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财报窥豹:理想汽车二季度每卖一辆车亏2万多,预计三季度继续亏,但亏得起!

2022/8/17 21:15:00

文|笨手蛇

理想汽车2022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总营收87.33亿元,同比增长73.3%,环比减少8.7%,净亏损为6.41亿元,同比扩大172.2%,环比一季度扩大亏损约6.3亿元。在外人看来,从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恶化情况,看着十分明显。三季度情况如何,未来是否能够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蛇叔从理想汽车官网投资者关系栏目下翻看了一些理想汽车的半年度财报信息,以此为基础做概要分析。

1.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对二季度表现评价

在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我们通过卓越的运营和产品交付了坚实的第二季度业绩。我们的车辆继续赢得家庭用户,这不仅说明了我们车辆的实力和我们品牌日益增长的吸引力,而且也重新激发了我们战略的有效性。“我们的第二款车型 Li L9是一款面向家庭的旗舰智能 SUV ,自6月21日上市以来,我们收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这从收到的不可退款订单数量特别多的情况就可以看出。自主研发的自主驾驶系统 Li AD Max 拥有强大的感知能力和车辆控制能力,旗舰级增程系统赋予的卓越驾驶性能,以及 Li L9创新互动空间带来的全新娱乐体验,都获得了试驾用户的高度评价。面对众多与流病相关的挑战,我们对第二季度稳健的业绩感到高兴,在我们强劲的车辆交付的推动下,我们第二季度的收入达到人民币87.3亿元。同比增长73.3%。我们产品的强大功能、执行的一致性和运营弹性使我们能够减轻影响整个行业的成本膨胀。因此,第二季度毛利率保持在21.5%的相对稳健水平,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运营现金流达到11.3亿元人民币此外,我们正在进行高达2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上市,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资本基础,以支持我们未来强劲的増长轨迹。”

对此,蛇叔觉得,按照二季度的量计算,每卖一辆就亏损2万多,但创始人都这么乐观自信,二季度的亏损,应该是属于战略性亏损,亏得起。现金流状况没问题!至于还能在美国资本市场玩多久,这里面或许是个变数。

2.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收入

第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87.3亿元(约合13.0亿美元),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50.4亿元增长73.3%,较2022年一季度的95.6亿元下降8.7%。2022年第二季度汽车销售额为84.8亿元人民币(12.7亿美元),较2021年第2季度的40.9亿元增长73.0%,较2022年一季度的93.1亿元下降8.9%。汽车销售收入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增长主要归因于2022年第2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增加。较2022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交付量减少,这是受2022年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复燃导致供应短缺的影响。2022年第二季度其他销售和服务为人民币2.490亿元(约合3720万美元),较2021年第2季度的人民币1.357亿元增长83.6%,较2022年一季度的2.534亿元下降1.7%。2021年第二季度其他销售和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归因于充电亭、配件和服务的销售増长,与汽车累计销量的增长保持一致。

总营收主要还是来自汽车销售,与汽车有关的充电、配件和服务的销售规模还很小。因此,像苹果公司那样基于硬件销售规模下的软性服务的收入模式,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还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来。配件和服务的收入还很难弥补硬件的高额亏损。

3.销售成本与毛利率

2022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成本为人民币68.5亿元(约合10.2亿美元),较2021年第2季度的人民币409亿元增长67.7%,较2022年一季度的74亿元下降7.4%。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销售成本的增加主要是受2022年第2季度汽车交付量增加的推动。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销售成本的下降主要是由于2022年二季度汽车交付量的下降。2022年第二季度汽车利润率为21.2%,2021年第一季度为18.7%,2022年同期为22.4%。车辆利润率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车辆交付量增加导致平均售价上升 Li ONE 自2021年5月发布以来。

这个数据只能直观看出毛利率的变动水平,成本中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结构也不能看出。但根据一般经验表明,其销售收入肯定是高于变动成本的,在这种情况下,亏损主要是还不能有效覆盖固定成本。利润改善,要么车辆交付量再上规模(目前看是比较难),要么能够把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都降下来,目前看也比较难。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三季度市场经营环境整体没有大变化情况下,继续延续二季度的亏损,只是数额问题。毕竟,研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以及与未来推出的新车型相关的费用増加还要导致员工薪酬増加,销售网络扩张相关的租金支出还要増加,总务和行政支出都可能增加。

4.现金流

截至2022年6月30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余额为人民币536.5亿元,(80.1亿美元)。2022年第二季度运营现金流为11.3亿元(1.686亿美元),较2021年第2季度的14.1亿元下降19.8%,较2022年一季度的18.3亿人民币下降38.4%。2022年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4.517亿元(约合6740万美元),较2021年第2季度的人民币9.821亿元下降54.0%,较2022年一季度的5.02亿元人民币下降10.0%。

总体上看,理想汽车的现金流目前还很充足,资金链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有明显问题。

5.业务展望

公司预计车辆交付量在27,000至29,000辆之间,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7.5%至15.5%,和2022年二季度基本持平。总收入将在89.6亿元人民币(13.4亿美元)至95.6亿元(14.3亿美金)之间,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15.3%至22.9%。略高于二季度。

没有对利润情况进行展望,但从二季度基本数据和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关键数据来看,预计三季度还是一个较大金额的亏损。

当然,以理想汽车目前的财务状况,和同行继续激烈交锋,还是有财务基础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