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NFTnews | “幻核”停售数字藏品,腾讯元宇宙又将如何发展?

2022/8/17 12:16:00

就在今日,“幻核”平台关停的消息,在各个群里炸开了锅。对此,我们进行了核实。

“幻核”平台停止发售

根据幻核平台发布的公告显示:基于公司聚焦核心战略的考量,幻核将做出业务调整。自2022年8月16日起,幻核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即日起,所有通过本平台(包括腾讯新闻数字藏品馆)购买过数字藏品的用户可自行选择继续持有或发起退款申请。

在用户发起退款申请之后,平台将显示处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幻核平台将自2022年8月16日起,幻核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而不是暂停,这也意味着,幻核将不再发售数字藏品。不过,用户的权益仍在,可通过“幻核APP-我的”页面进行查询、展示、下载、分享,藏品哈希值、详情信息及体验不受影响。但若用户申请退款,则不能再对藏品进行查询。

此举代表着腾讯将承担此前作品发行的版权费、手续费、运营费等成本以保障用户权益。

腾讯放弃数字藏品业务?

对于幻核的关停,大家惊讶之余,也更多地表现出对腾讯处理的不满。因为这并不是腾讯第一次作出这样的动作了。

早在7月1日,腾讯旗下的“腾讯新闻app”的数字藏品就因业务模式调整转型,暂停了数字藏品的售卖服务,用户可以在腾讯新闻APP中的数字订单查看已经购买的藏品,但不可退款。


此后,幻核的数字藏品也停留在了7月8日发售的郎世宁的中国印迹:《枝从鸟栖》数字特展,显示已结束而不是已售完。随后,幻核也陷入了关停风波,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任外界如何猜测也没有任何回应。

在大家期待幻核数字藏品业务能有所进展时,等来的却是平台停止发售业务的公告。

对于幻核的关停,众多业内人士早已预料到。由于数字藏品平台数量急剧增加,直至今日,数藏平台的数量就高达上千家。

而对于没有开放二级市场和转赠功能的幻核,幻核的竞争力远不及开了二级市场和转赠功能的平台,整个数藏市场在五月中下旬以来就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加上5月30日发售的《徐悲鸿数字墨马藏品》的版权问题引发争议;还有多款书画藏品出现清晰度过低,在放大鉴赏时失真等问题;不具备市场上多数平台的合成、赋能等功能等。从众多现象来看,腾讯关停幻核也是在常理之中。

目前,腾讯旗下的数字藏品平台只剩QQ音乐的TME数字藏品,腾讯新闻和幻核的关停,不得不让人对TME数字藏品平台产生信任危机。截至发文前,TME数字藏品仍正常运作,但其页面简洁,最后一次发行也停留在6月30日AKINI ZONE系列“空”藏品,或许距离停止发售只差一份正式公告。

腾讯元宇宙业务另有发展?

说起数字藏品,就不得不提到区块链,数字藏品之所以能迅速火爆,也是因为数字藏品一直提到了区块链存证技术。

作为区块链的一个应用,NFT、数字藏品一直被认为是元宇宙的资产。国内大部分数字藏品平台也是从发售数字藏品起家,逐渐升级元宇宙生态开发建设。虽然关停了数字藏品的业务,但在元宇宙方面,腾讯似乎一直在试水。

在Web3、元宇宙的热潮下,曾经国内虚拟形象的鼻祖,也不想错过这次发展浪潮,因此“超级QQ秀”诞生了,超级QQ秀是QQ秀的升级版,是QQ秀形象从2D向3D的探索和尝试。

QQ秀应该是最早的数字虚拟人,那应该是不少80、90后的回忆。在当时,为了能在QQ的聊天界面展示出自己最炫酷美丽的一面,不知有多少人充了红钻会员。

如今QQ秀也升级成为了3D版数字虚拟人,只需要在QQ的小组件中就可以进入。内置的QQ小窝还会不定期开放派对,进入后可以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等等。

元宇宙和游戏的区别就在于,游戏里用户拥有的身份和社交关系等等都只是暂时的,且游戏有开始和结束;元宇宙则相当于是我们现实社会的复刻,在里面的不同地点会实时发生各种不同的事。

尽管还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元宇宙,但显然,超级QQ 秀已经带有元宇宙的影子了。

除了QQ小窝之外,QQ音乐内测版加入了“Music Zone”功能,类似超级 QQ 秀中的“QQ 小窝”,用户可化身虚拟人与其他用户进行社交。用户可以获得一个独立的“家”,并且可以装修自己的“家”,还能把虚拟播放界面和歌单挂在墙上,自己和其他用户都可以进行点播。

不止是国内,腾讯在国外也有布局。

此前,腾讯投资了一家名为Hadean的英国元宇宙初创公司,该公司为英国军队制作模拟软件。英国初创公司Hadean成立于2015年,该公司的定位为元宇宙是的软件制作,用于大型多人视频游戏、虚拟音乐会和数字会议等。虽然2022年才过去半年多,但腾讯已多次出手,总共投资了四家英国公司。

总结

腾讯内部有多个工作室,多个工作室良性竞争发展,多方位撒网布局也是腾讯一贯的作风。

从腾讯的布局来看,幻核业务的关停并不会影响腾讯布局元宇宙,未来腾讯也有可能在自己的元宇宙生态中进行NFT版权品的发售。


作者:XiaoZ@iNFTnews.com

声明:NFT中文社区原创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立场,且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权,请联系官方客服处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