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女性外卖骑手越来越多了?

2022/8/26 18:05:00

  这段时间我在各地走访,主要依靠外卖充饥。在收外卖的时候,我发现女性外卖骑手越来越多,比例远高于几年前。

  


  我的这个发现不是错觉,《三联生活周刊》的报道也显示女性外卖骑手占比大幅度增多了。在报道中,三联援引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调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的外卖骑手里女性占9.04%,与外卖平台的过往数据相当。但到了2021年,这一比例增长到16.21%。

  这个数据的真实性存疑,但反映出来的趋势契合了我的见闻。关于外卖骑手女性占比,2022年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就我的观察来看,这个数据很可能继续攀升了。

  众所周知,外卖配送属于属于高风险、高体力、高职业强度职业,对骑手的体力和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还要求有不错的方向感和路线规划能力。这些能力天生为男性设定,女性相比男性很吃亏。那为什么跑外卖?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一些业内人士,和他们交换了看法,得到了很多答案和看法。我简单归纳,其实主要有两种观点。

  1、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剧,赚钱越来越难,靠男人养家糊口吃力了。

  我的朋友施也认为,如果有选择,肯定大部分女性不会选择体力为主的工作。女性外卖员变多,说明大环境不景气,进一步的女性越来越多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挤压了女性的就业选择。或者也可以说,竞争在加剧,挤压了所有人的就业选择。

  这两年经济大环境确实不好,今年二季度因为新冠疫情在多地肆虐,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仅0.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下降0.4%。

  历史的经验无数次证明,经济大环境不好时,会有更多的女性出来讨生活,补贴家用。关于咱们今天讨论的话题,达达集团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就显示,超8成女骑士已婚且有子女,64%的女骑士选择将收入投入到抚养子女和子女教育中。看到了吧,大部分女性送外卖就是为了补贴家用,减少生活压力。

  达达的数据还显示,超过82%的女性骑手为兼职骑士。她们的主业工作为公司职员的占比达34.38%,自己做小生意或创业的占比为18.75%,工厂工人占比为11.88%。这说明外卖骑手只是她们的第二职业,她们的工作强度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

  我总感觉外卖员、快递员、维修工、搬运工等工作要远离女性(当然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女性应该被社会更好呵护,做一些更省体力、更细的工作。期待这波经济下行周期赶紧过去,让更多女性做一些更能体现她们先天能力的工作。

  2、女性更独立了,自我意识觉醒的女性更愿意自我支配人生。

  这100年来,女性的自我意识一直在觉醒着,从辛亥革命的不缠足到解放后的婚姻平等,从80年代百花齐放的文学作品到互联网文化的深耕蔓延,女性的自我意识加速觉醒。

  最近十几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出现,女性的自我意识再次加速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更愿意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表现之一在于女性越来越不依靠男人,表现之二在于社会离婚率攀升。

  网约车、外卖员、主播等新兴职业的出现,让更多女性有了自主就业、自我选择人生道路的可能性。因此,这几年不仅仅女性外卖员变多了,女性网约车司机、女性主播、女性自媒体等等,占比均出现了大幅提升。

  换句话说,不管有没有经济危机,不管有没有新冠疫情,这种能够独立完成的工作,女性都将呈现占比日益趋高的现实。

  对于这种变化,我们不要拿着有色眼镜看待女性骑手,这就是一份平凡人可以干的平凡工作而已。

  写在最后: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吸引女性做骑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女性骑手相比男性更容易晋升为管理岗位。美团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女骑手获得了职业发展和自我提升,目前在全国站点的管理岗位中,37%由女性担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