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辛巴狗咬狗,为什么要复仇抖音?

2022/9/4 10:22:00



辛巴复仇抖音,开启“狗咬狗”模式。


近日来,辛巴对抖音平台全面开炮。辛巴先是在抖音直播间中,实名举报刘畊宏、金铭、朱丹、王耀庆、陈浩民、辰亦儒、马可、李响以及y叶一茜等20名娱乐明星,在抖音直播间售卖假货。



所售假货恰恰是辛巴徒弟”时大漂亮“曾经卖过的“茗挚燕窝”。该燕窝并非是一款真燕窝,而是“燕窝糖水”。简单地说就是,加了燕窝的糖水,主要成分是糖水,而非燕窝。



在2020年11月,因有消费者举报“时大漂亮”所售燕窝为糖水饮料,质疑辛选集团销售假货,迅速引爆舆论。在舆论的压力下,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广州市场监督局纷纷介入调查,最终辛选集团“退一赔三”,向购买了假燕窝的消费者赔付了7971万元,并被广州市场监督局处以200万元罚款。



对辛选集团而言,8171万元的累计赔付和罚款总额并不会对辛巴构成致命威胁。但是,拥有8000多万粉丝的辛巴直播间被封禁60天,让辛选集团的损失远远超过8171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辛有志直播带货销售总额为121.15亿元,平均单月销售额10亿元。罗永浩说过,头部主播的净利率有百分之十几。我们就按最低10%的净利率来算,辛巴直播间单月净利润也超过1个亿。



辛巴直播间被封禁60天,平均损失的净利润就约有2个亿。对辛巴而言,这还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辛巴因假燕窝事件,声誉大幅下滑,直播销售额迅速转入下行通道,利益损失严重。


在假燕窝事件后,辛巴便主动减少了自己的直播场次,从一个超级主播逐渐转向了幕后。在屏幕前,辛巴大量推捧自己的徒弟。



如今,这一事件已经过去将近2年。而辛巴却在这时旧事重提, 可以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是来自辛巴的复仇。


2020年时,抖音和快手的竞争正如火如荼。快手的直播模式是分封诸侯制,各大主播以自己的地盘为中心,不断扩张,实现了对快手流量的垄断,对快手平台形成强力挑战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快手电商的生态。


对彼时的抖音而言,电商业务刚刚启动不久,如若要打击快手的电商业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打击快手的头部主播,也就是实力最强的辛选集团。



按照辛巴的说法是,当时,是抖音主播率先销售“茗挚燕窝”,但在舆论的风向上,全部指向了抖音。辛巴认为,抖音操控舆论,短时间内把辛巴送上抖音热搜数十次,让辛巴成为“假燕窝”事件中,唯一的顶锅者。


在这两年里,只有辛巴为“假燕窝”事件,进行了“退一赔三”。其他销售假燕窝的抖音主播,全部逃过一劫。为了这次复仇,辛巴忍了近两年。这一次,他决定孤注一掷,发起复仇之战!


辛巴在抖音直播间中,翻出两年前的旧账,第一炮就轰在了刘畊宏的头顶。刘畊宏不仅卖了假燕窝,价格比辛巴还卖得更贵。辛巴卖200多一单,刘畊宏卖300多一单。



面对辛巴的举报,刘畊宏在直播间中道歉,并忍不住留下了泪水,并承诺愿意退一赔三。因为事件过去两年了,此时索赔的消费者已经很少了。


但是,被抖音捧红的健身一哥,刘畊宏就这么被辛巴拉下了水。不过,在抖音平台销售假燕窝的其他娱乐明星至今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老读者都知道,队长是做这一行的。可以说,辛巴的举报基本属实。因为直播电商是爆款逻辑,当一个产品被某个主播卖爆后,其他主播都会快速跟进,一起将该款产品的销量迅速推向极致。“茗挚燕窝”因为是假燕窝,所以,利润远远高于一般商品,能给主播的佣金也更高,卖得越多,主播佣金就越多。


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跨行带货的明星根本没有品控能力,主要就是看哪个产品最容易卖爆,并且利润最高。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欺诈消费者,迅速割韭菜。


在这种情况下,20个明星带货同一款假燕窝,就是业内极为常规的现象。除了明星外,队长预估还有很多其他小主播也在卖。这款假燕窝究竟卖了多少单,是谁在卖,在抖音的后台中,都有数据可以查询到。


但是,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就需要重新审核定义。如果一个主播在直播中,明确告诉消费者,这不是真燕窝,而是一款燕窝糖水,那么,就不违法。可是,如果告诉消费者,这是燕窝糖水,又怎么卖得到两三百一单的价格呢?



于是乎,凡是卖过“茗挚燕窝”的大部分明星和主播,基本都是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


很多人对辛巴并不了解,把他当成一个超级主播来看待。其实,辛巴并不只是一个超级主播。他更重要的身份是,辛选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在他的公司里,员工总数超过4000人,拥有广州最大的直播基地。


要给4000多人发工资,交社保,缴税,都需要销售业绩来支撑。可是,自从李佳琦、薇娅和罗永浩相继离开直播间后,辛巴和他的辛选集团也越来越难做了。



一方面是,快手对诸侯削藩,限制超级大主播的流量;另一方面是,辛巴在假燕窝事件中,信誉度遭受重大打击。这让辛巴的直播销售额远远比不上巅峰时期。


辛巴实名举报一连串的抖音明星主播销售假燕窝,这是一种“杀敌1000,自损800”的流血式复仇。他想要传递出来的信息有三大核心要素:


一是,炒作热度,不能让这个世界忘了辛巴。作为一个超级主播,辛巴太久没有上过热搜了。一个网红最害怕的是被人遗忘。


二是,他要告诉所有消费者,卖假燕窝,不止他辛巴一个人,还有抖音平台上的至少20位明星。但是,在近两年时间里,只有辛巴做到了“退一赔三”,承担了责任。而其他在抖音平台销售假燕窝的明星,没有一个主动认罪的。



他辛有志,作为正宗的东北人,不怕事,做错了,也扛得起,不像某些明星,躲在暗处,把黑心钱赚了,还立牌坊。


三是,在抖音和快手的直播电商之争中,辛选集团作为快手头号种子,被舆论打压,利益严重受损,这个仇,他不能不报。他辛有志,是有影响力的,不是任人拿捏的。


对抖音的复仇,也将让辛巴没有退路可选。作为一个超级主播,最好跟所有直播平台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国家互联互通的政策要求下,理论上,辛巴是可以去抖音和淘宝开直播间的。


但经过这么一番闹腾,辛巴和抖音是彻底决裂了,淘宝也不敢请来这么一尊狂神。辛巴的电商生涯只剩两条路,一是继续深度捆绑快手,二是自建直播电商平台。



这两条路都不好走。辛巴和快手平台的流量矛盾早已是公开化的。快手在削藩中,也不想辛选集团多过地占有平台流量,更不想患上辛选依赖症。在自建平台方面,不只是辛巴在做,东方甄选也在做。可是,在淘宝、抖音和快手三分天下的格局中,辛选凭什么杀出一条血路?


在队长看来,直播电商的高光时代结束了,辛有志的电商传奇也要结束了。对抖音的复仇,也许是辛巴的最后一战。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