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缺点跟优点同样明显,vivo X80 Pro远谈不上“没有短板”

2022/8/29 0:1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关于vivo X80系列“超大杯”新品即将发布的消息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据悉,新品虽然叫vivo X80 Pro+,但它并不是对现有X80系列的迭代,而是一款“全新产品”。再加上已经传出vivo X80 Pro+将搭载高通骁龙 8+ Gen 1 芯片、可能搭载 50MP 三星 ISOCELL JN1、50MP ISOCELL JN2以及 X80 Pro 上的50MP主摄和48MP超广角,vivo X80系列又一次在手机圈引发热议。

image.php?url=YD_cnt_38_01EIYOFtH3ux

回顾上一代产品,今年四月正式发布的vivo X80 Pro上市至今已经有了一段时间。那么在下一代新品上市之前,vivo X80 Pro有没有承担好它该有的角色呢?它有没有经受住消费者的检验?

从目前的消费者反馈来看,vivo X80 Pro似乎可以称得上是喜忧参半,这或许会给酝酿中的vivo X80 Pro+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山中无老虎,vivo X80 Pro称霸王?

在今年前半年推出的主打中高端的国产手机中,我们不得不承认vivo X80 Pro是其中表现不错的那一个。

由于高通8 Gen 1芯片表现不佳,vivo X80 Pro的天玑9000+高通8 Gen1双选方案让它规避了消费者的“嫌弃”,从而在销售表现上实现了还不错的成绩,当然更多消费者选择的都是天玑9000方案的vivo X80 Pro。

再加上其它产商选择天玑9000芯片的不多,且天玑9000在综合性能表现上给到了惊喜,这让一度被认为性价比不高的vivo X80系列获得了更多的好评。

于是,在这种背景之下,vivo X80 Pro被卷入了“躺赢”的争议,并不是因为它本身有多强,而是因为“山中无老虎”,它才脱颖而出。

image.php?url=YD_cnt_38_01EIYOAbLosj

不得不说的是,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在骁龙8+芯片表现好转之后,天玑9000芯片手机已然开始呈现出销量下滑的趋势,这说明市场对于vivo X80 Pro的认知还算客观。

同时,vivo X80 Pro目前虽然可能不再能显现出像刚推出时那么强的产品竞争力,但其产品优势还是不容忽视的。

作为vivo品牌2022年的旗舰机型,vivo X80 Pro在天玑9000芯片的配备下拥有稳定的120Hz高帧率游戏体验,画质表现出色,这让它在性能表现上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良好的外观和手感、细节设计用心、影像配置“良心”…这些优点都让vivo X80 Pro获得了不少的好评。

在一些消费者的眼中,vivo X80 Pro最大的优势并不在于芯片或设计,而是在整体的影像配置。通过自研V1+芯片和5000万像素索尼IMX866主摄、1200万像素人像镜头、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前置3200万像素人像镜头等配备,vivo X80 Pro在影像层面的表现还不错。

缺点同样明显,离“没有短板”还有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当我们在网络上搜索vivo X80 Pro相关的文章时,往往能够看到形容该产品“没有短板”、“真正无短板”等的词汇,这让缺点同样也很明显的它显得有些被“尬吹”。

经过一段时间的上市、体验、消费者反馈,用户对于vivo X80 Pro的口碑已经相对稳定,这款产品所存在的种种缺点自然也无所遁形。而从用户们的反馈来看,vivo X80 Pro的各种缺点其实并不少。

比如,在智能手机特别看重的续航体验层面,vivo X80 Pro作为一款中高端旗舰机型只能称得上是中规中矩。它配备的是一块4500mAh电池,这样的电池容量一天至少一充应该是跑不了的,虽然80W闪充的支持能够让用户的电量焦虑有所减弱,但想要从vivo X80 Pro中体验超出预期的续航可能不太现实。

此外,在系统层面,有一些用户反馈vivo X80 Pro在系统优化层面的表现一般,使用过程中会遇到一些bug,甚至还有用户发现它存在手和屏幕不同步这类严重问题。在此背景下,vivo X80 Pro被一些用户质疑过于追求性能、配置,却忽略了在系统体验层面的深耕。

image.php?url=YD_cnt_38_01EIYOGobvx2

是不是因为联发科天玑芯片与手机并没有磨合好?还是vivo方面在系统优化上没有做好准备?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消费者的耐心往往都很差,由于竞争积累、内卷严重,还是希望vivo方面能够通过系统优化升级来尽快解决这些用户吐槽,否则难免会让一些消费者对vivo产生不好的印象。

好消息是,系统层面的问题解决起来并没有那么难。

vivo X80 Pro在屏幕层面还存在着一些小质疑。例如,虽然在参数表现上,vivo X80 Pro的屏幕配置看着很好,但由于该屏幕PPI不高,只有398左右,这就让它陷入了屏幕基本配置不足的质疑声中。好在,120Hz高刷、1500nit峰值亮度支持可以让人在视觉上忽略它在PPI层面的问题。

最后,作为一款安卓高端旗舰机型,不菲的售价让消费者对于vivo X80 Pro还有着很高的期待。可相比于其它高端旗舰机型,vivo X80 Pro并不具备常见的二代LTPO自适应刷新、2K分辨率、IP68级防尘防水等配置,这也在让vivo X80 Pro的后续口碑面临滑坡。

还有一些用户反馈在使用vivo X80 Pro过程中遇到没有办法使用5G网络、信号有问题、信号不好等情况,不过考虑到这些反馈似乎只是个例,并不影响vivo X80 Pro的整体表现,所以这些问题我们就不展开了。

总结来看,vivo X80 Pro身上的确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即便是整体表现还行,它也离“没有短板”这种标签差距甚远。从这个维度上来看,vivo X80 Pro过去一段时间似乎有被“捧杀”的嫌疑,消费者在选择时需要睁大眼睛才行。

随着新品vivo X80 Pro+即将推出,vivo X80 Pro这款今年上半年的旗舰机还会不会“真香”呢?它又能帮助vivo在高端机市场贡献多少份额?具体的答案我们还要持续观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