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茶西做”出圈的茶颜悦色,如何做好一杯咖啡?

2022/8/19 23:48:00

8月10日的时候,茶颜悦色预热许久的新咖啡店【鸳央咖啡】,一口气在长沙开启了五家门店。


8月18日晚,我和我朋友分别在VDVC门店和印象汇门店进行了消费。


图片



1. 茶颜悦色做的咖啡是怎样的?


交完钱后,茶颜的工作人员照旧递给我了充满茶颜特色的小票。


图片


它比我小臂还长,上面写满了茶颜悦色对消费者想说的话。


九年前,茶颜悦色凭借这张超长的小票,完成了对用户“中茶西做”概念的教育。


现在上面同样写满了茶颜悦色“西咖东渐”的想法。


中式咖啡。茶不离咖,咖不离茶。每一杯咖啡,都配有相应的茶底。


我们根据朋友和服务员推荐点了四杯:空山新雨后,辣妹子辣,爬坡上个坎,蓉儿。


图片


下面做一个既不公开也不公正,充满个人视角的测评。


空山新雨是拿铁。接过前,服务员会详细问过你是否平时有喝咖啡的习惯。如果是,会建议先直饮一口上层的意式浓缩。


图片


这里插一嘴,鸳央对咖啡豆的选择颇为有要求,用的是埃塞耶加雪菲、巴西摩羯庄园的两款高评分的SOE咖啡豆。


空山新雨后配的是栀子毛峰茶底。可在埃塞耶加雪菲、巴西摩羯庄园两种咖啡豆二选一。


牛奶部分用的是生椰乳。浅尝意式浓缩后,搅拌下你就可以得到一杯生椰拿铁。


因为有栀子毛峰的茶底,口感对比瑞幸会有股清新感。撒料上有椰脆片,偶尔吃到会感到趣意。


但朋友坚定的认为,不如瑞幸。


辣妹子辣里真的有辣椒,而且这是一杯拿铁。


图片



辣椒+奶油+咖啡+牛奶做成的拿铁是怎样的?


接过咖啡时,服务员说了一句让我非常熟悉的话:


“可以先吃上面的奶油和辣椒。”是的,我喝幽兰拿铁时,他们也是这么说的,只是坚果换成了香脆的干辣椒。


奶和咖啡藏在淡奶油下面,已经提前混合好。茶底用的是风味更加浓郁的乌龙茶,牛奶用的也是固体含量非常高的冰博克。


整体口感很好,就是所谓的“辣椒拿铁”确实和辣椒没什么关系,身为长沙人的我也没感到一丝辣味。


咖啡版的“幽兰拿铁”可能更贴合这款咖啡的实际情况。


爬坡上个坎的特点是分层。上层的浓缩咖啡和下层的冰博克泾渭分明。


图片


茶底是炭火乌龙,咖啡豆还是埃塞耶加雪菲、巴西摩羯庄园二选一。上面飘着些小焦糖。


口感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正常拿铁。实在要说的话,就是冰博克确实很扎实,在下面沉底沉得很死。


蓉儿,是金庸武侠当中的蓉儿。这是一杯含有果汁的“果咖”,看了介绍,说木讷如一杯咖啡,也会因为蓉儿而轻快活泼。


图片


咖啡限定只能用果酸风味更明显的埃塞耶加雪菲咖啡豆。搭配栀子毛峰、NFC荔枝原汁,口感呈现出咖啡完全不该拥有的清新。也是我个人最想推荐给朋友尝试的一款咖啡。


喝的时候一直很好奇,咖啡上面为什么飘着一颗泡芙,喝到一半吃掉时才发现是荔枝冻干,很甜。



2.奶茶店为何都来卖咖啡?


从2022年开始,奶茶巨头入局咖啡行业成为趋势。

喜茶除了在自家门店推出咖啡饮品外,还先后投资了咖啡品牌Seesaw、少数派咖啡。


图片


奈雪的茶推出了多款十元以下的咖啡,以此补全自己平价菜单的不足。


图片


今年4月,书亦烧仙草则投资了长沙咖啡品牌DOC咖啡,在DOC咖啡中持股高达55%。


图片


同样是在长沙,柠季全资收购的咖啡品牌RUU目前也已投入运营。


图片



根据《2021年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分析》相关资料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856亿。


不同于已是一片红海的奶茶市场,国内消费者对咖啡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中国咖啡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预计每年会保持27.2%的速度增长,在2025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0000亿元。


图片


凭借市场的火爆,原本深陷造假风波的瑞幸,在疫情下实现了反向扩张,截止至二季度末门店数已达上涨至7195家。在一众奶茶店亏损降价、艰难求生时,瑞幸二季度门店利润率达到30.6%。


蜜雪冰城早在2017年就开始孵化的咖啡品牌“幸运咖”,在长期内部试运营后,从去年开始大规模开放加盟开店,凭借自身极致性价比,以每半年门店数翻倍的速度极速扩张。


图片
我家猫闻过了,里面没有猫屎



3.茶颜悦色的茶咖


茶颜悦色在咖啡市场上的尝试,目前是所有奶茶品牌中最具创新力的。


图片


这不仅是他们的名字,虽然这是众多消费者喜欢他们的一点。


瑞幸做出来的爆品生椰拿铁,在幸运咖直接叫做椰椰拿铁,在茶颜悦色叫做空山新雨后。


不同于大多数奶茶店,新品的名字大多都是做填字游戏。加”厚乳””啵啵”等词汇进行名词重组,茶颜悦色的新品名称总是带着一份意境。不提我们点过的”辣妹子辣”“爬坡上个坎”“蓉儿”这些,我们点单时,看到茶颜悦色的“咖啡”+“气泡水”分类名是“年轻才气盛”,里面的单品是“我自飘零我自狂”


图片



但创新,某种意义上也增加了茶颜咖啡的推广成本。


图片
店里免费送的周边:杯垫、贴纸、书签、纹身


茶咖是个很有意思的概念。每一杯咖啡,都有着对应的一杯茶底。这使得咖啡品类多了更多延展的可能。但是,如何说服市场接受“咖啡”+“茶”乃至菜单中更多的+“酒”+“果汁”+“气泡”的搭配,不被咖啡爱好者视作邪道异端。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工作,而在茶颜的小票上也隐隐表现出茶颜对这种情况的担忧:


“茶和咖啡,各自有极强的印记,但又互相融汇,的确是一个奇妙的组合。也希望能放下大家对咖啡的身段和偏见,让咖啡走入寻常生活中。”


目前鸳央咖啡的生意如何?


说一些长沙本地人知道的。根据公开报道,鸳央咖啡目前的五家门店都开在繁华商圈内,但就我去过的VCVD以及印象汇门店,这两家门店都是由之前的茶颜悦色门店改造来的。


此举可以理解为茶颜悦色对自家门店分布过于密集的调整。


此前茶颜悦色在五一商圈的门店,分布之密甚至能达到十步有一家,家家都排队。


但在疫情不景气的情况下,这种在商圈密集的分布就成为了对门店资源的浪费。之前茶颜爆出的低薪风波,根本原因就是茶颜的客流仅够覆盖有限的门店,于是关闭了部分门店,停运门店的员工仅拿了最低的工资。


图片


现在的鸳央咖啡门店,刚好和十步距离的茶颜悦色遥相呼应。


生意不能说不好,门店内的座位上一直都坐有顾客,来购买咖啡的顾客也几乎没有断过。


图片


但这是茶颜的品牌,这是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商圈,对此隔壁排着长队的茶颜悦色奶茶店,咖啡店的成绩实在说不上好。



4


瑞幸咖啡在爆出财务造假事件后,曾试图取消一味的补贴,找到真正的中国咖啡打法。他们找到了两条路,一条是缩减粗放的投放,转为私域精细化运营。另一条是找寻咖啡适应中国本土化的风味。


这条风味,后来被瑞幸发现就是奶茶。于是,瑞幸咖啡开始不断奶茶化。


而现在当奶茶企业预备瞄准咖啡这片蓝海市场时,更激烈的竞争诞生了。


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什么时候能意识到这两者的区别,或者是意识到两者其实没什么区别。



我还写过:

为什么雪糕的价格越来越不平民化?

为什么情色灰产都瞄上了闲鱼?

在长沙找一份月薪5000的工作有多难?

散户做影视投资为什么一定赚不到钱?


我有个公众号:韭黄阿rich。套路灰产/商业骗局,可以关注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