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东方甄选,步子跨得有点大

2022/9/2 9:16:00

东方甄选自营产品布局全国

与顺丰物流、京东物流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东方甄选添上了自营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8月31日,东方甄选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在北京、广州、杭州、郑州、成都五个城市,计划建立20个自营产品仓库,为自营产品提供面向全国的物流服务保障,仓配服务由顺丰和京东物流提供。

具体来看,作为东方甄选的紧密合作伙伴,顺丰常温仓发货基本覆盖全国,冻品物流覆盖地区为东北和华北地区。

作为东方甄选的物流保障团队,京东物流可以做到同城订单即日达或次日达,跨省订单72小时送达。

目前,东方甄选已经在北京、广州、郑州等城市建立了7个自营产品仓库,预计到9月底,杭州和成都的冷冻仓也即将投入使用。

时至今日,东方甄选在物流方面的进展终于落地。解决物流难题,东方甄选对供应链的努力将不止体现在选品上,体系更加完整。

作为头部物流企业,顺丰和京东物流都有着和直播电商合作的经验。

今年4月份,针对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顺丰同城协同顺丰速运相关系统联合打造了直播电商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为商家提供全方位的能力加持。

京东物流同样在冷链数字化和直播电商上不断发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服务抖音电商平台超1万个商家。

更重要的是,选择与服务质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顺丰和京东合作,可以帮助东方甄选迅速获得品牌美誉度的提升,这是与其他快递物流公司合作不能达到的。

电商发展到最后还是供应链的比拼,借助顺丰和京东的品牌效应,东方甄选能够把用户体验做到最优。

东方甄选引入顺丰物流和京东物流合作的消息传出后,午后新东方股价直接上涨。这说明,市场对此反应还是比较大的。

就在两个月前,新东方还在供应链这件事上栽过一个跟头。

6月15日,有消费者反馈在东方甄选买的水蜜桃变质长毛。虽然最后证实错不在东方甄选,但也为俞敏洪提了一个醒。

想要做农产品电商,供应链能力是关键。

随着东方甄选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直播间品类也以农产品为核心向外不断扩张。

现在,东方甄选已经建立了包含农产品、图书、美妆等品类在内的产品矩阵。

规模不断变大,品类多样化,东方甄选在供应链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渐渐出现了有消费者抱怨收不到货或者催促发货等声音。

当供应链制约了继续发展,打通完整的物流闭环就已经迫在眉睫。否则,东方甄选直播间只是一时的热闹。

俞敏洪全力打造护城河

“东方甄选的热度慢慢会降下去,会变成一个常态的平台,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它循序渐进地发展。”

对于流量这件事,俞敏洪非常清醒。经过近几个月的火爆,东方甄选确实也慢慢度过了流量巅峰期,数据开始回归到正常水平。

虽然近期东方甄选邀请了不少名人大咖尝试综艺访谈式带货,但也难掩颓势。

市场和消费者的喜好瞬息万变,新东方不可能永远踩在风口,抖音更不可能永远扶持同一个直播间。

抖音的算法机制已经说明了一切,平台火过的网红多如过江之卿,如张同学,又如毛毛姐,都渐渐落寞了。

传言“铁打的抖音,流水的网红”,便是这么来的。

流量增长平缓后,东方甄选要想做到持续的关注和营收,关键要靠用户粘性和消费者的忠诚度。

这种情况下,体系化和规模化将成为东方甄选的护城河。东方甄选想要长久的发展,不能过度依赖单一渠道。

实际上,虽然东方甄选爆红是在抖音,但是在微信、淘宝、京东等渠道也有布局。

例如,东方甄选在微信视频号开设有“东方甄选会员”、“东方甄选官方号”等账号。

在淘宝和京东平台,东方甄选都开设了旗舰店,产品以东方甄选的自营产品为主,而且与直播间的价格是一致的。

因此,在抖音直播带货,只不过是东方甄选的渠道之一。但是,东方甄选在其它渠道的流量或销量完全无法与在抖音的盛况相提并论。

综合来看,做自营、做独立APP,沉淀私域流量,才是东方甄选未来最大的筹码。

“基于外部的平台所建立起来的热闹的商业模式,有很强的的脆弱性”, 俞敏洪也认为在外部平台的繁荣都是虚假的。

而做自营,做独立APP,在某种程度上等于脱离了抖音相对成熟的物流体系,一切都交给了新东方来自由发挥。

无论是董宇辉的情怀还是俞敏洪的个人IP,都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变质。

但是在直播电商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稳定有保证的供应链能够带给东方甄选的是更加珍贵的品牌价值。

品牌的价值能够经受来自时间的考验,才是未来东方甄选用户粘性和消费者忠诚度的核心来源。

全力打造护城河的过程中,至少在短时间内,东方甄选无法脱离来自抖音的流量。

东方甄选模式在MCN中的独特性

东方甄选直播间在抖音爆红后,总免不了与交个朋友的比较。

有关数据显示,东方甄选账号直播间近3个月的GMV为18.54亿元,而同期交个朋友GMV只有9.89亿,东方甄选后来居上。

交个朋友是抖音的头部MCN,拥有成熟的IP打造和直播间矩阵打造能力。超过交个朋友,证明东方甄选超过了抖音绝大部分MCN。

可以说,东方甄选的成绩是超出俞敏洪预料的。

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兼CFO尹强对外透露:“虽然俞老师说允许东方甄选每年亏一个亿,但是没想到今年就盈利了。”

此外,尹强直称东方甄选的利润要比纯做直播带货或者MCN公司高很多。

谈及高利润,东方甄选是这样解释的:直播间不以GMV为导向,不收取坑位费,不买流量,不给主播分成,采用纯佣金的收费模式。

模式可以复制,除此之外东方甄选真正赢在哪里呢?

“我们不做MCN,走MCN的路线只会把路走窄。”

东方甄选与一般MCN最大的不同,在于新东方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定义为一个纯粹的MCN机构。

俞敏洪的野心不止于直播带货,新东方致力于把东方甄选打造成一个品牌。

在俞敏洪的宏图中,最终会建立一个立体化销售平台,建立一个中国优质农业及其他产品的电商平台。

东方甄选走出了不同于一般MCN的差异化道路,但是在电商平台成型之前,其能做到什么程度还是未知数。不得不说,这一步东方甄选跨得有点大。

至少在品控、资金、组织管理等方面,东方甄选还要面对更大的考验。

作者 | 月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