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融360|简普科技Q2量增质升,三大战略支撑韧性

2022/8/26 14:58:00


来源 | 镭射财经


稳增长正在成为金融科技市场主旋律。


业绩压力主要来自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


宏观层面,疫情反复,C端消费更趋保守,B端线下经营受限,导致信贷需求增长放缓。


中观层面,金融科技行业监管和转型迈入深水区,资金端、定价端、消费者保护等压力上升,倒逼金融科技行业寻找提质增效方法论。


微观层面,金融科技企业面临周期调整压力,业务正经历从单一化、粗放化、工具化向多元化、精细化、生态化过渡。期间,率先从战略层面转型的金融科技公司,更能适应行业波动风险,找到自身的转型节奏,实现业绩平稳增长。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JT)即为其中代表。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简普科技的整体营收和各业务板块,保持良好的业务弹性,取得相对稳健的增长。


金融科技To B业务作为金融产业链最前端构成,一直扮演着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角色。但在金融市场内外发生变化时,战略锚点的意义就十分凸显,正如简普科技提前从多元化、全渠道、精细化三大方向对业务进行重塑,为维持业绩的正向增长加固了基础。


长远看,随着政策红利释放、经济回暖,金融科技行业的整体业绩和估值也会水涨船高。积极的信号已经传来,5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到科技实力较弱的中小银行可通过与大型银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金融科技与金融机构、实体经济的交叉赋能增强,也为金融科技的前景奠定长期主义基调。面向未来,金融科技的数字生态必须扎根于普惠金融、消费者保护和社会责任。只有这样,金融科技的韧性和弹性优势才能被放大。


业绩稳健增长


在金融科技行业处于调整转型的拐点时,如何能使业绩稳健增长?这个问题能从简普科技的财报中找到答案。


财报数据显示,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今年二季度总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34%。同时,2022年上半年总收入4.73亿元,增长约38%。增长背后,简普科技的多元化战略显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弹性。与其他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业务模型相似,简普科技的部分业务也依赖线下展业,当疫情起伏,如果仅靠单一的业务支撑,很难保证经营稳定性。


选择提前布局多元业务,延伸增长触角,优化业务模型是简普科技长期发展规划的关键。得益于此,简普科技核心业务板块增势稳定。第二季度,简普科技推荐业务总体收入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42%。


其中,信用卡推荐业务实现了同比增长36%的提升;贷款推荐业务也在客户群体多元化方面取得进展,收入同比增长42%。


简普科技二季度的增长,助力上半年业绩平稳落地。2022年上半年,简普科技推荐服务的总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2.55亿元增长到3.49亿元,增幅约37%。


为了提升经营稳定性,简普科技及时调整展业策略,实现疫情下灵活业务布局。数据显示,简普科技二季度约有65%的贷款推荐收入来自于二三线城市,而一季度这一比例为55%,二三线城市贷款申请量环比增长58%。


除了业务多元,简普科技的精细化管理变革也在业绩增长中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简普科技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大对资源的利用效率,2022年上半年,收益率环比提高8个百分点。其中,推荐业务收益率提高7个百分点,新业务则提高了11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市场发展至今,在监管持续治理和市场主体自律改进的过程中,已从粗放无序走向精细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不只是简普科技,从各类金融科技平台的经营情况看,经营发展也不再唯规模论和唯业绩论,更注重精细化驱动的经营质量提升。


全渠道赋能转型


在所有金融机构都需要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技已经从金融机构的前台业务拓展渗透至中后台智能化改造。目前,市场上活跃的金融服务参与方如银行、保险机构、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企业,纷纷把战略方向从Fin端转移到tech端,数字化建设已成为机构的“一把手工程”。


作为现阶段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工具,帮助金融机构搭建高效获客、智能风控、智能催收、智能质检、智能客服等一体化信贷解决方案,进而提高获客效率、风控精度,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


在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上,更细颗粒度的解读是,简普科技等金融科技场景方凭借获客和科技优势,为金融机构疏通普惠金融障碍,打破场景、数据、风险管理能力与金融机构资金能力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金融机构在推动普惠金融下沉时敢贷、愿贷、能贷。


具体来看,简普科技以全渠道战略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无论是消费金融还是小微金融,目前普遍面临获客难的困境,而金融机构对增量用户、优质用户的需求在增加,因此就会出现供给、需求失衡问题。


为了满足金融机构的获客需求,平衡金融供给与需求,简普科技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渠道策略,并在推进过程中不断迭代,持续提升在更多城市和更年轻的群体中的获客能力与获客质量。


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称,在第二季度,简普科技基于社交裂变、私域流量的全渠道协同管理平台持续发挥效用,不断提升公司在主流媒体和各种消费场景等获客渠道中的能力,构筑起公司在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优势。


除了传统的金融场景,简普科技还把目光瞄向前沿的金融业数字生态。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趋势下,简普科技提前布局,增强全渠道场景优势。


截至5月底,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元。据了解,简普科技正在发挥其在信用卡推荐领域积淀的技术经验和优势,与一家国有银行合作进行数字人民币推广业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


从技术传导和场景赋能关系看,在科技驱动的普惠金融通路中,金融科技平台的身份也变成普惠金融的助力方,在与金融机构一起构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生态时,也为业绩带来更多增长点。


传递金融温度


金融科技进化的核心驱动力,就在于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的获客和风控能力,实现普惠金融落地。以往的金融服务由于过度依赖线下网点和传统征信风控模式,授信需要融资方提供抵押物并且审批耗时长,服务所覆盖群体也难以实现多元化。


对下沉领域的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征信记录欠缺的新市民、小微商户、农户,很难享受到金融机构的普惠信贷服务。金融科技赋能模式的出现,解决了普惠信贷市场存在的诸多痛点,智能连接金融机构与普惠群体,把金融机构的普惠温度传递给每一位渴望获得信贷服务的消费者。


当然,金融科技赋能过程需要金融科技平台具备一定的获客效率、运营效率和风控效率,辅助金融机构建立合规稳定的全流程一体化智能运营体系,进而实现普惠信贷的降本增效。


为了协助金融机构把普惠信贷投放给更多有需要的群体,简普科技基于多年沉淀的运营经验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形成信贷全链条科技服务能力,助力传统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和门槛。


据悉,今年二季度,简普科技着重扩大用户群体多样性和强化全渠道解决方案,积极服务新市民和小微群体。简普科技向金融机构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辅助金融机构智能决策,让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产品有效触达小微商户和下沉客群,形成金融科技价值循环链。


特别是在ESG概念下,金融科技企业也开始向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良性循环进化,尝试实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目前已有部分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发布了ESG报告,向外界展示ESG建设成果,在此背景下,简普科技也通过科技输出和生态赋能,积极拥抱ESG。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简普科技为做好精准反诈,联合国家反诈中心对用户进行反诈教育,通过公众号文章推送、业务全过程中推送反诈短信提醒,将常见的骗局告知用户,保障用户权益。截至目前,简普科技共计发送诈骗提醒短信近500万条。


此外,简普科技借助短视频、手册等形式,让消费者更轻松地接受相关防骗反诈知识和金融常识。简普科技原创的《百骗大扒秀》和《神探大妈》短视频栏目,粉丝量累计超过1800万,累计播放量超过35亿次,宣传实用的金融理财常识、拆解财经及民生领域内常见骗局。


针对数字经济时代可能带来的数字鸿沟,简普科技在二季度专门发布了相关话题的《维度》报告——《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服务适老化调研报告》。报告发布后,受到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发,为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提供了参考,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


从行业现状来看,简普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传递社会责任,只是金融科技业态中的一个缩影。伴随金融业数字化程度加深,金融市场也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的发展路径,通过联合科技生态向新市民和小微商户传递金融温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