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年磨一剑,技术捅破天,华为Mate50不负万众期待

2022/9/6 19:42:00

很多人没有想到,在当下这么冷清的市场环境下,华为新机Mate50的热度居然如此至高。宣布发布时间后没多久,预约人数就超过了200万,足以看出大家对这款代表中国手机产业高度的旗舰产品有多么期待。而从另一个角度则证明很多用户尤其是高端用户,苦高端手机没有突破久也。甚至很多人坚持两年没有更换手机就是为了等华为Mate50系列的发布。而现在,这一切终于拉开了帷幕。

技术捅破天

自2013年首款华为Mate亮相,十年时光荏苒,Mate系列从华为一款普通的机型,已经逐渐成长为在国内手机高端市场唯一能和苹果一决高下的王牌旗舰。这其中的困难,恐怕是在各大手机品牌冲击高端失败后,更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什么Mate系列能够快速成长成为广大消费者认可的高端旗舰?最核心的原因恐怕是它一直代表了华为乃至整个国产手机行业最为尖端的技术突破,充满了原创的深邃和巧思,是真正可以代表国产手机技术最高巅峰的产品。

Mate7是Mate系列声名鹊起的起点,不过这一代产品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解决了待机问题的关键痛点,同时大屏幕、屏下指纹的率先采用,带动了安卓手机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但从Mate10开始,整个Mate系列都进入到了一个开挂的发展路径,在这个五年前的机型上,我们看到了AI的物体和拍照场景识别、AI的文字语音翻译等等人工智能的早期应用,也看到了崭露头角的麒麟芯片的精彩表现,还有拍照方面超级夜景功能的重要突破。

到了Mate 20系列,屏内指纹、IP68防水防尘、3D AR建模、人脸解锁、40W有线快充、无线反向充电等越来越多的惊艳的手机科技不断涌现,开启了安卓手机的全新时代。矩阵多焦影像系统让Mate这个商务旗舰产品也有着顶级的拍照表现,这个传统在华为Mate50系列上依旧保留,而这次则是华为全新的影像品牌XMAGE的首次亮相。

Mate30和Mate40系列开启了手机芯片领域被麒麟系列支配的恐惧,尤其是Mate 40和麒麟9000芯片堪称是开启5G时代的标杆之作。虽然因为特殊的原因Mate系列迭代未能按往常迭代,但这两年时间里,Mate 40系列依旧是保值率最高且一机难求的神机系列,更有不知道多少人在一直期待着华为Mate50系列的发布,而现在它终于真的来了。

在华为Mate50系列发布之前的预告中,余承东就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说这次Mate50系列会搭载一个捅破天的技术,上次有类似的标准还是GPU Turbo的“很吓人的技术”,事实证明,华为的Turbo系列也确实不仅成为华为的代表性核心技术,成为行业蹭命名的热门词汇。而这次具备“捅破天的技术”,华为Mate50系列最终揭晓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这个技术突破可以称得上是近几年手机领域通信方面的重大突破,让普通用户也可以在普通手机上享受到卫星通讯的服务,其背后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因为手机今后不仅仅是基于基站通信的产物,而是可以脱离基站利用卫星实现通信的神器。

这个功能可以用于荒漠无人区等无信号地区的求救,也可以用于海事等场景下的交流,以及地震、洪水灾害时网络信号断掉后的外界交流。它让一个非常专业的高端通讯需求变成了普通用户人人都可以使用的功能,再结合畅连APP,就能够实现非常多以及非常重要的功能,不仅可以发出文字和位置信息,甚至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这个硬核的技术突破让智能手机突破了通信界限,进入到了卫星电话的领域,无疑让华为Mate50系列的技术含金量有了质变级别的跨越,也只有这样的技术突破,才配得上Mate系列技术标杆的称号。

什么是真正的“华为范”

智能手机发展虽然百花齐放,但总逃不出一个“同质化”的桎梏,毕竟大家都用差不多的供应链,在缺乏自身研发突破的情况下,硬件和技术上的差距很难拉开。对于Mate系列的成功,之前有人觉得有偶然的成分,那么在这两年Mate系列更新的空白期中,我想大家可能深刻的感受到了那句“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压断脊”的老话。那么华为Mate50系列又有多少华为独有的“华为范”呢?搞清了这个问题,可能会让更多人明白Mate系列到底是怎么练成的。毕竟卫星通讯这样的黑科技也许很难复制,但不少设计、产品的方向还是可以借鉴的。

首先,“华为范”是一个设计范,每一款华为手机产品在设计上都是可圈可点的,而Mate系列的设计风格就更加独树一帜。华为Mate50系列传承中轴对称和环形摄像头的设计语言,这次又增加了背部高端、典雅的“巴黎饰钉”设计,将质感实现了再度提升。而配色则是华为这些年领先同侪的又一特别领域,几乎每一款Mate系列都有一个甚至几个可以引领全年行业审美的配色,比如Mate20系列的翡冷翠,Mate30系列的丹霞橙、Mate40系列的夏日胡杨、秋日胡杨,而这次华为Mate50系列的昆仑破晓、昆仑霞光素皮配色有望成为行业审美新潮流。

其次在核心体验方面,华为Mate50和华为Mate50 Pro素皮版这次首发使用华为昆仑玻璃,获专业耐摔认证,相比普通玻璃面板,整机抗跌落能力提升至十倍。这一点还是让人非常意外,没想到华为居然连玻璃都实现了突破。同时,华为Mate50系列的防水能力突破到了6米抗水。标志性的大容量电池和66W有线+50W无线的快充方案似曾相识但也有所突破,那就是多通道亮屏充电模式实现了亮屏充电速度不降,创新“应急模式”则让手机可在1%低电量下智能启动聚能泵,支持通话12分钟或亮码10次或扫码4次等应急操作,也算是给了大家手机没电后的最后保障。这些体验可能很多品牌都有尝试,但华为在细节之处的用心和体验方面的突破还是可圈可点的。

第三在拍照方面,华为显然是行业独一无二的领军者,只不过因为这两年新机迭代放缓,导致行业进步速度也放慢了。这次华为Mate50系列首发搭载XMAGE影像风格特别值得期待,华为影像XMAGE的独特风格能否超越曾经?而另一个重大突破则是华为这次既把十倍光学变焦做到天花板之后,这次又把可变光圈放入了手机,打开了手机摄影的全新空间,专业模式下,通过十档可调物理光圈,甚至可以随心调整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业界最大的F1.4超大光圈和RYYB传感器,高进光量融合XD Fusion Pro的5000万主摄算是华为的老朋友了,而100-200倍的潜望式长焦无疑在当下这个大家在旗舰端纷纷取消长焦的环境下是一个良心配置。广角微距也是一个新配置,可玩性也非常之高。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软件创新方面,HarmonyOS 3是华为最大的杀手锏之一,不过之前已经提前亮相过了,不多赘述。不过这次华为Mate50发布会上又揭秘了几个新特性还是值得一提,比如超级内存管理和超帧技术引擎都给流畅性带来了良好的提升。超空间存储压缩技术在不牺牲体验的前提下,基于文件系统层面对重复文件和不常用应用进行优化压缩,基于256GB测试模型,最多可节省20GB可用空间,在文件越来越多,视频越来越大的当下,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福音,256G的存储也能让人游刃有余。

华为Mate50不负众望

必须要说,这两年中国国产手机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创新乏力,用户换机周期拉长,手机价格变贵,体验却因为一些核心部件的问题没有提升甚至还有所下降,整体销量已经回到了十年前的水准。而在旗舰手机领域,本来和苹果五五开的局面随着华为的退居二线,苹果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安卓旗舰的地位似乎也回到了十年前。华为Mate50 系列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和期待度,是用户和行业最终还是把破局的希望放在了华为身上,如果华为都没有办法实现突破,那恐怕大家都没有什么好做的了。

不过这次华为Mate50对于技术的引领和突破,还是让我觉得不负众望,并且增加了用户换机的理由,比如说北斗卫星消息功能,谁不希望能有一个这样的随身通信保障呢?不仅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通讯能力,也给家人和朋友带来了安全和机会。再比如可变光圈的全新突破,XMAGE的全新风格也是让人非常迫不及待想尝试的,而拍照技术的进步,显然还是要从华为身上,才能看到真正硬核的突破。还有一个我想换机的点则在于HarmonyOS 3的突破,这个系统的魅力其实在一些产品上我已经体验到了,但是还是缺乏一款居于核心位置的旗舰手机作为其中的连接,华为Mate50系列显然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必须要说,华为Mate50系列给国产高端旗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许这也将成为智能手机开启下一个时代的全新起点。

当然,在这次发布会中,一些生态产品的亮相也非常引人注目,比如智慧存储的NAS产品,就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华为手机确实优秀,但华为全场景互联生态带来的智能生活,才是我未来理想生活的模样。近几年,华为在智慧生态全场景上的不断进步,显然也在引领我们距离这个智慧的未来越来越近。华为的创新技术和创新思路在华为Mate50上一览无余,相信这也能给行业带来诸多启示,比如自研芯片、影像联名这些成功经验已经成行业发展的共识,而未来智能手机行业的技术发展到底去向何方,随着华为手机迭代的不断加速,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