作越来越频繁,围绕在它身上的标签又变成了“出海标杆”这样的词汇。

从国内牌回到出海牌,这暴露出的也许是极兔在国内市场的承压,当国内快递市场无法给它提供快速奔跑的环境,继续转向海外也许是个更好的办法。

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极兔速递在国内似乎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虽然赚到了黑马的名头,但在规模上,老牌的几家快递巨头已然横亘在面前。在护城河上,极兔不但没有显现出更强的行业壁垒,反而是在品牌口碑上有点拉胯。

长期白热化竞争的国内快递市场中,极兔想要获得快速增长越来越难。在三通一达、顺丰、京东长期把持中国快递行业大部分份额的情况下,国内快递行业还呈现出了规模增速下滑的态势,这也就意味着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极兔想要突围得靠服务和创新。

可在服务层面,极兔几乎已经成了廉价快递服务的代名词,虽然它自己也进行过很多优化调整,可客户负面印象已经形成就很难改变。

在今年五月国家邮政局的一份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通告中,极兔速递在各快递企业中排名垫底,这说明了一切问题。

未来,极兔的发展重点到底是国内还是出海?它又能否通过国内业务和出海业务并举来帮助自己实现持续壮大呢?这谁也不知道。只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极兔想要成为快递行业真巨头的话,它必须要在服务层面令用户满意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