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穿越周期,韧性增长——2022年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峰会开启

2022/9/2 17:26:00

8月31日-9月3日,本来要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亚洲宠物展览会等6个展会,因为疫情被一口气取消。很多参展商家展已搭建好,但展却没了,损失惨重,一片“哀号”。

其实,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2022年) ,由于新冠发展态势难以预判,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3月8日,受深圳当地疫情影响,广州美博会宣布取消,4月上海“封城”,5月北京静默。

此外,字节、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厂整体收缩,如字节跳动本地生活服务团队整体裁撤。华为内部,任正非更是表示“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要将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

挑战史无前例。

的确,2022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变幻莫测,通胀高企,整体推高了石油等原料成本;国内出生人口断崖式下跌,加上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线下人流骤减;人们为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储蓄大规模增加,消费需求萎缩;传统电商平台流量红利消失,直播电商热闹非凡却难赚钱,消费的创业和投资进入低谷期…

面对行业的“寒冬”周期,新消费(企业或品牌)路在何方,如何保持韧性的增长?

01

如何保持韧性增长?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让我们先看一个现象级的事件。

8月30日,各大中小企业老板们在朋友圈集体刷屏悼念稻盛和夫。一个外国的企业家,受到如此众多的悼念,与其说在他们在悼念稻盛和夫,还不如说他们在扪心自问,自己的企业遇到了经营的周期性困境,能否像稻盛和夫一样,保持乐观、积极,78岁的高龄还能让濒临破产的日航涅槃重生?

蓝鲨消费认为,“寒冬”中,普通人可以选择“躺平”,但新消费品牌的创始人却不能。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保持乐观,努力寻找新的出路。

君不见俞敏洪老师在“双减”的绝境中不放弃,坚持探索助农直播,造就了东方甄选这个现象级的成功。

谁能想到曾被誉为教培之父的俞敏洪和东方教育集团,2021年11月底,因为双减政策出台,一夜之间几乎遭遇“团灭”,裁员数万人,股票成“垃圾股”。

在这样的绝境面前,俞敏洪没有放弃,他做好亏损数亿元的准备,让东方甄选团队探索助农直播。

2022年下半年,东方甄选直播间从“卑微”转型的籍籍无名,逆转为长期稳居带货榜前五。凭借着几位“主播”渊博的学识和“与世无争”的温柔幽默,给人如沐春风般感受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好。时间给了他们最好的回报,东方甄选做出了三个月带货20亿元的“奇迹”般的成绩。

如果俞敏洪老师双减后选择将公司一关了之,董宇辉等东方名师团队选择了躺平,那么奇迹不会发生在东方甄选身上。

如果说保持乐观是蓝鲨消费对韧性增长的第一个提醒,那么保持韧性增长的第二个提醒是重视现金流。

今年最让人唏嘘的事件是,美股上市公司每日优鲜的“暴雷”。这家估值百亿的生鲜电商独角兽企业落得如此下场,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重视现金流,没有让公司快速具备自我造血、盈利的能力。反之它的对手则在这方面做得好得多。蓝鲨消费在长年的创业服务过程中发现,没有一家企业是因为谨慎死的,都是步子迈的太大,现金流断裂死掉的。

2021年下半年开始,消费投资转冷,但蓝鲨消费知道依然有很多基金在投消费,比如峰瑞、梅花创投,它们会更重视消费项目是否能有稳定增长的营收和正向利润。如果是这样的项目,依然能得到资本的青睐,比如最近刚拿到挑战者资本亿元级投资的西鸽酒庄,它在疫情期间依然保持了营收的增长。

如何保持韧性增长的第三个提醒是重视数字科技,大幅降本增效。

当环境恶化,客户减少,最佳的姿势是蹲下来,让自己公司的成本降到最低,然后全员营销,将收入可能地做到最高。除了价值观强烈输出(凝聚人心)和组织的优化(很多互联网大厂裁员)外,核心是能否运用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比如很多餐饮创始人自己上阵在抖音打造IP,是一种低成本打造品牌,获取B端客户和C端引流的重要手段。东方甄选之所以短短几个月创造20亿元的GMV,也是依托了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

如何保持韧性增长的第四个提醒是用好中国的供应链能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和跨境仍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原因无它,海外市场面临着高通胀的压力,消费者对来自中国的高性价比的东西也有了更多的诉求。中国的供应链能力大部分消费领域全球领先,这是得天独厚的地利。

中国的消费品牌,无论是做国内市场还是做国际市场,都要用好,提供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这样的周期里活得更好。拼多多第二季度财报的靓丽数据说明了中国消费降级(高性价比)需求的巨大空间。

如何保持韧性增长的第五个提醒是持续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即便在再严酷的寒冬中也会有一些让人惊喜的春色。中国消费产业是一个规模达40万亿的大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餐饮、服装等行业可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但预制菜、国际新品牌等领域却高歌猛进。

蓝鲨消费观察发现,8月以来,跨境出海项目获得投资增多,从7月的2起增加到本月的6起,且易芽、店小秘、来赞宝、积加4个项目拿到亿元级别的投资。此外,宠物赛道在资本市场也异常活跃。一级市场融资不断,二级市场上市潮迭起。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曾透露,未来中国会出现的新消费机会,它们是:强势产业的数字化、科技化;新兴产业的数字化;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民营企业的下沉化。

消费品牌的创始人要始终保持对新的增长机会的洞察,根据自己企业的资源禀赋,持续寻找新的增长曲线和肥沃的草原。

02

寻找韧性增长的力量

“穿越周期,韧性增长”是2022年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峰会的主题,蓝鲨消费将围绕这个主题,邀请各消费行业的龙头企业创始人,新消费品牌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创始人,投资人,专家,供应链和包装企业创始人等大咖齐聚一堂(会址暂定中国广州,时间为11月25-26日),共话中国消费产业的韧性未来。

同时,为了寻找和表彰韧性增长的力量,蓝鲨消费将在本次峰会上发布如下榜单:

《2022新消费品牌独角兽榜》

《2022新消费品牌未来独角兽TOP100》

《2022年度消费投资人TOP10》

《2022年度消费新锐投资人TOP30》

《2022中国消费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TOP100》

《2022中国好产品TOP100》

《2022中国预制菜品牌TOP50》

欢迎新消费品牌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投资人等合作伙伴参与推荐和评选,一起找出和表彰韧性增长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