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调推广的臭宝螺蛳粉,为何不提微念和李子柒?

2022/8/22 2:2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最近,火热的螺蛳粉市场出现了一个略显高调的新品牌“臭宝螺蛳粉”。

作为一个在今年年初才推出的螺蛳粉品牌,“臭宝”一上来就显现出了与其新品牌身份不太相符的高调与自信。

在网络上随便一搜,就能看见关于它“联手山姆会员店”、“烧起螺蛳粉线下第一把火”、“凭借着质量与口碑成功破圈”、“爆款产品”等推广信息。

image.php?url=YD_cnt_36_01E3cPFkTggH

值得注意的是,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我们也能看见臭宝螺蛳粉与大量达人、网红的合作带货,其中不乏一些价格高昂的头部主播。可以看出,臭宝螺蛳粉虽然是个新品牌,但“财大气粗”气质很明显,除了名字很新之外,它完全是冲着这个行业的头部品牌去的。

不过,当我们深挖臭宝螺蛳粉的背景之后,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品牌的好感度就提不起来了,因为它正是在李子柒起诉资本事件中被舆论口诛笔伐的“微念”所推出的新品牌。

动作不断,臭宝想要取代李子柒?

在与李子柒的诉讼争端持续一年、坊间认为微念可能会失去李子柒这个超级IP之后,微念以“臭宝”这个新的螺蛳粉品牌引起了各方注意。

有意思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与李子柒的官司,臭宝螺蛳粉在各类高调推广动作中很少谈它与微念之间的联系,更别提与李子柒的关联了。其中的“小九九”也很明显,微念担心消费者在李子柒事件中对于资方的迁怒进一步影响到臭宝这个新品牌,所以做出了一些“切割”动作。

大家都知道的是,螺蛳粉这一品类的火爆与李子柒本人关联甚大。在李子柒带火旗下品牌螺蛳粉、微念又与李子柒本人身陷官司的时间节点当中,微念推出臭宝螺蛳粉的意图很当然地被外界解读为想要“取代”李子柒螺蛳粉。

在完全失去“李子柒”这个IP之前,它想要赶紧用自身掌控的新品牌来最大限度地收割红利。

image.php?url=YD_cnt_36_01E3cPGNe9Rm

于是,臭宝螺蛳粉一经推出就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抢占市场动作,急迫之心显而易见。

一方面,它频频现身于各大电商特别是直播电商平台,在抖音等渠道大举发力。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在抖音电商平台里,臭宝直播带货七个月就实现了超过千万的销售,它还在B站、微博积极推广,在天猫大力促销。虽然臭宝螺蛳粉目前的影响力还无法与李子柒的螺蛳粉相比,但微念已经大有将臭宝根基打稳的态势。

另一方面,臭宝螺蛳粉毕竟不像其它新兴螺蛳粉品牌那样毫无背景可言,它还通过入驻山姆会员商店的线下动作来绑定传统零售,想要通过线下联动来强化品牌影响力。

可以看出,臭宝螺蛳粉与李子柒之前推的螺丝粉产品在玩法上非常一致,操盘方微念想要通过各类可以影响年轻人心智的动作来推广全新品牌,将此前与李子柒绑定时期的流量、供应链等布局“拿来即用”,显现出了一个MCN机构切入新消费赛道的野心。

潜在危机不容忽视,臭宝未来不确定性大

梳理臭宝螺蛳粉诞生的时间脉络,它无疑承担着微念“再造”一个新的李子柒IP的梦想。

去年八月,李子柒在微博上将自己与微念的矛盾公开,双方也在现实中打起了官司。与此同时,微念已然在酝酿着自己的“Plan B”,即提前注册臭宝相关的商标。只不过在那时,大家还无法将臭宝与螺蛳粉新品牌布局关联起来。

直到今年初,随着臭宝螺蛳粉大举进入中国螺蛳粉市场,人们才意识到或许微念已经提前就做好了与李子柒进行切割的两手准备,并想要以臭宝来取代李子柒IP下此前推出的螺蛳粉产品。

image.php?url=YD_cnt_36_01E3cPH0DMCl

不过,这种新品牌推出动作在一开始就面临着多重隐忧。

一方面,与李子柒的分道扬镳是突发事件,臭宝虽然提前做了准备,但毕竟是仓促上马,它能否真的将李子柒IP红利时期积累的优势尽收囊中还有待观望。

另一方面,随着臭宝螺蛳粉各类市场营销动作越来越多,当人们发现这个品牌就是与李子柒产生纠纷的资方推出的新品牌时,舆论对于微念的不佳观感可能会让臭宝这个品牌面临更多的“鸡蛋里挑骨头”,这对臭宝这个新品牌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最后,臭宝螺蛳粉本身的竞争力存疑。虽然一经推出之后,臭宝就被各类种草、夸赞、自我包装的动作给包围,但它毕竟与李子柒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消费者认不认这个品牌、甚至会不会排斥这个品牌还是个未知数。

更重要的是,臭宝螺蛳粉的客单价比李子柒螺蛳粉要高,作为同样的代工厂出来的产品,它以卖的更贵、品牌影响力更低、自我包装姿态却更高的策略来抢占螺蛳粉市场,这种运作方向让人怀疑臭宝螺蛳粉能否成功出圈。

据悉,臭宝螺蛳粉的加工厂主要是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李子柒螺蛳粉三家代工厂中的其中一家。现在,与李子柒“剪不断理还乱”的臭宝螺蛳粉想要踩在李子柒的肩膀上力推自己,它能否如愿呢?

在臭宝“不敢”提微念和李子柒的情况下,微念和李子柒对于臭宝这个品牌几乎形成不了赋能,这会阻碍臭宝螺蛳粉的未来发展。

它想要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话,只能靠着不断的广告营销投放以及此前在螺蛳粉领域的布局推进。从这个角度来说,臭宝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有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