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Mate50的头号劲敌,并不是iPhone14

2022/8/31 11:45:00


书接上回,就在苹果和华为即将联袂为我们呈现科技圈春晚“双响炮”前夕,华为这边又传重磅好消息,实时数据显示,Mate50预约量已突破150万大关!

全球花粉苦等两年,才等来了代表华为巅峰实力的Mate新旗舰,欣喜与激动之情难免,不过,还是要给沸腾的粉丝泼一泼冷水,一如任正非老爷子所言,华为(手机)仍处在冬天~

未售先火,是喜是忧?


2022年的下半场,一款仅支持4G的高端高价旗舰,真得能征服消费者?

在科技数码或新能源汽车行业,厂商通常习惯于用预约量来检测一款待售新品/车的受欢迎程度,尽管严谨角度看,这更像是一个营销噱头,但不可否认的是,自然预约量高的产品,其受欢迎程度也更高,iPhone和华为莫不如是!

30日下午2点左右的实时数据/图

截至8月30日下午14:00,华为Mate50系列的预约量已达147万人,破150万仅一步之遥,当然,预约量不代表最终成交量,从华为Mate系列往年的预约来看,最终生命周期内的出货量,都是远超预约数据的,那我们保守点,先考虑发售首月的数据,假设150万预约的人,有30万人首月下单,也即20%的成交率,我们不妨来试算一笔账:

考虑到Mate50系列最低5K的起售价,只要首月实际的销量能超过30万台,就已经是15个亿规模的营收了,而考虑到Mate系列素来是标准版占出货小头,约30~40%,Pro版占出货大头,约60~70%,Mate 50 Pro的均价破7K+是妥妥无压力,我们按7000的ASP来算,那么首月实现30万台的出货,也将创造21个亿规模的营收,这笔钱,对于别的小厂商,手机业务也就能盘活了,但对华为来说是杯水车薪,所以,要给华为算生命周期内的数据,才更有参考性。


Mate 20/30 Pro都实现了单款破1000万台出货量,Mate 40 Pro由于众所周知的打压,长期供货不足,但截至目前的出货也至少在500万+,而依据供应链侧的消息,华为Mate 50将带来标准版本的Mate 50E、Mate 50和高端版本的Mate 50Pro、Mate 50RS,四个SKU预计千万级打底的供货,也即分配给到Mate 50 Pro的货,至少是500万+级别,还是按最低的7000ASP来算,500万台的出货,至少为华为创造350亿的营收,整个的50系列,至少会创造超700亿的营收,这什么概念?

2022年H1,华为消费者业务(现终端业务)实现营收1013亿元,同比下滑25.35%,也即,假如华为顺利实现千万+的出货,以及明年春能顺利发布P60系列(P20/P30 Pro出货同样是千万级)在2022年H2到2023年H1的统计周期,终端业务将创收700亿+700亿,不求追上2020年的水平,至少也差不多能接近2021年,而即便是2022年的11%市占率,华为也是中国高端市场中,国产品牌的第二名,Mate 50系列一出,Q3和Q4不出意外,会轻松回到国内第一。


一切算起来都是那么地完美,仿佛华为重回巅峰指日可待,但现实远比理想残酷,华为Mate 50 Pro卖个100万台问题不大,但能否最终如愿出货达到500万+,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所以华为和花粉们都不能高兴得太早。


华为Mate50的最大对手!


全球市场与苹果分庭抗礼显然不切实际,但是在国内市场,华为还是有机会,从苹果嘴里抢到自己被迫吐出来的蛋糕的,只不过,最大的挑战,并不是产品力和品牌力双向拉满的iPhone14系列,而恰恰是华为自己——那个昔日优秀的无以复加的华为Mate系列!

无数网友(包括花粉)都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华为曾经的P系列和Mate系列,所创造出的单款破千万的中国手机史高光销量,凭什么?

我来直接告诉你们答案,那就是自研5G国产高端芯(性能&信号体验无双)+领先同行一代半影像力+稳定流畅的OS(EMUI&HarmonyOS)华为品牌力(品质&售后&服务^)。

自研5G基带+自研天线系统和多年累积的通信实力为华为旗舰构建了第一道竞争力壁垒,同时开启了和索尼联合定制超大底CIS的先河,并通过自研算法将手机的计算摄影带到了全新高度,Mate 40 Pro+那套最高支持到10X光变的连续潜望镜组,迄今为止,没有敌手,售后跟服务就更不用说了……

以上的硬软功夫,才是华为够格令苹果生畏的底气!

那粗览一下Mate50系列

首先SoC就不是中国芯,而被迫采用了高通的SoC,且仅支持4G,更可气的是,拿到的还是高通上半年的芯,据知名数码博主@机海风云爆料“小米和OV等友商搭载的最新骁龙8+芯片平台,华为是基本无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在于,华为调教高通旗舰计算平台的经验与能力,相比于常年首发高通旗舰计算平台的友商(小米OV等),是有差距的,这一点必须客观承认,华为很多技术树是建立在自家麒麟计算平台之上的。

数码大V@机海风云/图

尽管华为这一次提供了5G通信壳,来拓展用户的通信能力,达到曲线实现5G的目的,但这个通信壳,别没有集成5G基带和内置5G射频组件带来的强buff,实际体验与原生5G旗舰的表现还存在可感知的差距,据知名数码博主@小白测评的实测实示,这个5G壳基本只只能跑出4G的速率,而且还仅支持esim卡,也即消费者在800元之外,还需要支付120元/年的租金,这大约能够让99%的用户望而却步了。

数码大V@小白测评/图


再一个,华为最引以为傲的生猛影像力,在这一代Mate上也无法极致呈现,除了没有5X潜望长焦外,主摄和超广的CIS也是平平无奇的IMX766(安卓机目前用在中端机上的传感器),华为厨艺(算法实力)再好,面对这样一道先天不足的菜肴,也难烹饪出顶级盛宴,当然,华为的XMAGE带来的创新玩法还是值得期待的,但要指望Mate 50这波碾压小米12S Ultra、iPhone 14 Pro Max、vivo X80 Pro+……等一众强机,几乎不太可能。

鸿蒙OS 3虽然是惊喜,但很多Mate 40\30\20,P50\40\30\20的华为老用户,已经率先升级感受到了,这部分华为忠实用户而言,单纯为HarmonyOS 3而买单Mate 50的动力,并不充足。

所以,这机子与iPhone 14系列正面对轰的赢面并没有想象中大,充性能和配置的也可能会有所失望,当然,这已经是华为在极端打压之下,倾全供应链之力,能奉献给用户最好的手机了,华为尽了100%的努力。

所谓,尽人事,听天命,尽管理性视角来看,华为Mate 50系列远不如Mate 40系列血统纯正和有竞争力,但是,在面对除苹果之外的三星、小米、OPPO、vivo和荣耀等友商,华为爆表的品牌信任力还是会带来产品力上的加成的。


消费心理学告诉我们,买东西并不全然是理性行为,很多时候,都是受感性要素支配,而且高端客户群,本来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折腾发烧友们津津乐道的高阶功能,也就是说,性能差一点,配置差一点,对他们而言,是感知不强的,不支持5G是吧?4G又不是不能用,你其余的5G手机,大部分时候,也都是在4G状态运行啊。

所以,我还是非常看好华为Mate 50系列的国内出货量的,也许Mate 50 Pro达不到500万台的销量,但是在开售的首月,突破100万台,是极大概率的事,而7K+的高端机,除苹果外,在中国能单月(放大到整个生命周期也成立)卖100万台的,仅有华为!

甭管友商乐意不乐意,甭管网友如何异议,华为都将创造属于自己的销售奇迹,这就是绝对实力!

寒气逼人的冬天早晚会过去,华为的春天,还会远吗?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相关大V动态、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