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博Q2收入下滑22%,王高飞信心何来?

2022/9/2 20:59:00

微博的水逆还未停止。

 

9月1日,微博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微博净收入为4.502亿美元,同比下降22%,依据固定汇率计算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7%。其中,广告及营销收入为3.856亿美元,同比下降23%;增值服务收入为6.46亿美元,同比下降10%。

 

图片

 

用户方面,微博6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82亿,同比净增约1600万用户,这个数字较上一个季度减少了3500万。

 

这一个个下跌的数字证明,眼下的微博日子过得并不舒坦。

 

对此,微博CEO王高飞称,尽管诸多不利因素使得整体广告需求短期内承压,但长期来看,他对平台的差异化定位和商业化机会保有信心。

 

图片

 

的确,过去的几个月,广告寒冬让流量已近天花板的微博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这场“差异化与商业化”的战役中。微博上线了星球APP,上架了“改名卡”,还申请注册了“微博电商”,试图重新加入到电商战。

 

但显然,微博这些试图寻找第二曲线的动作,至少在资本市场看来,还未收到应有的回报。

 

雪球网显示,就在微博发布财报的第二天,9月2日,微博的股价在港股和美股双线飘绿。

 

图片
图片

 

 

两大根基,正在下滑

 

 

王高飞对于微博的信心,底气之一来源于微博的商业化。

 

对于微博来说,其商业化营利的两大根基便是“广告与营销收入”和“增值服务”。

 

先来谈谈微博的商业化。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微博的广告及营销收入为3.856亿美元,同比下滑23%。其中,非阿里巴巴广告主收入为3.618亿美元,同比下降22%。而即便作为微博的主要广告主,阿里为微博提供的收入也从去年同期的3996.6万美元降至2372.8万美元,下滑将近40%。

 

图片

 

可见,不管是对阿里还是其他广告商来说,微博的广告吸引力正在下降。

 

对于这一项维度的下降,微博将其解释为疫情的再度爆发以及宏观经济对广告行业产生的普遍负面影响。

 

简单翻译一下:公司收入的下降主因是经济环境的整体低迷,并非自身经营问题。

 

这一点上,智者见智。

 

对比Q1的财报数据,微博的ARPU值为5.74元人民币,B站的ARPU值却为17.21元人民币,足以说明,微博的用户不值钱了。相同情况下,微博自然难以成为广告主的最佳选择。

 

然而,微博用户之所以不值钱,充斥在平台上的大量营销号与僵尸号自然是重要原因,而让它们成为收入自身隐患的微博,也逃不开责任。

 

再来说说微博的另一大支柱业务——增值服务。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微博增值服务收入为64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对此,微博称主要归因于会员服务收入和游戏相关服务收入的下降。

 

这一点,在用户市场上就有了直观的反馈。

 

2022年6月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82亿,日均活跃用户数为2.52亿,同比仅净增700万,比上一季度的2200万还降了将近三分之二。

 

用户增速放缓,不仅导致了广告投放的含金量下降,更直接的表现则是影响了会员的收入。在采访过程中,很多用户表示,自己不再续费微博会员的原因是微博会员已经并非刚需,小部分用户表示,目前吸引自己续费微博会员的仅仅是一年5次改名、置顶微博等少数功能。

 

或许是为了将这些功能进行最大利益化,半个月前,微博上线了新服务“改名卡”,官方显示“改名卡”的作用是修改1次昵称,而其标价为118元,与微博年费会员同价。

 

图片

 

这也在短时间内引起了用户的广泛讨论。一些用户吐槽,微博实在想钱想疯了,也有用户认为,“改名卡”的上线本质是为了刺激用户买年费会员,不管怎么样微博都不亏。

 

不过,这项颇引争议的服务在上线几天后的8月16日宣布因“功能上存在问题”下架,微博此举背后的商业构想也只得暂时搁置。

 

 

微博,已然触到天花板

 

 

除了商业化,在王高飞心里,差异化也是微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那么问题随之而来,微博的差异化有几分胜算?在如今的互联网中,微博是不可替代的吗?

 

不如先把视线转移到太平洋的另一边。

 

今年4月,马斯克宣布将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这让不少人自然地联想到,作为一直以来对标推特的产品, 微博何时能找到一个像马斯克一样不差钱的金主爸爸。

 

图片

 

然而事情之后的走向众所周知。3个月后,马斯克最终还是放弃了收购推特的计划,他认为推特上的安全漏洞以及虚假账户现象是阻止他收购推特的最大原因,哪怕自己是一年能发1.1万条推特的超级用户。

 

毕竟在商场上,情感代替不了金钱。

 

亦如那时,推特的境况也让大洋这一端的好事者再次联想到了微博。

 

众所周知,后者在虚假账户这项数据上有着绝不属于推特的成绩,但相比于推特,微博一是没有“马斯克式”有绝对“钞能力”的拥趸,二是在如今国内的社交平台上虽然仍是C位,坐拥几亿用户,但这样的地位正在不断遭受来自其他竞对的冲击。

 

关于这一点,也是很多用户的共识——微博的创新能力正在下降。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每天飘在热搜上的话题要么是娱乐明星的各类琐事,要么是驻扎在微博的营销号们从小红书、豆瓣、知乎等其他社交平台上直接搬运过来的话题,而真正原产于微博的话题和热梗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经历了“娱乐至死”时代的微博,在失去了明星势力榜,被各种猎奇新闻充斥之后,终于在自身造血能力上显露出了弊端。

 

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微博也多次曾试图打造自己增长的第二曲线。

 

2019年,微博推出“绿洲APP”,对标INS和小红书。当时的绿洲一发布便冲上了应用榜首位,被认为颇具爆款潜质。然而三年过去,事实证明绿洲并没有爆款的命,七麦数据显示,绿洲已经掉到社交应用榜第78位,基本宣告“查无此洲”。

 

进入2022年后,微博又推出了潮流社区Hobby,以及从“星球视频”升级而来的内容社区“星球”APP,但目前来看,前者未引起多大水花,后者的消息也仅仅停留在上架时引起的舆论。

 

图片

 

而这一番折腾之后,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归属于微博股东的每股基本净收益为0.12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当然,谁都无法预测像微博这样一个市值三百亿的公司未来的发展走向,但对于王高飞来说,如何将微博的“差异化定位和商业化机会”不止停留在口头上,是他和整个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IT老友记

    总访问量:2550336
    全部文章:1319
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恶弃善从坚守底线立商业思维,嬉笑怒骂不拘一格做靠谱文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