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业绩骄人,年报中团队信息有哪些看点?

2022/8/20 21:46:00

文|笨手蛇

中国移动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双位数增速。其中,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4969亿元,同比增长12.0%。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26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他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39.8%。净利润约为703亿元,同比增长18.8%。从上半年的营收规模来看,预计中国移动全年营收迈入万亿元规模“俱乐部”,应该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取得骄人业绩的成功因素是多方面的,对于竞争激烈且产品和服务高度同质化的电信运营商行业而言,大家比较习惯从中国移动凭借其强大实力而往往采取低价甚至免费策略角度看待其业务的成功。这虽然是客观存在的,但未必是起绝对关键作用的原因。蛇叔觉得,至为关键的执行层面的因素,还是团队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因此,我们关注财报的时候,还是需要把焦点适量放在团队相关的信息上,虽然在财报中往往对这方面的表述着力不多,但也还是可以从中读到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的。

为此,蛇叔在中国移动官网投资者关系栏目下找到了2022年半年报文件,从这份155页的报告中逐一找出与团队有关的信息,做一些概要解读,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交流探讨。

一、中国移动团队规模情况

半年报显示,中国移动员工总数达446068人。按照电信运营商的用人实际,这应该仅仅是中国移动正式编员工总数,即所谓的一类员工。不包括外包编制员工。按此计算,人均产出约为111.4万元。这个水平高不高,见仁见智。但相比之下,肯定是很不错的。

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注意:仅仅是支付的现金部分,不是薪酬的全部,但应该是薪酬的较大一部分)为483.05亿元,同比2021年的451.69亿元增长6.94%。报表附注信息则显示,2022年上半年的职工薪酬为657.58亿元,同比2021年的575.84亿元增长14.19%。由此可见,中国移动上半年的薪酬增长水平高于收入水平而略低于净利润增长水平。

结合上述数据计算,薪酬中的现金支付部分人均约为10.83万元,月人均约为18408元。人均职工薪酬约为14.74万元,月人均约为24569元。这个水平高还是低,不同收入水平的对照看,看法不一。对于中国移动的员工来讲,也是内心感受差异大。虽然这种平均值的算法往往被认为没有太大意义,中位数或者分位数,才更具有参考性,但中位数和分位数数据,往往属于涉及企业薪酬保密的核心数据。当然,有个平均数据基本参考值在,具体到一些事情上,也还是有价值的。感兴趣的,可以继续收集整理其他资料进行进一步分析,例如有人根据腾讯公司发布的半年度财报数据计算,其月人均薪酬为8万多,这样的比较,可能就没太大意思,行业、企业差异较大。蛇叔获取资料有限,此项就简单解读到此。

二、中国移动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情况

中国移动提出围绕“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根据2022年世界500强名单来看,中国移动排名为第57位,既然是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那中国移动在世界500强的排名,应该要进50强才名符其实),在治理、用人、激励三大重点领域系统深化改革。有3家企业新增纳入“科改”范围,同时有一下新公司引战混改实现突破,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同时,提出了一企一策的特区激励机制、专业团队的差异化激励政策,建立了专门任务的运作机制团队等等。

从这些信息来看,中国移动在激发团队活力方面,做了不少新的尝试。相较以往,这种力度是更大的。这些举措,非常值得关注、学习、借鉴。当然,前提是在薪酬方面有一定的配套、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预算弹性空间。

三、中国移动在员工关爱方面的一些信息解读

半年报中,中国移动提出,注重培育全面发展人才和打造友善幸福职场,深切关心关爱员工,努力促进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情以物载,以物彰情。不管是人才的全面发展,还是友善幸福职场的打造,对于员工的关心关爱,对于底层员工而言,最朴素感知就是基本薪酬福利的可能合理提升。从前述半年度人均薪酬水平的同比提升来看,体现出了努力促进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的努力(当然,具体到个体差异感受不同)。

此外,我们可以从半年报中报表后面的相关备注信息,也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关心关爱员工和打造友善幸福职场的一些实际投入。比如,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等。其中,离职后福利计划分类为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主要是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企业年金及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补充退休福利等,除补充退休福利外均属于设定提存计划。总体上看,离职后福利,养老保险与强积金,看点一般。

四、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在半年度财报中,有一个“关键管理人员薪酬”的特别披露事项,2022年上半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为人民币330万元,同比2021年的303万元增长8.91%。这个增长水平低于前述分析的平均薪酬增长水平。这330万元,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作为这么大企业的关键管理人员,高还是低,请阅读者自己解读。蛇叔只是觉得,既然都已经在半年度财报里披露了,如此披露的语焉不详,不合适。

从蛇叔读过的财报来看,一般企业财报,往往对与团队有关的信息都是“用墨”不多,从企业角度,可以理解。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可以从同行企业的财报公开信息中读出一些东西,然后再结合其他渠道的信息进行借鉴。因此,对于企业的关注,蛇叔建议,除了关注财报数据结果之外,对于引发数据变化的过程因素,尤其是团队因素,更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