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Q2财报:营收涨超30%,押注社交娱乐

2022/8/19 19:24:00

作者 | 郭可心

来源 | 产业科技

本文转载自产业科技

比起社交达人,用户们更愿意当云村村民。

8月18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2年Q2财报,绝大多数业绩回暖,付费率和毛利率实现大幅提升。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后,版权不再被腾讯一家把握,网易云音乐内容库得以壮大。不过,在线音乐生意的大门正在关闭,网易云音乐必须另寻增量。

不满足于社区,网易云音乐试水社交领域。社交搭建逻辑与以往不同,网易云音乐难免有溺水风险,虽然目前成绩尚可,却长期向好可行性存疑,诱导消费的质疑屡有传出。想打造爆款,网易云音乐必须从音乐本身出发。

网易云腾挪闪转的背后,是丁磊对音乐和社交的执着。不可否认的是,它一直是一朵上进又难掌握的云。

亏损收窄

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交出80分成绩单。

营收毛利双双增长。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总营收为42.6亿,同比增长33.8%;期内亏损为2.17亿,上年同期亏损为5.33亿,亏损收窄59.3%;毛利率由上年同期-0.4%上涨为12.6%。

在线音乐用户略有下降。截至今年6月底,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人数为1.82亿,相较上年同期下降260万。作为对比,腾讯音乐二季度在线音乐移动月活用户数达到5.93亿。

不过,网易云音乐付费转化率有所提高。报告期内,会员付费率上升至20.7%,较上年同期的14.2%涨幅较大。对于付费率上涨,网易云认为原因在于针对付费用户的创新,如云随机、高解析音质等功能。

其次,以高质量音乐内容为抓手,提升用户付费率。截至2022年6月底,网易云音乐内容库包括1.06亿首音乐曲目,并先后与福茂唱片、SM娱乐、时代峰峻等达成版权合作,张韶涵、EXO等音乐人及组合的热门曲目也在网易云音乐上线。

同期,网易云音乐通过各类激励计划为超52.9万名注册独立音乐人提供服务,音乐库中约有230万首歌来自网易云音乐注册的独立音乐人。

政策向网易云音乐倾斜。2021年7月,市场监管局解除独家音乐版权,为独立音乐人保留最多三年的独家版权。游戏规则改变,腾讯音乐元气受损,给了网易云音乐弯道超车的机会。

让利换增长。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每月每付费用户收入由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6.8元下滑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6.5元。每付费用户收益下滑的背后,是在线音乐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共识。

社交娱乐业务被视为第二曲线。网易云音乐业务分为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其中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营收已赶超在线音乐服务。

报告期内,在线音乐服务营收约17.8亿,同比增长11.2%,约占总营收的41.8%;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营收约24.7亿,同比增长56.7%,约占总营收的58.2%。

音乐社交难为

想要打造以音乐为导向的社交生态系统,网易云音乐还得继续修炼。

继心遇app之后,网易云音乐又做出新的社交尝试。近期,网易云音乐上线社交软件MUS,依托用户收听习惯解析音乐性格,并推荐听歌习惯类似的用户。

从推广力度看,网易云音乐对社交产品颇为重视。报告期内,网易云音乐销售及市场费用由1.55亿增长至3.26亿,增加主要由于音乐衍生社交娱乐产品营销费用增加。

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人数为120万,较2021年同期增长超2倍。对于付费人数高速增长,网易云音乐解释称,公司提供的社交娱乐产品及服务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在线社交网络体验。

结合业绩贡献,社交驱动网易云音乐发展;单就客户体验来讲,网易云音乐还没做出合格的产品。

擅长打造社区,并不意味着理解社交。云村作为用户聚集地,更注重内容和氛围,用户间联系更松散。而年轻人使用社交软件多以交友为目的,这就意味着,社交软件必须强化用户联系,证明交友可行性。

从交友的思路出发,网易云音乐并没有解决用户痛点。体验过心遇和MUS两个软件后,不少用户反映体验感不好,“交不到什么朋友。”

存在管理混乱隐患。目前MUS还在内测中,只有受到邀请的用户才能使用,用户反馈较少。但结合心遇以往反馈,其存在的付费项目多、诱导消费、涉黄等问题都为MUS敲响警钟。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心遇的投诉内容高达1094条,大部分都涉及消费纠纷。

最新财报中,网易游戏陷入发展瓶颈,正是音乐板块补位的最佳时机。可无论在线音乐还是社交生态,网易云音乐还担不起养家重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