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下依旧顽强增长 泡泡玛特下半场值得期待

2022/8/30 11:15:00

作者:大成

悲观者往往正确,积极者才能成功。

2022年8月25日,“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半年报出炉。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实现营收23.5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调整纯利3.76亿元。

在艰难的市场大环境下,泡泡玛特上半年仍然取得“超33%”的增长;这一增速表明,泡泡玛特表现出了惊人的成长力与爆发力。多项财务数据显示,即便遭遇疫情挑战,泡泡玛特上半年业绩一如既往的稳健,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8月25日的财报电话会上,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表示,“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增长,潮玩市场依然在快速增长,充分看好下半年公司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泡泡玛特作为潮玩市场的头部企业,其品牌效应正在逐年加固与渗透,市占率也获得较大幅度的提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泡泡玛特在国内潮玩市场的市占率,由2019年的8.5%提升至2021年的13.6%。

东吴证券在8月26日的最新一份研报中称,因各渠道增速正逐渐修复、新品也有较佳表现,以及海外市场毛利率逐渐提升,预计公司盈利能力会“好于上半年”。

泡泡玛特的财报透视:跑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竞争壁垒依然稳固

“真正的增量市场在哪里?”拨云见日,泡泡玛特的半年报让市场为之一振。

2022年上半年,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重大冲击,泡泡玛特也不例外,除了线下零售店及物流受限之外,泡泡玛特的线上销售也受到影响。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在发布会上透露,一季度有两个月业务实现超过100%的增长;二季度由于疫情连续冲击,导致上半年零售店渠道营收最终增长32.5%。

然而,即便如此,泡泡玛特依旧克服各种困难,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

首先来说,根据半年报的财报数据,泡泡玛特的营收为23.59亿元,同比增长“33.1%”;经调整纯利3.76亿元,盈利依旧保持增长。这足以说明泡泡玛特的财务依旧健康,增加了投资人的信心。

关于线下渠道方面,泡泡玛特上半年在中国内地的收入为10.9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泡泡玛特上半年中国内地的零售店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32.5%。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的“自主产品”业务实现营收21.56亿元,同比增长36.2%,占同期总营收的比重为91.4%;外采及代销业务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6.84%,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6%。

在具体的自主产品方面,泡泡玛特自有IP(包括Molly、SKULLPANDA、Dimoo、小甜豆等)的收入由2021年的9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15.28亿元,增幅为69.7%。此外,泡泡玛特的非独家IP收入从2021年的2.88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3.01亿元,同比上升4.5%。

分IP来看,2022年上半年,SKULLPANDA、Molly和Dimoo分别实现收入4.62亿元、4.04亿元和2.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3%、98.3%和45.6%。此外,粗略地计算,上半年泡泡玛特的零售店单店收入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0%,下半年很可能会追平甚至超越。这些有利因素都证明,泡泡玛特的竞争壁垒仍然很牢固。

正如泡泡玛特管理层在财报会上说的,“我们将围绕IP积极扩展新的业务,比如乐园、游戏、内容,都在全力以赴地开发;包括我们做的‘共鸣工作室’,以及更高端的、更艺术性的新产品开发,这是一个更全面的商业架构。其中,核心主业和围绕 IP 的方向是不变的,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一家国际领先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

“半年报大考”佐证了泡泡玛特的新产品线开发获得了成功,这也是弥足珍贵的竞争堡垒;同时,也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泡泡玛特的不错表现,众多券商用行动表示了支持:

财通证券维持了对泡泡玛特的“增持”评级,认为预计随着疫情缓和及公司加工端成本逐渐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恢复,海外业务将有望带来增量。

国泰君安也看好泡泡玛特的出海,认为公司在渠道铺设及IP培育两端已积淀成熟经验,而且有望成为输出中国潮玩文化的标杆企业。

高盛最新研报指出,泡泡玛特中期业绩好于预期。当季至今,随着几款新品上市的火爆效应,尽管基数较高,但公司线上和线下业务均实现持续改善。利润率方面,尽管中期毛利率好于预期,但全年毛利率指引仍为58%以上,符合预期并期待更佳的销售及利润率表现。

上半年业务不乏亮点,出海、MEGA业绩亮眼 

王宁在财报会上表示,“最近我考察了几个国家的海外业务,总体还是非常欣喜的。在不少国家的核心商圈能够看到我们的线下零售店,产品在海外受欢迎程度也很高。作为中国本土的文化品牌,非常难得的是我们海外零售店基本都是盈利的,我们对海外业务充满信心。”

财务数据也显示,泡泡玛特上半年业务不乏亮点,其中,特别是出海业务与MEGA业绩尤为突出,在低迷的疫情背景下,支撑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其具体数据如下:

关于高端产品/MEGA:

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的头部IP以及新IP增长势头明显,MEGA珍藏系列热度不减。特别是MEGA的业绩表现,上半年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正因为如此,定位为艺术收藏玩具的高端产品线MEGA,一举成为公司的核心品类之一。首款MEGA珍藏系列,如α SKULLPANDA融、JUST DIMOO SmileyWorld等,好评如潮。

在具体销售方面,MEGA珍藏系列上半年贡献营收1.93亿。不久前,MEGA珍藏系列100% SPACE MOLLY周年系列再次引爆市场,目前已经全渠道售罄。在艺术家合作方面,泡泡玛特联合韩美林、大久保、PHILIP COLBERT,将多元的艺术风格以潮玩的形式重新表达,受到年轻藏家的热情追捧。

关于出海方面:

根据财报电话会上的信息,泡泡玛特管理层充分看好海外业务的拓展,核心理由主要包括两方面:1、下半年泡泡玛特海外线下零售店将会加速落地,全球化业务进一步提速;2、随着直营渠道的增加,泡泡玛特海外业务的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批发在海外业务中的占比已经从去年同期的74.4%下降到63.1%,这也说明利润率相对较高的自营业务获得了更高提升。为了拓展海外业务,泡泡玛特开始通过DTC(Direct to customer,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方式进行海外销售,泡泡玛特会将越来越多的自营玩偶卖向海外。

据了解,这是第一次在财报中详细披露海外市场的分区收入:上半年港澳台及海外市场贡献 1.57 亿元收入,约占总收入的 6.6%。预计年底海外零售店数量超过 40 家,到今年四季度海外的收入贡献超过 10%。

目前,泡泡玛特在港澳台和海外市场的零售店数量达到 24 家,机器人商店达到 98 家。报告期内,泡泡玛特分别在英国、新西兰、美国开了第一家线下零售店。实际上,在海外业务市场,泡泡玛特的DTC(Direct to Consume)战略已经取得阶段性突破。早在今年2月份,泡泡玛特在迪拜世博会开启“潮玩之旅”活动,现场展示MOLLY、DIMOO等多个IP系列潮玩;3月份,泡泡玛特在新加坡举办BUNNY商场主题展,向海外消费者展示中国原创潮玩IP的魅力。

另据管理层在电话会上透露,公司会加速向欧美扩张,预计 2023 年到 2024 年,海外市场中的欧美、亚太地区收入会持平。而今年以来,在5个国家开设首家零售店,从而加速推动DTC战略。

下半场持续发力 泡泡玛特2022年业绩值得期待

泡泡玛特的中报一发布,业内人士就纷纷表示,泡泡玛特的新产品线市场反响热烈,说明泡泡玛特核心竞争壁垒依然坚挺,在2022年有望持续增长及爆发。

比如,虽然物流受到影响,但泡泡玛特通过微信小程序、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依旧实现了线上销售的业绩增长。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其微信小程序实现了5.4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了67.2%。同期,天猫旗舰店收入为2.45亿元,同比增长了11.8%,京东旗舰店收入7020万元,同比增长了50%。

我们再来看一组关于泡泡玛特2022年新产品线的增长数据:

1)新IP SKULLPANDA食梦动物实现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52.3%;

2)PDC (Pop Design Center)推出的小甜豆,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120万元,同比增长27.5%;

3)新IP小野推出首个系列The Other One,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493万元,累计收入已经达到8713万元,成为泡泡玛特的新晋爆款;

4)高端产品线MEGA珍藏系列,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收入1.9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产生的收入。

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新产品的发售节奏将恢复,线下零售店也逐渐恢复营业,国内市场开始明显复苏。其中值得指出的是,进入7月后泡泡玛特线上线下各渠道也在加速回暖。比如线上的“天猫超品日”;线下渠道方面,上海全球旗舰店开始试营业。相关数据显示,从7月开始,线下渠道已经实现同比增长。

对此,王宁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从8月份开始,泡泡玛特线上的恢复非常快速和明显;从环比的角度,8月份环比7月份基本上有超过80%以上的增长,天猫平台有超过一倍的增长。在泡泡玛特刚刚过去的天猫超级品牌日期间(8月18日-19日),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实现成交额6467万元,位居潮流玩具成交额榜首,其中多个系列的全渠道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

易观分析对于收藏玩具消费者的调研结果显示,随着收入增加,消费者会更加关注产品做工、质量、IP以及产品稀缺性,对价格的敏感度逐渐降低。这样的消费行为特征为高端潮玩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再加上泡泡玛特国内成熟的渠道与营销,MEGA珍藏系列的热卖还将持续占领更大的市场。

《2022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潮玩产业规模已经达到63亿元,2015年至2020年期间市场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6%。预计2022年,中国整个潮流玩具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478亿元。

另一方面,泡泡玛特在海外市场推动盲盒玩法,争取更多利润为下一步的变革输血,这也是一个快捷有效的路径。

正是基于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泡泡玛特制订了撬动“DTC出海”的整体策略,今年将加速推进品牌全球化,推动潮玩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从而挖掘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这些具体措施都表明,泡泡玛特依旧具有投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