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2022半年报:成绩单背后的业务韧性

2022/8/31 19:36:00


近日,在快递物流上市企业的角逐中,顺丰在营收和利润上再次展示出了自己的实力。

8月30日晚,顺丰控股(简称顺丰)发布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顺丰营收1300.64亿元,同比增47.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2亿元,同比增230.61%;扣非后净利润21.48亿元,同比增550.20%。

数据无疑表明,顺丰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之所以业绩能取得增长,核心是顺丰的多元化新业务做出了贡献。财报中最亮眼的数据也恰恰体现在顺丰的多元业务上。

财报披露,目前,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成顺丰的第二大业务板块。顺丰新业务板块占比从2021年上半年的占比31.1%增长到2022年上半年的51.2%,首次超过50%。自此,顺丰业务板块的结构更加均衡,收入结构进一步多元化,顺丰多元化布局成效凸显。

这也体现出了顺丰这家物流一哥在疫情之下的韧性,最终迎来“多核驱动”新格局。至此,顺丰的灰暗时刻已然度过。

一、物流一哥的韧性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代郑燮的《竹石》,可看作是顺丰近几年业务进击的写照。

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疫情叠加行业环境不佳的境况下,顺丰接连经历了亏损、业务优化、并购等一系列的大动作,甚至受到外界的一些质疑、担忧。到了今年一季度,顺丰打赢了翻身仗,在不断自我修复、自我完善下走出波谷。而到了今年上半年,顺丰挺过疫情压力,左手穿越周期,右手发展业务第二曲线,迎来了新的开局。


客观的说,顺丰是一家生命力顽强、具有韧性的“优等生”公司。正如顺丰官方所表示:2022年上半年疫情多发期间,顺丰依托自身强大的运力底盘和高效的组织调配能力,支撑民生保供、防疫物资运送,以及正常的社会经济运转,充分展现多元业务的韧性。

现实中,近一年来,为巩固其物流业的龙头地位,顺丰在无人机物流等配送技术上不断投入,最终,依靠科技、网络建设提升运营效率,加固护城河,提升业务韧性。这也是顺丰得以扭转之前不利局面的一大要素。

针对顺丰去年短暂的亏损、低谷,有业内人士曾评价道:

“顺丰是国民好学生。顺丰原来读初中,成绩是第1名。现在进入重点高中了,成绩一开始显得没有那么好,这是很正常的。

初中指顺丰原来所在的市场,或网络。顺丰诞生于图文时代,这么多快递公司蓬勃发展,顺丰是第一名。可是,这几年视频时代到来,交易的边界大大扩展了,市场大了许多,或者网络大了许多。但对新出来的交易,如直播电商,拼多多的电商,顺丰有些手足无措。顺丰必须加大投入,重新创业。”

深以为然!

而今,顺丰则以实际的业务韧性迎接挑战,重新在新的市场胜出,再度名列“高中”第一名。

站在整个行业层面,顺丰的这种业务韧性也是值得我们研读。去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同样的,物流行业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物流供应链是否具有韧性,取决于事前的供应链风险管理规划的流程、组织和系统,在事中和事后能快速响应和适用。在应急状态下的物流保畅,要求从干线运输、仓配中心和末端派送等构建起具有韧性的物流运输体系。

二、收入结构调优的长远价值

一直以来,顺丰的主营业务标签就是时效快递(主要包括当日达和次日达)。随着公司业务板块的逐步扩展,顺丰对时效快递业务的依赖度逐渐降低。

到今年上半年,顺丰在保持了时效快递这一“压舱石”基本盘之余,新业务板块的占比首次超过50%(从2021年上半年的占比31.1%增长到2022年上半年的51.2%)。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顺丰的新业务板块中,供应链与国际业务板块规模从85.7亿元增加至465.3亿元,增幅442.7%;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加达2661%。同城急送业务营收从22.4亿元增加至28.7亿元,增幅28.2%;同城年付费商家规模达到29.9万家,同比增长31%,累计服务品牌客户超2900家。冷运及医药板块营收从37.2亿元增加至40.7亿元,保持了近10%增长。


与此同时,顺丰正在更具战略野心的布局谋篇全球市场。去年9月份,顺丰完成对嘉里物流9.31亿股股份的收购,今年又向东南亚市场挺进。顺丰的“星辰大海”是走出国门,在更大的国际市场掘金。前方,其收入结构还将进一步优化。

调优产品结构,从长远来看,是对顺丰的正向全局刺激。毕竟,这就好比一个系统工程有一个重要的原理:局部最优不等于全局最优,全局最优才是真正的优。

本质上,顺丰在原有的主业时效件网络上利用闲置产能发展出的经济件、国际业务等新业务发展凸显出了势能,顺势俯冲。日前,顺丰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2022年世界500强,这是中国民营快递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顺丰业务结构优化背后,除了商业价值,还有社会价值,民生层面的价值。在笔者看来,这个长远的价值的范畴甚至要大于收入和利润。

此外,如今,在快递“价格战”偃旗息鼓之后,物流快递公司的竞争又重新回到品质和品牌层面了。这对于顺丰而言是一层利好刺激。

总之,2022年,物流行业表现出‘L’型发展预期,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未来物流体系的全面升级无疑将让行业迎来新的成长。从这点来看,透过靓丽财报的背后,顺丰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