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即时零售突然走红?即时零售真能成实体店应对电商的利器吗?

2022/8/15 17:58:00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有什么产业突然兴起的话,即时零售无疑是市场最受欢迎的产业,甚至于有媒体曝出了即时零售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甚至连电商的次日达都不香了,事情真是如此吗?我们该怎么看即时零售的发展呢?

 

一、次日达还是即时零售?

据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随着新型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逐渐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明确提到“即时零售”的概念,并肯定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中发挥的作用。

什么是即时零售?它为何能悄然兴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时零售是指通过即时物流等履约能力,拓展和连接实体商户、仓储等本地零售供给,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新型零售业态。实体商超、便利店、连锁、品牌门店等多种零售业态依托网络和数字平台,就近为消费者实现1小时乃至30分钟内快速送达的零售模式。

据自媒体新摘商业评论的消息,即时零售市场还呈现出新趋势:一线、新一线城市持续领跑,二、三线城市销量增长强劲。种种迹象表明,即时零售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下一个风口。

根据麦肯锡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 60% 的 90 后消费者希望在下单后当天就能收到货,而在疫情期间,这种 " 所见即所得 " 的现象还在不断强化。

 

其实,不仅仅是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大量的企业也给即时零售提出了更多的期待,8 月 3 日,苹果中国官网上线 Apple Store 零售店 " 闪购 " 服务,目前仅向上海市提供。据了解,该服务包括 iPhone、iPad、Mac 等多个品类。

8月12日消息,罗森中国事业推进总部总经理吉田凉平表示,“即时零售(外卖)给实体门店带来了很大增量,这一部分的销售额占整体比重约为10%。”罗森在中国的店铺数已突破5000家,未来将加强自有优势商品运营、更多品牌促销活动,实现线上销售额的持续增长。

除罗森外,7-ELEVEn中国新任董事长严茜也曾表示,未来将在外卖等即时零售战略上重点发力。

招商证券认为,2025年,即时零售的规模有望达到10964亿元。未来五年,年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6%。艾瑞咨询认为,2021年我国零售O2O渗透率约1.6%,预计2025年提升至7.8%,2025年即时零售规模约为1.2万亿元。

 

二、即时零售能成为实体店应对电商的利器吗?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我们就在讨论当前疫情对于即时零售产业所带来的影响,这一切都在发生深刻地变革,我们该怎么看整个产业的变化呢?

首先,即时零售的起源其实就是源于大家熟悉的外卖。所谓即时零售,我们看到了前文有专家的定义,不过我们用相对更加朴素的语言来说,即时零售之所以会出现,其实肇始于大家最熟悉的外卖业务,这些年伴随外卖的兴起,整个市场开始了高速的变革,原先外卖产业的主要业务是来自于送餐,仅仅在饭点兴起。然而,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让外卖小哥去送更多大家熟悉的非食物的东西,比如说买吃的时候让小哥帮忙带包烟、带瓶饮料等等,之后还有请小哥帮忙买花、买礼物的,这些业务的出现外卖逐渐开始有了更多的内涵这就是跑腿业务,很多人开始用外卖干几乎所有的事情。

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者已达2亿人。这其中就有约1300万名外卖骑手,已经占到全国人口基数的近1%。海量的外卖小哥,成为了整个即时零售产业发展的根源,日益完善的配送网络,让外卖小哥具备了自己极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于是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大潮之中,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开始就这样以外卖的形式接入了互联网,对于每日优鲜等企业所困扰的前置仓问题,其实正在被一家家线下的门店所改变,这些门店本来就是线下经营业态的一部分,他们平时也在日常经营,但是就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开始全面接入网络,借助自身的网络优势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从而让大量的线下网点成为了即时零售的第三方“前置仓”,让原先需要海量资源才能构建的体系变成了一个类似于众包的线下体系,这才是即时零售的真正起点。

 

其次,即时零售的爆发起源于需求的改变。之前,受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始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这些电商企业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市场的供需方式,曾经一度我们发现线下的实体商场出现了巨大的消费减退,消费从线下向线上迁移的速度不断增加。

然而,就在最近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电商的时效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笔者在上海疫情期间平均一个快递的配送时间是长达40天,而即使是7月份疫情的影响已经全面减退之后,依然出现过一个快递十几天无法送达的现象。

在这种客观外部环境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需要及时使用的商品不再相信单纯的电商,而是转向了外卖。这种从疫情期间抢菜所形成的消费习惯,开始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选择,毕竟“所见即所得”的消费流畅度很容易让消费者获得较好的用户体验。

于是,消费者的用户需求开始变化,而整个即时零售的消费逻辑链已经开始形成,这就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让外卖网络已经成为了覆盖千家万户的体系,而消费习惯的改变让消费者对于时间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传统线下消费门店开始主动融入互联网,于是在一整套数字技术解决方案的加持下,庞大、稳定、富有弹性的本地物流履约体系使得即时零售成为可能,即时零售就这么开始迎来了自己的爆发式增长。

 

第三,即时零售能成为实体店应对电商的利器吗?在电商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其实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在寻找自己应对时代变化的机会,有些实体店成为了电商的快递驿站,通过配送快递的形式来获得更多的流量,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实体店成为了即时零售的网点,让自己可以接入这张移动互联网,从而享受市场高速发展的红利。

特别是这些年电商市场的发展,对于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改变让实体店的成本和电商的成本开始趋向于一致化,越来越多的商店开始选择了线上线下同价的方式,价格的趋同开始让市场的发展成为了可能。

当前仅仅是实体店接入线下移动互联网的一个起步阶段而已,未来伴随着线下的商品供应网逐渐完善,3-5公里的供应圈逐渐形成,线下的即时零售体系才能逐渐产生其强大的市场驱动力。很有可能会形成以5公里消费圈为核心的即时零售供应商品网,然后以电商消费为补充,形成这种时间上的差异化选择,对于临时需要或者时效性要求高的商品,即时零售网络提供服务,对时效性要求较低的商品,由电商网络提供服务。

 

而即时零售的出现,让小店也有了互联网化的可能,这对于市场来说将会是一次更加巨大的机会。

即时零售已经来了,你会用即时零售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338490
    全部文章:912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