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汽车环保测试排行榜——最环保的竟然不是电动车

2022/8/31 11:04:00

作者:Jeff

为了测试什么车更环保,去年德国ADAC在一共测试了112款车,测试车辆包括纯汽油车、纯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燃料车和电动汽车。主要检测这些车辆的二氧化碳以及污染物的排放。结果令人目瞪口呆,测试中最环保的汽车竟然不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纯电动汽车。

先简单看一下ADAC的测试方法和排名方式,首先测量车辆的一氧化碳 (CO)、颗粒物或氮氧化物 (NOx) 等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然后根据成绩评定星级和进行排名。

大家都知道,电动汽车被认为是零排放汽车。但是测试机构认为,电动汽车也在消耗能源,电能来自于排放废气的发电厂。因此,ADAC将德国当前的电厂发电的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叠加充电损耗在内的测试消耗作为电动汽车计算的基础。

按照ADAC的说法,电动汽车也会“排放”二氧化碳和污染物,只是不是通过废气而已。

有了测试办法以及排名规则,于是2021年环保汽车排行榜正式出炉!

从测试结果看,最环保的汽车是西雅特Leon TGI,紧随其后的是大众高尔夫TGI,两款车均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为车辆提供动力。

早有研究表明,与汽油和柴油相比,压缩天然气向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更少。

测试车辆西雅特Leon,行驶100公里消耗了4.2千克的压缩天然气,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91g。柴油版的西雅特Leon,尽管100公里只消耗4.7升柴油,但是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量达到了141g。

西雅特Leon TGI和大众Golf TGI二者装载的是相同的动力系统,因此成绩非常接近。每辆车载有17.3 公斤天然气,续航里程约为400公里。

在天然气之后,更环保的汽车则是电动汽车以及丰田氢能源车和铃木、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

尽管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更加环保,但是由于天然气的加气站非常有限,一时并没有普及开来。同样,丰田的氢能源汽车也没有大规模普及开来,主要原因是制氢的成本过高。

纯电动汽车虽然能够实现零排放,但是耗电量比较大的汽车综合下来并不环保,甚至赶不上汽油车和柴油车。

保时捷卡宴插混版排名最后颇让人意外,插混素来以省油环保为宣传噱头,但是对于大排量的中大型SUV而言,环保一说似乎并不靠谱。

有着“小宾利”之称的捷尼赛思,作为现代的高端品牌,虽然车辆设计的优雅大气,但是在环保方面并不尽如人意,得分只比保时捷高一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