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获近亿元融资领跑赛道,光线云打响云原生渲染引擎第一枪

2022/8/23 10:14:00

2022年8月12日,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技术提供商“光线云”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旗下的智慧互联产业基金、中原前海基金和齐鲁前海基金共同领投。

而在2021年4月,刚成立不久的光线云就在天使轮融资当中获得了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Star VC、云九资本、高瓴创投等知名VC和51WORLD、摩尔线程等上下游产业头部公司的联合投资。

半年时间,融资两次,而且刚成立就获得了顶级投资机构的认可,这在号称资本寒冬的当下并不多见。

光线云是怎么做到的?让我们走进光线云,近距离观察这家初创公司的实力到底如何。

光线云团队

首创端云协同架构受关注 

能得到资本的青睐,首先来自光线云独一无二的研发能力

据悉,光线云全自研的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RAYSENGINE,采用国际首创的端云协同架构。

而且不同于纯“端”渲染或纯“云”渲染的单一架构,端云协同既解决了纯端架构大量依赖端侧算力,设备性能需求高的痛点,又解决了纯云架构云服务成本高、网络带宽影响卡顿的问题,实现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更优解。

实际使用过程中,针对端云算力实时波动的场景,光线云推出了“自优化渲染计算框架”,能够根据渲染资源消耗及端侧设备性能,进行动态化的端云算力分配,保证性能最优;并通过对渲染任务的解耦设计,可以在端云之间实现灵活切换和调配,解决更复杂的渲染需求。在渲染效果上,光线云有自主研发的高保真渲染算法和材质,渲染表现质量高,并且支持超大规模的场景渲染,使用户获得更好的沉浸感与交互感。

通过上述技术亮点可以发现,目前,不论国内外市场,尚没有看到与光线云类似的产品,光线云选择了一条与其他引擎截然不同的赛道,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光线云还进一步拓展引擎生态产品,例如已经上线的两款SaaS工具RaysTuner和RaysAssets。

RaysTuner作为一款自动化的着色器优化工具,可对游戏的Shader进行简化,减轻运行游戏时手机端的计算压力,从而有效改善高品质游戏画面会引起的设备发热严重,掉帧的系列问题。

RaysAssets是光线云一款支持3D资产实时审阅的协同工具,为设计团队提供“虚拟办公室”,提升协同效率。

有了端云协同技术的强大支撑,再加上生态产品的组合模式,让光线云RAYSENGINE的引擎能力愈发强大,这就是受到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

RAYS ENGINE产品特点

实际上,渲染技术在元宇宙整个技术栈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一项基础设施。元宇宙概念的持续升温极大地带动了渲染技术和渲染引擎的需求。

对此,光线云创始人王锐表示,相比AR、VR,元宇宙不再是个人参与,而是更多人甚至世界上所有人都参与,有社交与体验的需求在里面,因此对场景规模和复杂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诉求下,端的算力肯定不够了,就需要云计算。

沉浸式的体验,需要更好的渲染的能力,如果再呈现出来给用户看,还需要有社交性,所以云计算+渲染的云渲染应运而生。

而要实现端和云的协同工作,中间有个很重要的一个科学问题需要解决,就是怎么来实现资源更好的分配。

“RAYSENGINE中的自优化渲染计算框架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这是和行业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王锐说道。

可见,新技术、新赛道,这就是光线云在做的事,而这些就是吸引众多投资方的主要原因。

对此,前海母基金、智慧互联产业基金执行总裁许恺表示,元宇宙是新一波科技浪潮,渲染引擎则是其中最确定的投资机会,它是构建虚拟世界的“操作系统”,生命周期将横跨游戏、社交、VR/AR以及数字孪生等短中期领域,并直到未来的元宇宙终局。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将作为新一代引擎,更符合元宇宙发展的内涵要求。光线云率先推出了业内领先的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首创渲染流水线虚拟化、自优化渲染框架等新一代关键技术,有望抓住元宇宙、云计算时代的新机遇,实现对国外巨头的赶超。

上演教授创业的典型案例

公开资料显示,光线云成立于2021年,创始人王锐是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图形学研究,主要围绕虚拟现实与数字娱乐中的图形绘制理论、算法与框架开展工作,在复杂光场高效采样、实时绘制算法、绘制架构的自动优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图形学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授权专利30+项,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华为、腾讯、网易、西门子等多家公司。

光线云创始人王锐

王锐表示:“其实国内的现代科研,尤其是在计算机领域的科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做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了。但是我们看到的很多科研成果并没有被行业用起来,很多领先的技术也仅仅停留在论文的阶段。”

所以,王锐有了创业的念头,他希望通过产业和研究的结合,把更前沿的技术放到行业里来推动发展,使产学研的飞轮能真正跑起来。

于是,王锐开始了创业之旅。

据悉,光线云的创始团队主要是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学者,目前已经有非常多来自于国内的 985各个高校的员工,还包括国外常青藤的同学,以及国内的一些知名的互联网企业,阿里、腾讯、网易等等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加入,产研人员占比80%以上,可谓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技术公司。

大家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光线云独创的云原生渲染引擎技术做好、做大,推动产业发展。

说到融资,据王锐透露:“其实我们的团队最早受到资本关注的时候,元宇宙还没有完全起来,那时候Roblox还没有上市。自从Roblox的上市提到了‘Metaverse’一词后,大家才开始关注元宇宙。”

按王锐的理解,投光线云天使轮的公司,在现在的投资大环境下,他们更多的从商业模式往技术方面转,技术越往早投越好。光线云作为一家技术类的公司,可能是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

“当然,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升温可能也推动了有更多投资人来关注我们。其实此轮融资本来不在我们的计划里面,但有很多投资人找到我们,那我觉得既然他们这么看好,我们也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引入更好的股东,可以发展的更好。这期间,我们通过与投资人的交流发现,他们愿意投资技术类型的公司,是因为技术是能驱动产品、驱动行业前进的。”王锐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21年,元宇宙元年爆发之后,短短一年间,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就扩大了近四倍。

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元宇宙相关投融资事件共205余件,总投融资规模超322亿美元(未知数额的千万元级别融资按1000万元计算),预计2030年将达到15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在元宇宙持续火热的发展趋势下,光线云能抓住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技术这一赛道,在此背景下,获得资本青睐可谓是顺势而为。

51WORLD CEO李熠表示,将持续看好和支持光线云,一方面是因为渲染引擎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未来在各行业的应用场景会非常广泛。另一方面希望国内有自己的云原生渲染技术,共同构建完整的元宇宙国产技术生态。

红杉中国合伙人郑庆生也表示:“以计算机图形学为理论支持的渲染引擎正成为‘元宇宙’潮流下的基础设施,很高兴光线云用这么多年的研发积累去推动产业前行和技术变革,我们愿意和光线云团队一道,开拓具有更多可能性的未来。”

当然,对光线云来说,创业不仅是机遇,挑战也同时存在。

对此,王锐坦承:“从教授到创业者,最难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之前做老师,是做研究的思维方式,如何分析问题,提出技术解决方案。而创业后,更需要商业化的逻辑,公司运营的思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挑战,我也在适应和学习中。”

不管怎样,创业才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今后光线云还要持续深耕,打造硬实力,才能真正做到推动产业发展。

按王锐的预期,未来三五年内,光线云要成为国内云原生实时渲染引擎行业的领头羊企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