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趣店2022年第二季度归属股东净亏损6130万元

2022/9/7 16:40:00

2022年9月6日,美股上市公司趣店(QD.US)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

第二季度趣店同比盈转亏

第二季度,公司总营收为1.054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4.12亿元;归属股东净亏损为6130万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7亿元,同比转盈为亏;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股东净亏损为5280万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2.83亿元。

按业务划分,第二季度,公司融资收入达6623.1万元,同比下降78.8%;贷款便利收入及其他相关收入658.9万元,同比下降47.6%;交易服务费及其他相关收入减少至648.1万元。

(图片来源:趣店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贷款账簿业务的未偿还借款人数量从截至一季度的260万减少6.7%至240万。贷款账簿业务贷款余额总额较一季度末下降54.4%至7亿元。

二季度贷账业务成交金额为15亿元,较第一季度下降31.0%;贷款账簿业务的加权平均贷款期限为2.0个月,而第一季度为2.3个月。

新业务又黄了?2项业务调整:精简预制菜业务

趣店在财报中宣布了业务调整。趣店表示,经审慎评估,公司决定自2022年9月6日起停止新增信贷发放。截至8月31日,公司贷款账簿业务未偿还贷款余额低于5亿元,现有未偿还贷款将继续产生收益,并将有序收回。由于此次业务调整,公司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将较前几个季度大幅下降。

趣店还表示,在评估了当前的市场状况后,公司决定精简其预制菜(QD Food)业务。 随着QD Food业务的精简,公司预计将产生员工遣散费、商业合作伙伴的终止费和库存冲销,这可能对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探索新的商机。

趣店的QD Food业务运行未满一年。今年4月,趣店正式宣布推出一项新的即食食品战略业务计划(QD Food)。

2022年3月,公司试行了QD Food 业务。针对工薪阶层家庭,QD Food提供可在家中通过简单程序轻松制作的即食菜肴。消费者可通过趣店的微信小程序订购QD Food产品。

截至2022年4月13日,有超8万独立用户下单。

今年7月,趣店还披露了趣店食品在抖音上销售的盛况。7月17日,趣店食品举办了“717吃货狂欢节”,该场由首席执行官罗敏为数百万观众介绍趣店食品产品的流媒体直播活动,推动了总计约956万道菜肴的销售。直播期间,该活动在抖音上排名第一超过10个小时,同时观看人数达到了逾90万人次,并为罗敏的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吸引了约400万新粉丝。

“趣店罗老板”一炮而红后,抖音账号名称悄然更改为“趣店预制菜”。相较于此前频繁的直播,在8月趣店曾连续多日未直播。直播间的粉丝数也从超500万下降至截至目前的418.9万,最近的一场直播停留在8月27日。

(图片来源:抖音“趣店预制菜”)

趣店的转型再一次遇到了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