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骂任正非有用吗?

2022/9/3 17:20:00


文 | 佘宗明


“一家没上市的公司说要活下来,4700家上市公司一听活不下去了。”

“任掌门的寒冰掌果然厉害,吹口气千万股民就得掉眼泪!”

前几天,任正非的一句“活下来”,在舆论湖面一石激起千层浪。

任总并未一声吼,无碍股市抖三抖。8月24日,沪指跌近2%,深成指跌近3%,创业板指数更是跌超3%,4300多只个股下跌,整个一个“绿到人发慌”。华为概念龙头股更是领跌者,从18层掉下了B1。

这招致了部分网民的不满:任总外感风寒,就去看老中医呗,为什么要“把寒气传递到每一个人”?

可,任正非“传递”寒气,难道不是为了让人抵御寒气吗?


01

在当下,《权力的游戏》里的那句经典台词——“凛冬已至”,被Cue的次数剧增。

即便是知觉钝化,对气候之变恐怕也有所感知。

早在2018年,互联网寒冬的说法就渐次泛起。只不过,2020年疫情催熟的云经济,让很多人一度产生误判。

即便有充沛现金流作为缓冲垫,“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和需求收缩”三大冲击,免不了让企业遭遇疾风侵袭。

在此背景下,哪个企业说出“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之类的话,都不足为奇。

即便如此,“活下来”几个字从任正非的口中说出,注定会激起不小的舆论波澜。

因为那指的可是华为啊。

在国人心中,华为是个特殊的存在:“硬科技”三个字本就自带滤镜,而被制裁与孟晚舟事件,又让其光环里多了些“民族情感加成”。

硬气总得靠实力作支撑。2021年很多行业都不好过,华为在全球的手机出货量暴跌82%,可凭着强大生态链,其消费者业务仍能维持2434亿元的营收规模。

很多企业都可以喊难,但华为不行——华为还没到那个份上。这是很多人的习得性判断。

可春江水暖鸭先知,你说“不会吧”,很可能只是因为你不是水中的鸭。


02

任正非的“活下去”,很容易让很多人“梦回2018”——那一年,万科掌门人郁亮也曾在万科业绩指标稳健的情况下,喊出“活下去”,一语惊煞众人。

尽管预知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大变局,可那时的郁亮依旧认为,“白银时代会持续很长时间,等到青铜时代再去转型就来不及了”。

转眼到了2022年2月,在万科年会上,郁亮连“青铜时代”都不提了,直指房地产行业处在“黑铁时代”,还在演讲中提到,2022年是万科“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相形之下,当时的恒大很乐观,看着2018年恒大财报上的总资产、核心净利、土地储备等核心经营指标情况,再看看恒大新能源汽车一飞冲天的估值,许老板对自家的多元化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通告上写满了几个字:不是小好,而是大好。

结果呢?许老板就差来一句“往事不要再提”了。而4年前被视作“房地产界贩卖焦虑大师”的郁亮,早就拿到了预言家角色。

现实一再表明: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

那能不能既正确又成功?任总微微一笑。

早在21年前,在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之际,任正非就嗅到了危机,对内来了一场“华为的冬天”的讲话。

若干年后,财经作家陈广写了本书回溯了此事,书名副标题是“唯有惶者才能生存的冬天哲学”。

“惶者生存”,确实是任正非“冬天哲学”的要义。


03

这次任正非“传递”寒气后,他之前的几次“警世通言”也被复盘:

2004年,全球信息产业出现阶段性供给过剩。

即便2004年全球实际销售收入创下成立17年以来的记录(38.27亿美元),但任正非仍在第三季度发出警示:华为要注意冬天。

随后华为开启了更激进的全球化。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尽管华为已经成功跻身世界通信设备商Top5,可任正非再度警告冬天已至,“也许2009年、2010年还会更加困难。”

2016年,特朗普当选,全球经济萧条。

当年12月,任正非又提醒“金融危机可能到来”。

不难看到,任正非的每次警醒,都跟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密切相关。

这次也不例外,按他的说法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

平心而论,他的警示中,说全球局势的部分,李显龙前几天已经说过了;说行业困境的部分,美的老总方洪波在今年5月也提到了——“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可华为终究是华为,任正非毕竟是任正非。

被各种解读是任正非语录的“宿命”。


04

耐人寻味的是,跟以往任正非的表态总能激起正向呼应式反馈不同,这次固然有很多网民赞许任正非“人间清醒”“站得高看得远”,可也有不少人骂他。

骂的主要理由是:你老寒腿犯了,关大家什么事?喊“狼来了”,不用负责任?

还有人指着“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说,把裁员说的这么清新脱俗,也是服了。这么做,确定不会给更多企业裁员以借口?

问题是,任正非不“传递”寒气,寒气就没了吗?

连知名唱多派任泽平对着经济数据都能说“宏观上是数据,微观上是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任正非提醒“冬天来了”,又有什么呢?

事实上,任正非并没有想把寒气吹给大家,他只想吹给华为人。

他针对的,更多的是华为时下的处境,那封内部信,也是对内部人的喊话。

这跟董明珠在同一天受访时说“(格力)过得很好很健康。格力没有寒冬”,安全是两种语态:董小姐是说给股东听的,为的是打强心针;任正非是说给华为人听的,为的是敲警钟。

只不过,任正非的话被传到了华为的“心声社区”,继而流到了公共广场。

在当前华为已开启Hard模式的情形下,他说的那番话,绝不是杞人之忧。

从2022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华为确实已经进入“过冬”模式: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8%;净利润率为5.0%,低于去年同期的9.8%。

除了To B的企业业务外,三大业务板块中的其他两块,增速都称不上亮眼。尤其是终端业务,受芯片供应影响巨大——在前两年,华为还能凭着“1+8+N”的战略布局对冲,可现在已不是“局部受影响”了。

当此之时,向来警觉的任正非表现出“艰难求生”的态度,你可以说这是“物不经冰霜则生意不固,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但不能说是矫揉矫情或夸大其词。

他要求华为做出4个调整:缩减不必要的业务线,非核心业务择机砍掉;聚焦核心业务稳健发展,保障现金流;不再盲目扩张,重心向回收拢;减少故事,多干实事……也是有的放矢。

更何况,他这番话有着场景上的普适性。

说他是恶意传递寒气的,不是装外宾,就是睁眼瞎。寒气就摆在那,不以任正非说或不说为转移。

马斯克早就以“全球经济将衰退”搞裁员减员、要求到岗一条龙了,任正非现在说“活下来”,也叫传递寒气?

就算是,在他“传递”寒气后,最该有的反应,难道不是强身健体避免感冒?指责做天气预报的又有何用?


05

有意思的是,在任正非喊出“活下来”后,有两个“流派”各据舆论场的左右两端。

他们都说大众误读了任总的本意,一派说,任总讲话的主要意思是呼吁人们充分意识到危机,而不是渲染悲观情绪,他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征战令;另一派说,别避重就轻、转移焦点了,任总讲话的主要目的是裁员。

预设立场比赛的终身荣誉奖,可以给两派代表人物颁发了。

他们说的这些,为什么就不能在任正非讲话中并存?

俞敏洪还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呢,任正非就不能在谨慎乐观中提醒危机?

任正非确实表达了业务线缩减的意思,可这跟他发出警醒有什么冲突吗?

相形之下,有些人拿出区域经济增速表显示“说好了一起到白头,有些地方偏却焗了油”,去驳斥他的“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来得更加靠谱。

这也正常:都说环球同此凉热,可有些地方在温带。


06

2016年没有相信姓李的,2022年必须要相信任正非。

有人如是说道。

要我看,相信谁都不如相信常识。常识也可以转换为:数据,逻辑,事实。

2000年,任正非在《华为的冬天》的末尾说到,“没有预防,就会冻死”“谁有棉衣,谁就活下来了。”

如今,钟摆又摆到了“危机”那一侧。

正视危机,才能解决危机,本是常识。

这时候,不去赶紧加衣服,反而指责预报天气的任正非们嚷“狼来了”,这是中二病,得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抵抗熵增,打捞有趣。主要关注互联网发展脉络与未来经济形态,找寻商业世界微处的纹路,窥探从前的风云,预言未来的旱涝。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