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蔚来跨界“反向”进军智能手机行业,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

2022/8/28 20:22:00

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浪潮奔涌而来,国内涌现出一大批新兴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便是其中代表国产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参与全球竞争的强有力竞争者之一。

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蔚来玩起跨界,意欲“反向”进军智能手机行业。蔚来的这一决策不禁让笔者想起一年前,依靠小米手机发迹的雷军也跳进新赛道——开启新一阶段的跨界造车创业。毫无征兆的,手机厂商和车企开始攻入彼此阵地。


蔚来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非常年轻的新兴车企,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蔚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蔚来跨界“反向”进军智能手机行业这项战略决策上,外界有很多不解,甚至不乏“不务正业”的评论。作为一个新兴车企,蔚来跨界造手机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呢?

挑战一、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红海突围战

市场格局、行业环境是企业业务层面精耕细作乃至跨界式多元化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考量前提。去年,雷军宣布跨界造车,这一决策相信是其做足了充分的市场、行业相关调研工作后的结果。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

燃油车时代向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周期性过渡便是一个新的风口,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巨大,生机勃勃,未来可期,跨界造车就是在把握新一轮的“换车潮”人口红利。基础商业逻辑层面来讲,笔者认为这样的跨界决策是自洽的。笔者以凡夫俗子的视野都能看得出来,雷军自然也看得出来。如此,行业人口红利至少是雷军决定跨界造车的重要考量要素之一。


蔚来这边,用两组数据来说明其“反向”进军智能手机行业时所面临的市场格局及行业环境。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约1.34亿部,同比下降16.9%,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的上半年销量成绩。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国内上市新机型累计201款,同比下降5.6%,平均每个月有超过33款手机上市。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两组数据表明:智能手机行业市场增量不济。当人口红利期成为过去时,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所有的手机厂商开启“机海战役”鏖战于存量市场。

这是所有手机手机厂商们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窘境,同时也是蔚来所要面临的。

抛开核心技术竞争力、渠道优势、消费受众积累、行业经验等等不谈,蔚来以一个新兴车企的身份跨界造手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手机行业存量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说白了,将蔚来跨界造手机界定为业务多元化拓展发展的话,蔚来选了一个不太好的赛道,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红海,蔚来入局了一场艰难的突围战。

挑战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撕开突破口

手机厂商们在智能手机赛道上精耕细作数载,基于消费市场区域差异、消费水平差异、用户诉求差异等开发出了主打性价比、影音能力、影像能力、游戏能力、商务属性等低、中、高端丰富多元定位的智能手机品类,这些不同的品类强调、突出各自的核心卖点,聚焦强匹配用户画像的受众群体。总之,手机厂商们对整个消费市场和消费者研究的非常透彻,在产品品类的发掘上也做到了无懈可击。

智能手机本质上是消费品属性,蔚来的这次跨界仅仅只是想做一款手机形态的“车钥匙”?还是要做投入消费市场里也很“抗打”的智能手机?

从公开信息源获悉,目前蔚来创始人李斌的立场是——蔚来造手机是对车主良好服务的有效补充以及对潜在可能性威胁的有效规避,蔚来会像苹果一样每年发布一款手机。

也就是说,蔚来手机要做突出安全性能“车钥匙”,也在明示“我们将对标苹果”,即是“车钥匙”,也很“抗打”,蔚来将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撕开一条裂缝。

蔚来车主中,几乎有一半的用户在使用苹果手机,而一大半部分则在使用华为手机。显然蔚来手机的产品定位是契合其消费受众群体的,不过不会因为蔚来智能手机定位精准,其所面临的行业红海突围战便不复存在,相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长期保持苹果、华为“双雄争霸”格局,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消费者业务动能不足。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也开始发生一些变化。

知名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Q2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形成了新的格局。苹果独占鳌头,vivo、荣耀成为新的黑马,华为依然保有不错的份额,小米、OPPO走起高端路线也拿下一些份额。


这几家都是行业内top级别的厂商,论核心技术竞争力、渠道优势、品牌用户积累、行业经验等,一定是完胜新入局的蔚来的。蔚来的入局,是要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撕开突破口,也预示着与众厂商的“宣战”,原有的厂商必会竭力守护既有市场份额。这将会是一场持久的拉扯,在这种拉扯中,蔚来的强项、底气是什么?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提及:“我们也清楚手机做出来是容易的,但是做好手机是很有挑战的。”

笔者基于自己的理解谈论了蔚来跨界做手机所面临的挑战,那么李斌“清楚手机做出来是容易的”,这种轻松、自信来自哪里?蔚来做手机还有机遇吗?笔者接着谈谈自己的理解。

机遇一、蔚来可充分调用的自身供应链整合能力优势

一辆汽车拥有上万个零部件,从零部件整装到交付使用也会经历复杂的装配工序,这就决定了汽车行业高度依赖供应链。蔚来虽为新兴车企,但8年的有序经营使其持续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保持平稳发展,这个过程中,蔚来逐渐建立起来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优势不容忽视,它是蔚来平稳发展的有力保障之一。


罗永浩老师曾经说过,“都xx是供应商供着,你装什么SZ,我们是方案整合商。”

与汽车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处,智能手机行业也是一个高度依赖供应链的行业。蔚来可充分调用自身供应链整合能力优势,跨界“进军”智能手机赛道,至于能否增添一丢丢突围赛的胜算无从核算,但起码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创造机遇。

机遇二、智能手机产业成熟度高,上下游供应链完整

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是基于传统手机产业来展开的。随着智能手机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智能手机产业链衍生出更复杂的环节,角色参与者也越来越多。


从上游的操作系统开发商、芯片公司、元器件及零组件供应商到中游的手机设计、组装制造企业,手机品牌商;再到下游产业链的应用及增值服务供应商、运营商、渠道商等。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成熟度非常高,上中下游供应链也十分完整,即便是在国内,相关供应链环节亦有出色的角色。

这些是所有手机品牌厂商所共同享有的产业及供应链优势,也包括刚入场的蔚来。

机遇三、智能手机创新性应用场景亟待挖掘

智能手机行业的过往十年,不乏跑个分、比个像素、争个充电效率、拼个屏占比、换个新颜色等物理维度的变化,有些变化意义不大,有些东西甚至是荒诞的。但过往十年,智能手机的普及至少加速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我们不同生活场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创造了很多机会。

苹果公司率先普及iPhone 手机3G上网功能,挖掘出新的应用场景,是其能保持长期领跑地位的决定性要素之一。不管往何处发展,创新性应用场景的挖掘始终是手机厂商们要思考的,谁能挖掘出极具创新性的智能手机应用场景,谁就将领跑智能手机行业未来的十年。

蔚来作为一个车企“反向”进军智能手机行业,其动机不单单只是造一款手机,其思索的是智能手机与新时代汽车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这个维度的出发点便是蔚来基于智能手机进行创新性应用场景挖掘的尝试。这种创新性的尝试又何尝没有一些机遇的成分呢?

商海浮沉、东升西落。诺基亚昔日风采不再,中华联酷头部格局也已记忆,智能手机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蔚来跨界造手机有很多的变数与不确定性,想从高端市场撕开裂缝很难,从其他维度的产品线插足其中也不太容易,结局如何,交给市场来验证吧。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