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单车毛利突破3万元,为什么巴菲特要卖掉比亚迪股票?

2022/9/5 19:40:00



早在6月16日,队长就写过一篇文章《万亿比亚迪,值不值得万亿市值?》,对比亚迪提出了风险预警。在后台留言中,只有极少数读者看懂了队长的良苦用心,高位抛了比亚迪,提前跑路。但更多的读者,受比亚迪狂飙猛进的业绩所迷惑,认为比亚迪销量能超越特斯拉,市值也能超越特斯拉。以特斯拉万亿美元的巅峰市值来看,比亚迪的市值上涨空间仍旧很大。


从比亚迪的股票走势来看,如果当时有读者相信队长的判断,比亚迪的市值直到6月28日才转入下跌通道。在这期间,有两周时间完全足够高位跑路了。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也不赚第一个铜板。6月16-6月28日,是一段完美跑路的时间。



即便在6月28日没跑,但此后队长仍旧多次分析了比亚迪的经营劣势,也能帮助一部分比亚迪股民及时止损。可是,比亚迪在汽车领域,已然形成了饭圈化文化,不能指责,不能批评,谁说比亚迪不好,谁就是拿钱写黑稿。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三大乱象,

一是,广告法被车企集体践踏;

二是,手机圈的预售制饥饿营销普遍化;

三是,汽车品牌用户饭圈化。


自己支持的汽车品牌,容不得他人指责,自己支持的汽车品牌有污点,就说别人污点更大。这跟那些盲目的追星女孩有什么区别呢?



把汽车品牌替换成某个明星,是不是毫无违和感呢?


队长是坚决反对车圈文化饭圈化的。在娱乐行业中,饭圈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愚弄大众,既骗钱又骗身子的低级营销手段。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身心伤害巨大。在车圈,大家都是成年人,更加不要陷入这种变异的饭圈文化之中。


根据比亚迪的最新财报显示,比亚迪成为中国第一个实现规模盈利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单车毛利达到3.15万元,仅次于特斯拉的6.8万元,超过上汽和长城。上汽和长城的单车毛利分别为2.5万元和2.16万元。从毛利额来看,比亚迪已经成为中国最能赚钱的汽车集团,也是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和比亚迪截然相反的则是,赛力斯、北汽蓝谷、蔚小理、零跑汽车以及哪吒汽车等新能源车企,一片巨亏。其中,北汽蓝谷每卖一辆极狐,就要亏损9000元。从财报来看,比亚迪毫无疑问是表现仅次于特斯拉的全球第二新能源汽车集团。


可是,为什么巴菲特在持有比亚迪14年后,在比亚迪业绩一路狂飙猛进的时候,抛售比亚迪股票呢?在队长看来,有三大核心要素:


其一是,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投资比亚迪,已经让巴菲特盈利33倍,回报已然非常丰厚。除了巴菲特,还有王传福的表哥,吕向阳作为比亚迪的初始投资人之一,投资250万,暴赚5万倍,实现千亿身家,超越许家印成为了广州首富。而吕向阳对比亚迪的减持,比巴菲特更早。



其二是,巴菲特一生遵循价值投资。和比亚迪对比,美国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市值涨幅更高,但巴菲特没有买一块特斯拉的股票。是巴菲特不看好特斯拉吗?非也,而是巴菲特错过了特斯拉。特斯拉的价格冲得太快,太高了。但14年前,巴菲特买入的比亚迪股票,价格才6.6元/股,是真正的价值洼地。巴菲特喜欢好且便宜的股票,特斯拉虽好,但太贵了。


其三是,受俄乌战争影响,传统化石能源凭借极强的稳定性,又重回强势主流赛道。欧盟在能源匮乏下,甚至重启了煤电。印度最大煤炭集团创始人高塔姆·阿达尼一举超越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中国西边的小城榆林,凭借煤炭、天然气、石油和盐4大支柱产业,税收超过省会西安。论赚钱能力,传统能源正处于一个超级风口,远远超过新能源。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虽然实现了规模盈利,但在利润率上,还比不上锂矿生产商的一个零头。天齐锂业通过锂矿提纯,净利率超过72%,比茅台的51%还要高。而通过盐湖提锂,成本更低,西藏矿业锂产品的毛利率高达94.47%。


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最赚钱的是锂矿生产商,其次是锂电池生产商,最次才是车企。车企位于最下游,利润率也处于行业下游。除了比亚迪外,当下,中国绝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在赔本赚吆喝。而传统能源的再度兴起,对新能源将形成巨大的潜在风险。



一是,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发育很慢,如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更是跟不上。没有这些基础设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都很难打开局面。尤其是欧盟,原本是碳中和战略和新能源产业的主要推动者,可现在欧盟也重拾传统能源。


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很低,但公共设施建设成本巨大。背后牵涉到发电站、配电站、储电站、输电系统以及规模庞大的充电桩,穷国是玩不起的。因为穷国的政府没钱,解决不了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问题。



欧盟这种发达地区,原本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目标出口市场。现在,欧盟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而在中东和东盟地区,汽油价格非常便宜,而电价反而偏贵,开汽油车比开电动车还省钱,这让电动汽车的经济优势荡然无存。


从全球销量数据来看,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60%。也就是说,除了中国,外国几乎没有多少人买电动汽车。而海外电动车又以特斯拉为主,要是特斯拉在海外卖不动了,电动车可能就真的只有中国车企在玩了。


试问,如果中国取消燃油车限牌政策,又有多少人会坚持购买电动汽车呢?



摆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最大对手,仍旧是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价格体系,技术体系以及配套设施体系,均未达到成熟的地步。中国算是走得比较快的,但在海外,基础设施不完善的亚非拉地区,石油丰富廉价的中东和俄罗斯,都将是新能源汽车难以啃下的硬骨头。


从四川缺电限产来看,电能是一种相对不稳定的能源。它难以存储,不像汽油,既是储能载体,又是消耗载体。新能源产业在技术体系上,仍旧存在着诸多的痛点和难点。四川还是地震多发点,在地震影响下,电能供应是随时可能中断的,但有油,车就还能跑。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温室里的花朵,还没经受过大灾大难的考验。技术泡沫,资本泡沫,营销泡沫……都需要挤一挤,卷一卷,才能更加良性地发展。


打铁还需技术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