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理想汽车不“理想”:遭超千名车主集体投诉,8月交付量腰斩

2022/9/5 23:59: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刚刚迎来“二胎”理想L9正式交付的理想汽车,近期却被上千名车主集体投诉,而这次理想汽车引发众多车主不满的原因,与即将问世的“三胎”理想L8有关。

据了解,理想ONE近期降价优惠2万元,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停产,取而代之的是预计将于11月上市的理想L8。相关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不少刚原价订购理想ONE汽车车主的不满。

有车主表示,彼时自己订购新车时,理想汽车的销售和汽车生产商均未提及该车的升级换代停产以及降价等事宜,车主认为理想汽车的行为涉嫌欺骗、隐瞒、虚假宣传等。

事件不断发酵后,理想汽车方相关人士确认了理想ONE将停产的消息;理想汽车官方也发布公告,向车主承诺理想ONE的基础售后保障不会受到影响。

雷达财经注意到,这并非理想汽车首次遭到车主集体维权,理想汽车去年5月就曾遭遇过类似的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遭到超千名车主维权的理想汽车,新车交付量也惨遭滑铁卢,8月仅取得4571辆的交付成绩,在造车新势力中掉队明显。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雷达财经表示,理想汽车交付量的下滑,一方面与8月消费者消费意愿较低有关;另一方面,理想L9、理想L8新车的推出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这也进一步影响到理想汽车当前的交付数据。

理想汽车遭上千名车主集体投诉

今年6月末,一名消费者于理想汽车上海LCM置汇旭辉零售中心订购了一辆理想ONE。据该消费者透露,彼时这款汽车的售价为34.98万元,需支付5000元的定金。

一个多月后的8月19日,该消费者顺利提到此前订购的新车,成为了理想汽车的新任车主。然而,刚刚入手新车十多天后的他,却被理想ONE将升级换代停产、并优惠两万元销售的消息弄得烦心不已。

该车主认为,自己订车之时,理想汽车的销售及生产商双方均统一口径,并未主动向其提起过有关车辆升级换代停产以及汽车将降价等相关的事宜,且当自己主动向其问起该问题时,对方也均表示没有相关的计划,还向其承诺汽车的价格为全国统一价格,并不存在降价的情况。

在该车主看来,理想汽车方的种种行为,存在对其欺骗、隐瞒、虚假宣传等问题,给其造成了损失。9月2日下午14时许,该车主于黑猫投诉平台发起了集体投诉。随后,该集体投诉引发越来越多车主的支持。截至发稿,该车主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发起的“理想汽车存在欺骗销售问题”集体投诉量超过1100条,但集体处理率为0%。

雷达财经注意到,不少车主在集体投诉中表达了自己的维权诉求。车主希望理想汽车退还老车主2万元的购车优惠;为保证车辆停产的后续维修事宜,理想汽车需为老车主提供已购理想ONE车辆的终身质保;同时保留老车主更换新车的权力,即L8上市后有权选择平价或者补差价置换。

据《汽车行业关注》报道,理想汽车客服针对降价传闻回应称,“不同时期的零售政策会有不同,公司会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情况,对销售政策进行调整,这个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理想汽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于理想ONE停产的消息则回应称,理想ONE降价及停产的消息属实,该车辆将于10月正式停产。种种迹象表明,原本被外界视为理想“三胎”的理想L8,或将替代理想汽车“长子”理想ONE的地位。

事件不断发酵后,理想汽车于9月3日在其官方App上发布了《关于理想ONE售后保障及软件升级服务的说明》,其中提到,理想L8发布后,理想ONE的基础售后保障不会受到影响,理想汽车将严格履行对于所有车主的质保承诺,并在使用过程中提供原厂纯正配件用于维修保养和质保服务,用户不用对后续的车辆售后保障担心。

同时,理想汽车还表示,考虑到最早提车的理想ONE车主用车已接近三年,理想汽车决定为所有理想ONE用户,在原有的“三年流量无忧方案”基础上追加赠予三年流量无忧,确保理想ONE车主的用车体验。对于理想ONE的OTA软件升级服务,理想汽车称软件团队也将持续开发和运营。

后续,理想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再度对车主集体维权一事予以回应。该负责人表示,已经注意到大部分理想ONE的用户是由于担心因换代而导致后期维修和质保问题,目前已对此给出了说明,且有专门的负责团队和用户进行对接。

此前也曾被集体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理想汽车第一次遭到车主集体投诉维权,雷达财经曾在《理想被指“割韭菜” 50多位车主拟起诉维权》一文中提及过类似的事件。

去年5月,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款的理想ONE,这款新车定价33.8万元,比老款车型售价高1万元。但新车的推出却引发了不少车主的不满,不少刚入手了老款车型的车主认为,两款车型售价相差不大,但配置却有了明显的提升。

而与日前的这起集体投诉极为相似的是,彼时部分车主声称,自己在购车前曾向理想汽车的销售确认过是否有年内推出新款车型的计划,但销售对此却予以否认。销售表示,年内并没有推出新车型的打算,新车预计会在2022年推出,目前新款仍在研发当中,如果改款可以联系他。

然而,理想汽车的新款车型之后却“没按计划”地出现在了市场上。事后,老车主们觉得自己遭到理想汽车销售的欺骗,成为了理想汽车清理库存的“冤大头”,纷纷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的微博下方维权,要求理想汽车推出老车主置换计划。

与此同时,部分车主委托江西博怀律师事务所向多家理想汽车相关公司发送律师函,计划发起集体诉讼;还有车主在理想ONE车身上贴上写有“车友跟理想谈情怀,理想把车友当傻子”、“理想ONE没有良心的欺诈销售,抛弃忠实粉丝”等标语的维权横幅。

江西博怀律师事务所维权律师钱程向雷达财经表示,理想销售否认即将发售新款车型的事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一种欺诈。根据《民法典》要求,因欺瞒、误导、重大误解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行使撤销权,撤销的后果是解除双方的汽车购买合同,一方退钱,一方退车。钱程根据其从业经验认为,老车主们在法律上有权利行使撤销权。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面临的风险不仅于此。天眼查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有天眼风险信息308条。此外,还发现企业有法律诉讼10条, 涉案总金额1388.404928万元; 涉诉关系9条, 开庭公告11条, 立案信息2条。

理想汽车8月交付量不理想

雷达财经了解到,此次引发理想汽车车主集体投诉的导火索,与理想汽车日前发布的一则自愿公告有关。9月1日,理想汽车在8月的交付更新资料公告中,透露了有关理想L8上市的信息。

据公告显示,理想L8将于今年的11月初发布,并且将在发布的当月开启交付。据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透露,理想L8的定位是服务于家庭的中大型智能豪华SUV,将提供两种车型,分别为六座版和五座VIP版,以此来满足不同家庭的用户细分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沈亚楠还大赞理想汽车新推出的理想L9的交付表现,他表示理想L9目前已经正式交付,首批交付的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超出预期。据悉,理想L9在开启预订后的72小时,订单量便突破3万;截至今年8月1日,理想L9的累计预订量超过5万。

事实上,理想ONE将更新换代并非毫无征兆,雷达财经曾在《理想卖一辆车就要亏2.3万,“二胎”能否带来好运?》一文中提到,早前理想汽车的CEO李想在和网友互动时就曾表示,等理想L8的用户现阶段就不要买理想ONE了。

不过,李想也坦言,两款第一个完整月就可以交付过万的全新车型同时爬产的难度太大,因此在理想L8问世之前,需要先把理想L9的交付和产能爬坡完成。此外,李想此前还曾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理想L8车型发布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时间要更早。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次揭开理想L8神秘面纱的这则公告,也将理想汽车8月的交付数据一同揭晓。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于今年8月共交付4571辆新车,助力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达到19.95万辆,距20万只差一步之遥。

然而,理想汽车8月单月4571辆新车的交付数据却并不强劲。与上年同期相比,这一交付量同比下降51.54%,降幅超过一半以上。

而与今年的前几个月相比,理想汽车8月的交付量也堪称惨淡。今年5月、6月、7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分别为11496辆、13024辆、10422辆,均突破万辆以上,今年1月、3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也均达到1.1万辆以上的水准。理想汽车8月交出的这份交付量月考答卷,获得了年内第二差的成绩,8月的交付量仅比4月最低的4167辆略高。

8月交付量的尴尬,仅是理想汽车一家造车新势力车企面临的窘境,并非行业普遍现状。

数据显示,被视为与理想汽车一同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分别实现10677辆、9578辆的交付量,均超过理想汽车同期交付量的2倍,理想汽车在三者中排名垫底。

与此同时,哪吒汽车、零跑汽车8月的交付量则表现得更为强劲,分别达到16017辆、12525辆。8月,在造车新势力们整体基本都实现交付量环比增长的大环境之下,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是交付数据排名前几车企中为数不多出现环比下跌的,而且理想汽车56.1%的环比跌幅也远超小鹏汽车的16.9%。

对于交付量数据出现断崖式的下滑,理想汽车并未在公告中给出答案。此前在理想L9发布的沟通会上,李想曾表示,理想ONE的销量并没有因为L9的出现而下降。

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理想汽车8月交付量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通常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在“金九银十”两个消费旺季会相对较高,8月本就是销售淡季,由于气温较高,消费者外出购车的意愿较弱。

其次,理想汽车新款车型的推出,也对当前理想汽车的交付成绩造成一定的冲击。相比此前只有一款理想ONE的单一选择,理想L9及理想L8的推出,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理想汽车8月交付成绩的不理想。

雷达财经注意到,此前理想汽车在对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进行展望时预计,第三季度新车的交付量为2.7万辆至2.9万辆。若将7月、8月分别交付的10422辆、4571辆刨除,理想汽车9月的预计交付量为1.2万辆至1.4万辆,而年内理想汽车仅有1月、6月两个月达到这一水准。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9月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理想L9已于8月30日正式开启交付,理想汽车9月的交付压力虽然不小,但也并非没有完成预计交付量目标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