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话 | 融360 CEO叶大清:华人全球创新红利正在释放

2022/8/16 11:42:00

对话 | 融360 CEO叶大清:华人全球创新红利正在释放

来源 | 志象网(ID:passagegroup)

作者 | 王晓寒

编辑 | 谢维平

7月底,墨西哥金融科技初创公司Stori完成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的C2轮融资,估值达到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跻身墨西哥独角兽俱乐部。 

Stori成立于2018年,依赖自有风控技术,向墨西哥没有信用记录的人提供从1000到10000墨西哥比索(48-483美元)的信贷额度。从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各地区转型和发展速度的不均衡,拉美、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正是看好区域性金融科技产品的发展,成立11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融360很早投资Stori,是其天使投资人。 

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认为,当下,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都在面向消费者研发新的金融服务产品,多个细分市场赛道充满爆发式增长的机会。 

过去几年,融360在海外金融科技业务和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Stori的投资是融360海外布局的一个缩影。为全面了解融360的全球布局及当下中国金融企业海外创业前景,志象网与叶大清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一、华人全球创新创业红利正在释放

志象网:请您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吧?

叶大清:我可以说是互联网1.0和传统银行的老人,在中国、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有二十五年互联网、金融科技和银行业行业经验。在创立融360之前,我在有170余年历史的传统银行、信用卡巨头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美国排名前列的零售银行美国第一资本银行(Capital One)和互联网1.0的头部企业美国在线 (AOL)、 全球支付平台PayPal担任风险战略分析、信用管理和数字营销等方面的管理职位。 

2009年我回到中国,2011年底创立融360,经历了web2.0移动互联网完整的发展周期。随着这个周期进入尾声,目前我们也在思考web3.0时代的发展方向。 

数字化转型不光是中国的机会,也是全世界的机会,华人在全球的创新创业正在释放巨大的红利,像Stori这样的故事只是一个开端。 

志象网:在创业的过程中,您觉得国内的金融科技市场有什么变化吗?

叶大清:十多年前,我们几个创始人想打造一个360度的金融平台,所以叫“融360”,使命和愿景是“让金融更简单,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我们很好地把握住了时机,运气也不错,正好赶上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崛起,零售金融也在那个时间段兴起,产生了大量数字化业务需求,2017年我们的一部分业务就上市了。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科技市场发展的机会点有三个: 

第一点是消费的兴起。2011年的时候,我们觉得中国的消费能力肯定会随着人均GDP的增长而崛起,消费崛起就会带来消费金融,或者说零售金融的巨大增长空间。这是我们在美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看到的历史规律,美国零售金融的兴起是在七、八十年代,那时候美国人均GDP约1万美金,与过去几年的中国差不多。第二点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第三点是消费金融进入老百姓和小微企业主的日常生活。 

过去几年,疫情推动了数字化转型,未来,元宇宙、web 3.0和区块链等技术会推动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的发展。就国内金融科技赛道而言,真正的下一步创新才刚刚开始。这里会产生很多需求,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数智化转型中产生的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以及监管合规等需求,从而给to C业务,to B业务还有平台带来很多机会。 

我们的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最早立足的行业是金融行业,但从成立第一天开始,我们就着眼于金融科技创新,目前也在结合电商科技做一些新的尝试。

二、企业出海要紧跟国家战略

志象网:您是怎么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的路线的?

叶大清:中国公司出海,第一要跟着国家的战略走,比如东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所以我们可以多关注东南亚;第二要选对当地的合作伙伴;第三要想想中国公司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工程师红利,中国的工程师数量超过印度和美国的总和;我们的产品、技术和运营,我们的一些C端产品服务过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用户,从用户量级来说,去到其他国家很有优势。此外,一些美国没有、中国创新的模式,在东南亚、中东地区也是有机会的。 

从落地层面来说,要做实地考察和调研,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看“土壤”,看当地市场的经济增长、人口结构,有没有人口红利,有没有好的监管环境或者政策的支持,当地的整个政局和金融系统是不是相对比较稳定、成熟。二是看一些基础数据,比如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以及相应生态的搭建,比如电商生态、金融科技生态、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 

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印度是一个地缘政治极复杂,既非常内卷又非常外卷的国家;而另外一些国家,例如印尼、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在这些国家,华裔取得了世世代代的商业成功,这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公司在印度都鲜有成功商业案例,中国公司在印度怎么能取得成功呢? 

志象网:过去中国有很多金融科技企业走向海外,但从去年开始整个全球的监管环境都越来越严,您怎么看待中国这些金融公司在海外的前景?

叶大清: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合规是底线,也是生命线。 Stori走的路线就是科技驱动,它有很强的风控能力。

Stori的成功得益于很多因素:国际化的专业团队,很高的本土化程度,与当地伙伴合作、获得当地的牌照、强大的投资人和资本的支持,以及最重要的——坚持持牌合规经营,有一个可持续、合规、高增长的商业模式,有好的用户体验和健康的品牌形象。 

目前,各国跨境监管正在与时俱进,也在加强跨境合作,这是一件好事,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更有章可循,更能够可持续、稳健发展。 

从市场角度来看,印尼、新加坡、泰国、越南都有很好的机会,欧洲也有机会,像是英国、法国的支付系统也亟待数字化迭代。web 3.0时代的原住民是Z世代,他们出生于后移动端时代,天生就是接受全球化产品的。web 1.0、web 2.0的产品都是从一个国家开始,然后再扩大到全世界,但web 3.0的很多产品一开始就要立足全球。 

全球各国对于合规的思路和标准差异化很大,美国、欧盟、新加坡、迪拜在数字银行、数据隐私保护方面,在支付、理财或者交易所方面都很不一样,各国家、地区和中国之间都有学习和借鉴的机会。

三、“下一个10亿用户”一定是全球的机会

志象网:你们在海外已经有了很多的投资项目,比如Stori,想请教下你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样的?

叶大清:一开始我们并不是抱着投资的目的,而是支持创业者,一起孵化项目。就拿Stori来举例,我们先看好的是拉美和拉丁裔人群市场。我在美国生活过十几年,看到美国的拉丁裔的人口基数越来越大、人口占比越来越高,经济、政治地位越来越高。并且巴西是金砖五国之一,所以我一直很看好拉丁人群和拉美市场。

然后看行业和商业模式,我之前在PayPal工作,PayPal的跨境支付业务做的很好,我很看好跨境的机会。Stori想做金融科技和小额信贷,这种模式在美国和中国都已经取得了成功,我们认为在拉美也有机会。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看团队。Stori团队技术能力、风控经验、国际化程度都很强,CEO也很值得信赖。

天使投资在美国有个俚语叫“3F”,即Family,Friends,Fools(家人、好友、傻瓜),意思是支持一个创业项目的第一拨人往往是家人、好友和傻瓜。投Stori其实我们也是看好团队,我们是多年的同事。我们投熟不投生,投认知范围内的事,熟就是我们熟悉的市场、熟悉的商业模式、熟悉的创始团队,再加上一些运气,这样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跨界、跨业、跨圈或者跨国其实是非常难的,这是多个维度的突破,更多的是认知的突破。我们为什么要从金融科技起步,为什么投泛金融的电商科技,都是因为有相通的认知——从底层来看,都是数据、算法、风控、用户运营和产品。

志象网:中国企业出海有两种不同的路径,一种是把中国的模式直接搬到海外去,还有一种发现当地的机会,再直接去做一个当地的模式,您怎么看待这两种不同的路径?

叶大清:Copy from中国和美国到海外是不可持续、不能成功的,我们更加认可的是这样一种模式:主要依靠当地的团队,短期内对中国已成功的模式进行本土化的改造创新,后续则依靠当地运营人员进行本土化的迭代更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方面可能更多的是提供产品、技术、人才和其他专业经验。

我们最近有一个项目,其商业模式很不错,项目创始人和主要核心团队来自瑞士和法国,他们熟悉当地的政府关系、监管合规,对市场和客户也比较了解,我们的优势是开发技术平台、产品运营和人才。出海一定要找到了解当地市场、了解当地客户、了解监管合规要求、了解政商媒体关系和当地人才的合作伙伴。跨境项目找好合作伙伴很重要,能够发挥各自优势。

全球很多成功的公司的创始团队是移民,其中也有不少华人和华裔,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现象。移民尤其是华裔在全球创新创业有很多机会。

志象网:刚刚您提到在看市场的时候会跟着国家大的政策方向,还有哪些地区你觉得可能会存在增长点?

叶大清:东南亚的印尼、新加坡、泰国、越南,毫无疑问有机会;中东的土耳其、沙特也有机会,以及非洲、拉美等也是广阔天地。

过去20年,中国使10亿人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下一个10亿用户”的机会肯定是全球的机会,Web 3.0的机会。海外还有很多人是首次成为互联网用户,成为数字化的原住民,会产生社交电商、游戏、金融、数字资产的需求。尽管欧洲现在老龄化比较严重,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很多创新点出现,主要是在电商、金融科技赛道,机会很多。

志象网:您比较了解印尼,想问一下从Fintech的角度去看,疫情持续的这大概两年半的时间里,Fintech行业在印尼有哪些大的变化?

叶大清:印尼的金融科技创新和银行数字化刚开始,它的一些基础设施像数字征信、支付系统、保险、基金可能是有机会的。电商领域,包括快递和物流行业发展也很快。其实跟消费品相关的都有发展前景。印尼人有一点跟中国人不一样,印尼人的储蓄意识不高,消费意识超前,月光族比较多,这是风险也是机会。

今年11月,G20峰会即将在印尼举行。这次峰会在一定意义上是印尼的“成人礼”,将开启印尼和东南亚的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未来在金融、科技、web3.0等方面都会有很多机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107115
    全部文章:576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