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Q2财报亮眼,究竟是消费恢复还是消费降级的信号?

2022/8/31 17:32:00

两天前,拼多多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8.9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15亿元增长268%。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二季度市场需求增强,消费呈现持续恢复趋势。

 

听到这话有网友不乐意了——“这不是什么‘消费呈现恢复’的信号,而是在大家都没钱了的时候,就又想起了拼多多。”知乎上网友的发帖,将拼多多第二季度的财报和“消费降级”旗帜鲜明地捆绑在了一起。

 

据国家发改委在8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确实人们花在消费上的钱越来越少了。过去大家热衷买买买,在某东和某猫上“能力最内选最好”,如今,人们不在京东上买手机和电脑,不在天猫上买口红和衣服,而是在拼多多上囤起了卫生纸和大白菜。

 

再看看拼多多Q2最大收入来源的电商广告。财报显示,拼多多电商广告第二季度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39%,环比涨超38.5%,远高于市场预期。这其实也和消费降级息息相关。众所周知,拼多多的标签是“农产品”和“低价”,其商品布局天然就和其他主打服饰美妆、数码3C等非生活必需品区别开来。

 

当人们捂紧钱包,抑制自己的消费意愿时,消费的不足让商家在广告投放上趋于保守,而主打生活日用品的拼多多显然更受商家的欢迎。据调研机构预测拼多多在6.18期间的GMV增长在25%左右,如此高的营收增速,意味着本季电商广告的变现率显著提高,商家在拼多多平台上投放的偏好有所增长。

 

但除了消费降级外,也有网友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是因为消费者主体的变化,导致消费场所的转移。”

 

过去,网购的主体是一群7080后的消费者,他们经历了商品购买从完全线下到转移至线上的这个过程,因此对线上线下的不同消费形成了一定的认知和习惯。但随着消费者构成主体转变为90后、00后等Z世代的年轻人,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已经和前辈们完全不同,拼多多、抖音、快手这种新兴APP显然更容易吸引他们的眼球。

 

此外,更有一波上了年纪的老年消费群体,他们在拼多多上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如今的网络已不只是年轻人的天下,随着移动通讯的普及以及网络交易的便捷,老年人也成为了网络购物的生力军,而又便宜又主打售卖生活日用品的拼多多,完全长在了老年购物大军的兴趣点上。

 

天时地利人和,不论是消费恢复还是消费降级,拼多多这次都“赢麻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