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上线新玩法,有商家靠它涨粉上万

2022/8/27 9:57:00

抖音共创功能正式开放

最近刷抖音时,发现越来越多视频下方出现了“共创”的标识。

这项功能上线不久,热度却是很高。在最新版本的抖音里,发布界面新增了“共同创作”选项。作者点击后可以邀请至多5位创作者进行共创,并为其选择共创、策划、脚本、录制、参演等多种身份。

共创者接受邀请后,共创视频会在所有关联创作者的页面展示。作品数据也会共享互通,创作者们可以共同享受一条作品带来的流量和曝光。同时,在视频页面上也会出现共创者的头像,其他用户可以通过头像关注或进入共创者主页。

据悉,抖音的共创功能6月底时就已开始内测,8月才开始向部分个人创作者、机构号和企业号开放。为了进一步推广,抖音还发起了“抖音共创来了”活动。截至目前,该话题的播放量已高达22.5亿次。

在共创功能推出之前,很多创作者其实都会和其他博主进行合作,从而共享对方的流量。但是很多时候,双方或多方一起合力制作的视频,最终却只能在其中一人的账号上发布。如果多个账号一起发布相同视频,很容易被平台判定为抄袭行为。

不得已之下,一些博主会在评论区@其他创作者,并置顶评论,以达到引流作用。但由于评论区的折叠性质等,流量输送的效果并不好。

如今共创功能的推出,无疑能提高创作者们进行合作的积极性,扩大流量的“重复利用率”。同时也为商家营销打开了新的思路。

为达人引流,也为商家引流

据抖音官方表示,发布共创作品的账号在流量和涨粉数据上均有显著增长。

比如“抖音共创来了”话题下,热度最高的视频由“央视新闻”“人民海军”“军武次位面”“测评界的野路子”四方共创。主要内容是用6万块积木、耗时4个月做成的1:100积木版福建舰,以此致敬建军95周年。

在拥有1.5亿粉丝的央视新闻带动下,其他共创者的粉丝量都出现了大幅提升。其中“人民海军”在视频发布三天内涨幅10W+,“军武次位面”和“测评界的野路子”也都涨粉过万。

不过当然,对于政务号和新闻号来说,选择共创更多是为了将当事人和事件主体展示出来,不会有太多深入合作的可能。而对于个人创作者和企业来说,共创的功能就重要得多了。

首先体现在打开创作思路、带动创作积极性上。比如专门做“无用发明”的“手工耿”,和“在月球生活”的“开普勒星人”。在他们共创的视频里,手工耿为开普勒星人发明了一款收菜机,而开普勒星人则用特效技术将之“实践”在了他的虚拟世界之中。

据手工耿表示:“缺乏灵感是创作者们都会遇到的难题,共创带来了新解法。”这显然也是抖音推出共创功能的初衷。同时,对于想要依靠短视频变现的创作者来说,共创也是一个新的渠道。

在很多MCN机构之中,签约达人粉丝量头尾分化严重是很常见的事。这时候共创就能很好地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比如同为“天下耀莱”MCN的“派小轩”和“吕长隆”。前者的粉丝量超过560万,后者却只有25万多的粉丝。

双方共创的一条视频获得了95万的点赞,远高于“吕长隆”所发布的其他视频。而且在视频发布后,其粉丝量也获得了显著提升。对于MCN机构而言,流量就是变现的前提,但想要做出爆款视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而通过共创的方式,让头部或腰部达人带动尾部达人,能够一定程度上打破涨粉瓶颈。

除了以上两种,共创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品牌或商家的联合营销。比如vlog博主“林晨同学”和“吉利汽车”所共创的视频:林晨同学驾驶着品牌方的汽车,穿行过沙漠、峡谷、村庄,最后见到了绚烂的星空。展示人文和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体现了汽车的优秀性能,给品牌方带去了足够的曝光。

还有摄影博主“周于斯”和“小米手机”共创的视频。内容很简单,就是带着品牌方的手机在街上拍照,但是也很好地满足了品牌方的需求。该视频最终收获了17.5万的点赞,甚至比双方以往视频的点赞量都要高上很多,真正实现了“1+1>2”的效果。

对于品牌方而言,视频共创的作用远不止曝光产品。更重要的是能够将达人的部分流量吸引到自己这里,从而实现品牌自有内容阵地的长效经营。所以除了合作达人之外,和其他品牌进行跨界共创也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游戏“CSGO”的官方号和办公软件“钉钉”的共创视频。一个是游戏,一个是办公软件,本来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行业,跨界的合作却也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条视频的评论区,大多网友都对双方的合作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还有“作业帮”“百度”“麻辣王子”等各个行业的官方号前来“凑热闹”。

跨界合作的巨大反差感,让品牌的形象更加饱满。共创功能将合作方头像展示在页面上,也能让合作的形式更加直观,以达到共享流量池的作用。

共创功能,仍有想象空间

由于刚刚正式开放使用不久,抖音的共创功能还有很多商业价值未被挖掘出来。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抖音用户增速放缓,这项功能将成为打开流量共享缺口的重要环节。对于品牌和商家们来说,也会是一条成本相对更低的营销渠道。

比如抖音正在持续发力的本地生活业务,未来商家们完全可以通过与当地达人的合作,以实现知名度的扩大。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被种草时也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商家主页,了解其提供的具体产品或服务。如此一来,用户的决策效率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甚至可以设想,未来直播也有可能推出共创功能。现在很多品牌或商家的直播间采用矩阵模式,比如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等,主要是为了扩大规模效应。如果在主直播间加上矩阵直播间的共创,或许也能起到引流的作用。

此前薇娅退出直播间时,其助播接连“上位”,推出“蜜蜂惊喜社”等直播间。往后如果共创功能应用在直播上,也能扩大一些达人类主播的助播影响力,为其“自立山门”奠定基础。

可以说,共创功能还有着很多可能性等待着挖掘,其对于内容升级和商业化的帮助才刚刚开始。

作者:李松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