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十年之约”即将到期,马云和王健林谁会赢?

2022/9/5 10:52:00

#马云##王健林#

还记得马云和王健林的十年赌约吗?

2012年,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上,王健林和马云做了一个小目标的十年赌约。

在晚会的对话环节,马云认为10年后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的份额一定会超过50%,对此王健林表示并不认同。

于是,两人约定,十年以后再看这个判断,如果马云赢了,那么王健林就给马云支付 1个亿,反之马云输了就要支付1个亿给王健林,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马云王健林对赌一亿”,这也是传统商业跟互联网电商之间的竞争真正被全社会关注。

如今,十年之约即将到期,谁会赢呢?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

电商领域中,阿里巴巴最新的2022年财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GMV为8.3万亿元;京东2021年全年的GMV为3.29万亿元;拼多多2021年全年GMV为2.44万亿元,三家头部电商平台的GMV合计不过14万亿元,即使加上抖音、快手以及其他电商平台的交易额,合计尚不足20万亿元。

国家商务部“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元。这个数字与2021年的水平接近。

由此,以2021年国内零售总额44万亿推算,电商行业占比要想超过50%,还需要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创造至少2万亿以上的GMV。

所以你觉得,马云和王健林的这场十年赌约,谁会赢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