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余承东:我们车的缺点,就是价格太便宜了

2022/8/26 9:20:00

余承东算是把营销这件事玩明白了。

昨日举办的问界M7车主交付仪式上,这位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金句频出:

“鸿蒙座舱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智能座舱!”

“有朋友本来准备买迈巴赫,现在都问我买问界M7。”

“有人跟我说我们车有很大的缺点,就是价格太便宜了,能不能卖贵一点。”

余承东说,消费者主动要求提价,是因为贵一点能体现到他的身份,“他过去都是买一两百万以上的,不会买那么便宜的。”

语出惊人的余承东,也如愿为新车打出了不俗的曝光度。这款AITO问界M7作为赛力斯汽车与华为联合设计的第二款产品,被寄予了厚望。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问界M7正式开启预订4小时后,订单量超2万台。

话题制造机

但网友对这样的宣传手段褒贬不一。余承东带着问界新车红了,但许多人觉得这是一种黑红。

有网友评价:“你说的这个朋友是不是你自己?”

卖点主要靠贬低友商,具体好在哪也说不上来,别问,问就是我有个朋友说的。”

去年12月23日,华为联手赛力斯,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AITO(问界),并在3个月后交付了第一批新车。今年7月,问界M7发布。这些时间节点上,余承东的发言一次次引发网络争议。

人称“余大嘴”的余承东,是加入华为近30年的老将,也是多次帮助华为实现飞跃的大功臣。

他说手机世界销量稳居前二的三星,只是家韩国小厂。

“如果不是因为美国的介入,对我们的打压,可能全球主要的手机厂家就是华为和苹果,我说话不是很谦虚,可能今天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去年5月,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试图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为困境中的华为再开辟一条新路。

而余承东很快就表露出自己的惊人气魄,称华为要在汽车领域先做到中国第一,然后做到世界第一。

类似的表达,他在不同的场合,说过许多次。

“和我们合作好的,我有信心把他变成中国盈利能力最好的车企!”

“问界M7将完全超越丰田阿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豪车。”

但说实话,这些表述除了一次次引起争议外,并没有获得太多亮眼成绩,反而一次次打了余承东的脸。

余承东在今年年初说,“2022年希望AITO的月销量能够超过3万台,今年能够挑战30万台的销售目标。”结果整个3月,被他寄予厚望的新车“AITO问界M5”,销量只有3045台。

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今年与余承东出席了同一场活动,话里话外,满是嘲讽:“我四年前第一次参加中国汽车百人会,看到很多汽车大佬,所以讲话还是比较谨慎的,老余(余承东)如果在那个会上像今天这样讲,估计下面鞋子就要扔上来了。”

没有200亿不要造车

许多汽车大佬,对华为造车并不买账。

上汽董事长陈虹便直言,不能接受与华为等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

他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这个灵魂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纵观一线大厂,确实没有太多车厂接受华为的合作方案。行业内,谁也不想在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

合作的厂商,最近也公开表示了些许不满。自2017年起就与华为签署战略协议的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公开场合吐槽:“华为是大牌的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去年4月,华为与塞力斯合作发布的首款汽车,风评不佳。半年销量不到7000辆,很快陷入停产风波。

有车主表示,“SF5一出售时就买了,并以此为豪,不过交车过程有点漫长,使用过程中也一点失望,不过很期待SF5的升级,但问界M5的上市给了他当头一棒,瞬间觉得自己买的SF5成为了弃婴,赛力斯的变相停售给了很大的打击。”

后有消息称,SF5的购车渠道关闭,而且不再更新鸿蒙系统。

今年的问界总算是稳住了基本盘。7月份,问界交付了6128辆新车,成绩进入了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前十。

根据上一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说法,智能汽车业务是华为除消费者业务外功能最完备的BU,每年每辆车平均能获得1万元的收入。

1辆车1万,意味着问界今年为华为创造了近3亿的收入。

但对比华为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不由得让人感慨造车事业,是一个实打实的吞金兽。

蔚来汽车CEO李斌就曾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雷军带着小米入局,更是直接把门槛提高到了100亿美元。

上个月,余承东出席出席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时也透了透底。他说,汽车BU是华为唯一亏损业务,直接投入7000人,一年要花掉十几亿美元。

一年百亿级的投入,对比2、3亿的收入,可谓气魄雄大、目光长远。

有许多人猜测,任正非对于余承东主导的投入产出,并不太满意。

近日热传的华为内部文章中,任正非表态“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作出竞争力,剩余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除了为生存下来的连续性投资以及能够盈利的主要目标,??未来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应该缩减或关闭,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来,??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快刀斩乱麻。”

外界普遍解读为任正非在给余承东下指导棋。

余承东的重任

结合华为最近的财报来看,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

约半个月前,华为发布了2022年的半年报,显示华为实现了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87%。

更重要的是华为的净利润遭遇腰斩,从去年同期的9.8%掉到了5%。这是一个不容乐观的信号。

在华为的三大业务板块中,运营商业务收入小幅上涨,为1427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增长较快,收入547亿元人民币。

曾经最重要的终端业务则备受打击,下滑了25.35%,收入1013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华为的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连续几个季度出现减少。包括任正非在内的许多人预期这样的情形将会持续下去。

过去,华为的终端业务能贡献华为一半以上的收入。而随着芯片断供,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难逃一落千丈的悲剧命运。

据统计,今年一、二季度,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为560万部和640万部。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已经跌出了前五名,在许多榜单上被归纳成“其他”。

在关键的高端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也遭遇了进一步萎缩,从去年的19%降至11%。

昨日,华为官宣了Mate 50系列将于9月6日发布。预定同一天发布的新品,还有AITO品牌首款纯电车型“问界M5 EV”。余承东表示,新车将会是全世界颜值最高的纯电SUV。

负责终端的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还在微博上率先使用Mate 50 Pro手机发布了这条消息。

手机行业同期发布的新品,还有每年9月雷打不动的苹果新机。过往在主流社交媒体上,针对两家的比较一直不绝如缕。但这次的较量,互联网的风向却呈现出一边倒的趋势。

2022年,还停留在4G时代的华为Mate系列新机,已经难以吸引“死忠粉”以外的人群。

核心业务的受挫,也反映在外界评价中。《财富》发布的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华为排名出现下滑,从此前的44名狂跌至96名,险险将要跌出前一百。

任正非不得不叫停业务扩张:“每个口都不要再讲故事,一定要讲实现。??尤其在进行业务预判时,不要再抱幻想,讲故事骗公司,损失要从你们的粮食包中扣除。”

这样的情况下,余承东说出的那些大话,似乎越来越难成为现实。

今日有消息传出,比亚迪准备在第四季度发布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新车价格将超过100万元。

这样的重磅消息,似乎是一个信号,标志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热衷于对标百万级豪车的余承东,遇到王传福这个对手,未来的故事一定精彩纷呈。

作者: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