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财报解读:活跃商户数创历史新高,本地供给成即时零售基本盘

2022/8/28 16:20:00

撰文:陈妍

编辑:大风




这两天,美团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以及半年度业绩。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实现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16.4%。与此同时,美团经营亏损为4.9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


来源:美团最新财报


根据财报,美团在今年二季度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依托各类实体经济市场主体,通过发展即时零售新业态,满足国内消费者30分钟“万物到家”的即时性需求。


为了协助全国范围内合作实体商户的高质量发展,美团进一步加大包括冷链物流、仓储等零售领域基础设施的探索和建设,并持续增加相关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团研发支出增长至52亿元,同比增长33%。


在此基础上,即时零售订单在疫情环境下实现持续增长,为本地实体商户的复苏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美团平台在二季度的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创下历史新高。


正如美团CFO陈少晖所说:“美团将继续用科技连接人和商品与服务,努力满足消费者的多样性需求,为行业参与者创造更大价值。”


即时零售,发展迅速


借助智能配送体系,外卖订单在今年疫情期间成为线下实体商户的第二生命线。


四五月份,受疫情影响,实体商铺暂停线下经营,但线上订单得到新的发展机会。一些无外卖运营经验的高端线下餐厅,开始通过外卖方式服务顾客。仅5月1号当天,北京就有473家餐饮实体店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上线外卖,包括很多高星酒店和高端餐饮品牌。


面对疫情挑战,美团也迅速采取多项措施保供给、稳履约。在更好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也为实体商户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本土便利店品牌美宜佳就在这过程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上海市闵行区一家美宜佳门店的店长表示,今年上海抗疫期间,门店每日订单量最高上涨了10倍,日常生活用品线上销量大增,不少5公里之外的居民也下单采购生活用品。


美团骑手在美佳宜取货


此外,疫情反复也进一步加速了消费者“万物到家”的即时需求。


疫情环境下,居家办公场景增加,“外卖点一切”成为主流。以家庭为单位的即时零售消费需求迎来爆发,外卖和闪购刚需的大额订单有了明显增加。


在此带动下,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在二季度增长至41亿笔,包括餐饮外卖、美团闪购业务在内的核心本地商业板块季度收入增长至368亿元。


在疫后经济复苏期间,美团呈现出“本地供给、即时配送”的即时零售特征受到各地政府高度关注。在政府的指导下,美团还积极配合北京、深圳等地区,助力发放了近6亿元的电子消费券,继续带动实体店交易规模的稳步上涨。


越是在逆境中,即时零售和线下实体商户越是展现出顽强的、惊人的生命力。


助推实体零售,促进消费增长


毋庸置疑,即时零售为实体零售带来增量价值,尤其是为中小微商户拓展了新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美团平台上的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同比增长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达110%。


线下实体零售商的客群范围,受到地理空间限制。一家实体门店的主要顾客,都是方圆1公里内的居民,但有了外卖骑手,商家经营范围就拓展到5公里,能够覆盖到更多消费人群。


线下实体销售和线上订单也不存在零和博弈关系,即时零售下的线上订单是线下实体销量的补充,能够帮助实体商家扩大交易规模,实现线上、线下双赢。


这两年,罗森等日系便利店也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罗森中国事业推进总部总经理吉田凉平近日对外表示,外卖给实体门店带来了很大增量,销售额约占整体比重的10%,且消费者在线上和线下的重叠度不到十分之一。


罗森便利店


即时零售服务也帮助实体商户,抢占了一部分由传统电商异地供给的异地消费。在商品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线上叫个外卖30分钟就能把需要的商品送货上门,而传统的电商物流起码要等上两三天,消费者显然会倾向于前者。


就像今年七夕正好是工作日,“外卖送礼”就变成了一大新趋势。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七夕当天,丝芙兰门店交易额环比上周增长695%,完美日记交易额环比上周增长413%。


美团骑手从丝芙兰取货


而随着即时零售进一步发展,本地门店以及本地品牌将在本地消费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在海外市场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比如在Amazon Fresh的货架上,本地酒类品牌的占比不仅远高于传统电商货架,也高于大型连锁商超。


因此,即时零售订单为实体销量带来新的增长,本地商户也在这过程中再创新高。


发力即时零售,共建本地新生态


即时零售的发展也受益于本地供给崛起,换言之,即时零售与本地实体是共同成长的。


由于即时零售配送速度一般在1小时内,这就决定了其配送距离必须在附近,本地实体商超、线下门店以及前置仓等就构成了即时零售的货品基本盘。


此外,即时零售的配送成本也依赖于本地供给的分布密度和广度。也就是说,30分钟的点对点即时配送服务在运力可承受的情况下,区域内的订单越多,供给分布越合理,才更有可能形成规模效应,让单均配送成本越低。


目前,即时零售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商品的品类丰富程度、可选空间,还没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像是消费者现在想在美团上买车,就会遇到没货或者选择性很少的问题。


市场供小于求,就形成了卖方市场,先入局者就可能获得更高的利润。随着即时性消费日常化,商品供给的稀缺性也会进一步加剧。未来一段时间内,即时零售配送都会是一个供给主导型市场,这或许是本地实体商户发展线上订单的红利期。


因此,本地实体供给的效率、服务能力和成本,都将成为即时零售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随着即时零售稳步发展,供给端也会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生态,最终市场也会进入成熟状态。即时零售与本地实体相结合,会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本地实体服务与本地消费者之间的内循环。


即时零售下的即时配送,如今已经成为社会基础设施,更多新的实体形态会逐渐出现,而这也对美团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美团势必会继续加大本地供给和零售基础设施方面的研发和建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