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大厂借钱放贷,京东拿下180亿,字节跳动300亿已受理

2022/8/16 11:50:00

1、科技大厂都爱放贷

放贷,自古以来都是好生意。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说,P2P(即互联网点对点借贷)平台已全部清零。不过,网络贷款的风潮并没有停止的迹象,互联网公司针对用户的网络小额贷款等新型借贷方式反而越来越深入网络的各个角落。如今只要打开APP,点外卖、打车、追剧、刷微博,各种互联网公司都会提醒你,有10万、20万额度快拿去花。

互联网的特性,为放贷生意创造了更大的便利性。

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虽然主营业务各不相同,但都不约而同地在做同一件事情——利用自己掌握的用户大数据进行互联网贷款业务。

现在还有尚未涉足“放贷”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吗?貌似没有。

不完全统计,目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开展放贷业务或者助贷业务,如阿里、京东、百度、腾讯、360、滴滴出行、携程、去哪儿、今日头条(字节跳动)、饿了么、美团、微博......

就连浓眉大眼的华为,也提供“云闪贷”助贷服务。


2、为什么大厂都爱放贷

网络贷款公司以低利息、秒到账为噱头吸引用户,在其网页或APP内宣传日利率0.05%甚至更低,以诱导消费者低利率贷款,但实际利率远高于此,甚至成为高利贷。

消费者往往不查看电子版贷款合同,也缺乏基本的金融常识,对自己贷款的实际利率没有概念。

比如最常见的“日息万分之五”,借款1万元,1天利息只需5元钱,听起来非常便宜。但是实际上的年化利率,就是18%,也就是1年1800元的利息。

目前最流行的是“分期放贷”“分期消费”“分期信用卡”,这种借贷业务表面上会给出一个很低的年化利率,比如5%。但是实际上,放贷机构是在所有期数里,都按照借贷总额来收取利息,虽然消费者随着每月的还款,欠款已经越来越少,但是哪怕最后一个月,依然是按照全额借款总数的利息来缴纳。


总体而言,网络借贷的对象主要是难以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人群,所以其收益利润远大于银行类金融机构。

比银行还赚钱的业务,谁不想做呢。


3、资金扩充正当时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互联网大厂的传统主业遭遇发展瓶颈,开拓第二战场助力消费非常有必要。

据《新经济观察团》不完全统计,仅近一个月来,字节跳动、京东、美团、百度、360旗下小贷、保理等公司发行的ABS项目获得上交所或深交所的受理、反馈及通过,从发行量上来看,六家公司合计涉及10单ABS ,总金额687.9亿元,其中字节跳动以3单、300亿拔得头筹,京东科技则以3单、183.9亿元位列第二。


ABS债券是指资本资产债券,是一种新型债券。这种债券是以融资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可能的收益为担保,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的一种融资方式。狭义的ABS包括房屋资产抵押贷款、设备租赁、信用卡贷款、消费贷款等为标的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与传统债券相比,ABS债券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一点是,ABS债券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向筹集资金发行,债券利率相对较低,可以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公开信息显示,7月份至今,京东科技旗下公司就发行了三单ABS,金额共183.9亿元。

并且,京东科技的三单ABS请求,已经分别于7月6日、7月27日、8月10日获得了审批通过。

字节跳动旗下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中融小贷”)拟发行300亿元ABS,目前也已获受理。

根据工商资料,中融小贷法人代表为丁博寻,注册资本90亿元,实缴资本50亿元,唯一股东为深圳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字节跳动的主要信贷产品为放心借和抖音月付,资金方除中融小贷之外,还包括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新展银行等。

此外,还有其他互联网大厂的ABS发行请求状态为“已反馈”。


尾声:

网络借贷在使用时非常便利,已经逐渐成为年轻人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

但是,“超前消费”和“偿还风险”之间,还有很深的信息鸿沟需要填补,这不仅仅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算法问题,还涉及到社会道德和法律法规。

你,使用过网络借款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