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硬派越野新能源化,车企的“小众”心思

2022/8/27 11:52:00

 撰文 | 熊   星

 编辑 | 冷泽林



今年国内热度最高的硬派越野,非坦克300莫属。


长期以来重度越野属于小众市场,翻越崎岖的人们大多开着途乐、兰德克鲁泽、奔驰大G,或者PRADO、帕杰罗......较高的经济门槛成了小众的重要因素。


可市场从来不缺搅局者,坦克300用不到20万的起售价切入这一细分领域,效果不亚于雷军当年“1999交个朋友”。


今年2-5月,受疫情和供应链停工的双重打击,坦克曾宣布300车型停产、30余市县暂停发运,虽然期间销量数据欠佳,但今年1月和6月坦克300的销量均破万,其累计未交付订单一度达到14万辆,其热度居高不下。



不仅“买不到”,还有“用不起”。坦克300动辄13L/百公里左右的市区油耗只是让大多用户体验到“城市版”消费,然而穿越坎坷的用户才能体验到什么叫“硬派消费”,尤其在前段时间油价大涨时用户哀鸿遍野。


不可否认,硬派越野市场已被坦克300带火,不仅长城接着推出了坦克500,同行们也比以往更加关注硬派越野这一细分领域。近日,比亚迪确认旗下高端品牌第一款车将是对标奔驰大G的硬派越野,为新能源版本,明年上市的捷途TX有燃油、混动双版本,而坦克300HEV和500PHEV也即将在成都车展上推出。


新能源的春风刮向了硬派越野。



硬派越野趋势



首先,新能源有没有“野”起来的能力?


经典硬派越野的特征包含:非承载式车身、前后硬桥、机械式分动箱、低转速高扭矩发动机。


电机拥有瞬时全扭输出的特性,能够完美弥补传统燃油发动机物理“缺陷”,而电控则可以替代部分机械传动系统,理论上,新能源可为硬派越野降低传动损失、提高动力表现,“野”起来并不难。


而减化部分机械传动结构意味着产品故障率相对更低,使用和维护成本也将更低,这对车企和用户来说是双赢的结果。但回顾整个车市,相比已经满街跑的新能源SUV、轿车、跑车,新能源硬派越野车无疑是“迟到”的,为何?


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电池安全。被普遍认为拥有一流电池管理系统的特斯拉,虽然在冷却、阻燃、排气、防水上均有精细设计考量,然而与名不见经传的其它新能源产品一样,都会燃起来,先进也暂时解决不了通病。


而重度越野的路况相比铺装路面来说要复杂得多,磕碰、涉水场景都是硬核考验。目前许多新能源车能达到防尘放水IP67级,意为:完全防止外物及灰尘进入、在深达1米的水中防30分钟的浸泡影响。


出现这种场景除了留恋风景,故障已经发生的可能性很高。相对于机械结构为主的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在野外一旦停止工作可不是“找个师傅就能解决的”。


在野外用车场景下,补能是重要问题。让厂商去荒郊野岭铺设充电网络,或是让用户在风吹日晒的环境中等待充电,都极为不现实。


综合来看,混动似乎是目前最优方案。当前市面上大部分PHEV版本相比同车型的燃油版的更具经济性,比如魏牌摩卡DHT版本理论续航达1000公里,油箱为55升,而燃油版摩卡NEDC综合油耗7升,油箱为70升,粗略计算,两个版本理论续航在1000公里的前提下,混动版油耗大约低了22%。



另一种思路是,两个版本油箱大小一样,但混动版理论续航更长,比如比亚迪宋PLUS燃油版与宋PLUS DM-i。而坦克300HEV版本理论油耗降低25%,虽然这一数据在实际使用中会有折扣,但峰值扭矩达到648牛米,是其现款燃油版的1.67倍,提升直观。


省油费、缓解续航焦虑、动力提升,硬派越野加入混动确实能解决用户们的关键痛点,剩下的就是安全考量了。


 为了应对重度越野的恶劣工况,坦克推出的混动架构将电池包布局在车辆后部大梁上方,在电池包尾部加入了后防撞合金梁。


外部防御可以总结为防撞,而内部防御则为减量。HEV版本车型对高密度和高容量电池没有强需求,电池容量仅为1.7kWh,PHEV版本的电池容量也偏小,仅为19.94kWh,而摩卡PHEV电池容量为39.67kWh。降低电池容量缩小电池组体积,也能降低电池组发生碰撞的几率。


而国产硬派越野车型的市场前景或许已经较为直观,上半年,长城汽车总共售出51.85万辆同比下降16%,坦克销量为54094辆同比增长63.56%。欧拉和坦克是长城旗下唯二逆势增长的品牌,而坦克还有大量订单积压,下半年随着混动版车型上市,用户转订或是直接提车,都会有一定销量释放。


据乘联会数据,7月,坦克300以9955辆、坦克500以2518辆包揽国内硬派越野销量冠亚军,排名第9的北京越野BJ80仅售44辆,而把第二名到第九名的销量加起来都不如第一名多。


硬派越野这条赛道体量并不大,但马太效应太过明显。换言之,一款车型的成功与否只有天上和地下的区别,没有明显中间值。


即将进入这一赛道的奇瑞、比亚迪们,将面临大厂做小众产品的课题,或许可以借鉴长城,但各家技术方向、品牌调性各有不同,选择和成品也会不同,但相同是新能源化。



大厂的小众心思



对于具有硬派越野基因的长城,3.0T发动机是顺理成章的产物,主观上坦克的品牌调性也注定了会涉足硬派越野这一领域,而拥抱新能源有其客观因素。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长城汽车以23.45万负积分高居平均燃油量不达标企业榜首、新能源积分仅有555分。而去年,其油耗积分重新“转正”,其新能源积分也连续三年为正。上半年仅售6.359万台新能源的长城汽车,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也只能继续加大拥抱新能源的力度。


工信部预测,后续油耗法规、积分考核加严、车辆有大型化趋势,积分将走向紧平衡。纯电的欧拉上半年仅售5.9万辆,积分贡献力度有限。而长城旗下的哈弗、坦克、炮、WEY都有不少尺寸较大的“重量级”车型,均非纯电,也就无法单辆积满5分。


传统车企都面临相同的政策,程度不一而同,且各家境况差异,需求也大相径庭,比如:比亚迪把硬派越野产品留给了全新高端子品牌,而奇瑞则是“下放”给中低端走量的捷途。


就品牌而言,国产厂商都有冲高需求,比亚迪无疑是相对迫切的。王朝稳固了销量但无法进一步上探,腾势也没能腾空起势,比亚迪寄望全新子品牌上探更高价位。DM-i、刀片电池、E平台打底,比亚迪的新能源实力借硬派越野的溢价空间一举把新车定价提到80-150万,冲着奔驰大G而去。



不过还得有人买单,现在的高端消费者不似以往,奔驰G350下架就是典型案例。如果新车能对标大G的产品力,那么几十万的差价到底能不能抹平品牌差距?坦克300给出的示范为:哪怕是硬派越野,错位竞争依然是成功必备基础之一。


严格意义上讲,豪华新能源硬派越野这一领域,暂时没有针对比亚迪的直接竞品,而奇瑞则不同,用主打性价比的捷途推硬派越野,那就难以避免与坦克300正面交锋。而此前并未有硬派越野经验的奇瑞,也将借助新能源东风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在成都车展上,奇瑞将推“DP-i混动架构”,为接下来的产品铺路。


如果捷途TX是一款标准的硬派越野,就会脱离现有捷途的产品价位,借捷途近年攒下的口碑,极有可能把新车打造成“年轻人的第一台”硬派越野。“用大众思维打造小众产品”看似违背理论,但奇瑞对捷途的定位本就是走量品牌,把小众做成国民大众化才是目标,或许“偏向虎山行”,志不在坦克。


而同样没有硬派越野经验的吉利选择保守开局,把雷达定调为“出行”品牌,这一暧昧称呼意味着:避免产品被硬核对标,而随时也可以推出硬核产品,剑走偏锋但留有余地,拥有庞大产品线的吉利可以坐等细分领域市场升温,再确定以什么产品形态入场。


而无论是带火市场的坦克300还是后续跟进的产品,都难以用常规的“小众”思维界定。坦克300城市版除了四驱系统不同,保留了越野版的非承载式车身,接近角和离去角均未打折扣,轻度越野和城市性能兼顾,外观粗狂内饰精致,很难定义客群是胡渣大叔还是妙龄女士。


过往对小众产品的惯性思维,或许在这场硬派越野新能源化的浪潮中不再完美适用,而厂商们仍然会在差异化上下猛料。一面是,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另一面是,自主车企的高端产品将进入新的价位区间。


如同近年国产手机冲高旗导致舰机型起售价连涨。步入后尘的自主车企们,用性价比给用户越级享受的时代会不会就此过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