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鹏搅动补能体系

2022/8/20 16:06:00

 撰文 | 冷泽林

 编辑 | 王   潘



新能源的补能焦虑以及里程焦虑,一直都是多数潜在用户纠结是否购买一辆电动车的核心问题。在现有技术能力和大环境下,不同车企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如增程、插混、快充、换电等等。


其中在动力总成上进行的优化被普遍认为是过渡路线,而提升快充和换电效率以及延长续航能力,才是全面迈向纯电车型的最好解决方案。


本周,小鹏汽车带着S4超快充首桩冲入了新能源补能体系的混战之中。


不同于市面上的高压快充和大电流快充两种主流模式,小鹏S4不仅有着800V的高电压,也有最高670A的大电流。两者相结合提供了单桩最大480kW的功率,5分钟充电续航约为200km,超过了特斯拉V3及保时捷Turbo的充电效率。在现场播放的视频测试中,小鹏S4超快充实现了5分钟增加续航210km的成绩。



而在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看来,超快充+高续航+自营充电站的体系,将改变行业格局。



用超快充对决混动



从2021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渗透率不断创造新高,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已经达到22.7%。


这样的速度也使得何小鹏对2025年国内新能源渗透率的预估发生了多次变化,30%、35%、50%......这样的速度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


而快速攀升的新能源车保有量也极易与不够完善的补能体系形成冲突,从去年多次节假日出行来看,矛盾已经在部分地区出现,如不加以完善,那么新能源渗透率也总有达到瓶颈的一天。


在何小鹏看来,整个市场的补能需求是随着汽车价位的变化而变化。



10万元以下,由于电池容量和续航能力有限,多用于城市代步及近郊出行,家充或普通超充已经提供了较为完善的补能服务,因此纯电车型正在快速取代燃油车;10-20万元,混动表现突出,串并联混动车型的出现使其在这一价格区间拥有经济与便捷的双重优势,如去年比亚迪的异军突起。


而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的中大型SUV,由于尺寸的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增加,纯电车型要如何突出优势?小鹏给出的答案是长续航+超快充,如果放在小鹏汽车体系来看同样符合这样的要求。因此小鹏站在了行业的首位,成为了超快充的开拓者。


在何小鹏看来,超快充基本上是下一代中高端车型的入门。


不过由于超快充仍旧需要车、桩、电池的相互配合,当下来看混动仍旧也有着较强的生命力。



小鹏的补能规划



如何快速且顺利地度过中间期,我们先来看看小鹏的超充规划。


小鹏当下有S1-S4四代充电桩,其中S1为早期产品数量较少;S2是目前市面上数量最多的小鹏超充,分为双枪180kW或双枪120kW两种规格。而S3实际上并未正式发布,功率为360kW,小鹏G9顶配外的版本都将支持S3。


正如前文所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也使得车企需要及时修正充电体系建设的节奏,考虑到目前最新车型已经支持S4超充,因此S4的铺设规模会大于S3。


而何小鹏也承认,小鹏汽车今年的超充体系在二、三季度稍微做了一定管控。换句话说,目前市面上支持超快充的车型较少,即使是小鹏G9也仅有顶配版支持。


超快充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桩的建设不能太快,不然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压力太大;车型不能推出太快,不然无法保证车桩配比平衡。


实际上混动也同样是这个逻辑,即达到续航、经济、成本以及便捷性等多个方面的平衡,从现阶段来讲超快充与混动在补能上处于同一个阶段。


但可以预见的是,混动的体验提升会低于超快充,前者无非是提升燃油效率、优化动力切换逻辑,而后者可以通过提升网点密度、提升充电速率甚至优化充电规划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的补能和驾驶体验。


根据小鹏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在没有家充的情况下,纯电车型充电一次能通勤一周以上,而混动车型每周大概需要充电2到3次,如果加油则会提高成本,同时混动在馈电情况下NVH和驾驶体验又略显不足。


小鹏汽车将如何进一步超越混动?何小鹏提到了两点,一个是地图,另一个则是密度。


今年,小鹏汽车将推出下一代充电地图,可以通过算法结合小鹏S1-S4以及家充桩,为用户规划好行程路线,提供预约距离、成本参考等等。


充电网络方面,小鹏汽车已有1000个充电站,到2025年还将再建设2000个超快充站,其中部分原有充电站也将改造为S4超快充站。


而在需求强烈的高速路段,小鹏还将在主要区位的高速沿线、高速出入口大量布置S4充电桩以及储能桩。


何小鹏认为,当插混车主出行途中看到了完善的充电设备后,下一台车往往也会是纯电。



换电与超快充:两种快速补能方式



实际上,提到超充就不得不提到换电,两者皆是快速补能体系中的一环。同时在形态上也越来越接近,比如小鹏就在探索储能和充电的耦合以及下一代储能超充站的形态。


今年夏天,川渝地区高温不下,以西南重镇成都为例,截至8月18日该市气象台以对11日13时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进行了第七次确认。而持续的高温带来的便是干旱、各大流域水位降低。


四川本是水力发电大省,水电装机占比高达78%,提供全省80%以上的发电量。因此水流量的减少使得整个川渝地区电力供应遭遇空前挑战,进而导致近期特斯拉、蔚来等车企的补能体系被迫断电。


蔚来副总裁沈斐近日就在社交媒体表示,电动汽车将有助于调节电网压力。



事实上,蔚来的换电站、小鹏的储能站也都可以看作一个个更大的电力存储装置,充分利用谷时电力,并为峰时的用电需求提供补充,实现削峰填谷的作用。目前小鹏储能站也拥有V2G反向输出到电网的能力。


目前小鹏S4超快充并未上储能,一个4桩的超快充站点总功率为480kW,当车辆增多时单车充电效率便会下降,但也极大缓解了电网压力和成本。


不过,不难看到随着新能源充电需求的增加,未来的超快充也需要配合储能站共同输出。而彼时换电和超快充是否又能相互切换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