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CTI华测检测正式出版国内首部《实验室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

2022/8/15 16:30:00

深圳2022年8月15日 /美通社/ -- 近期,由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I华测检测")独立创作整理、出版发行、集理论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著作 -- 《实验室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正式面向社会发售这是继"检验检测机构质量工程师手册"丛书系列之一《实验室内部审核理论与实务》于2021年10月上市发行之后CTI华测检测出品的第二本行业著作。与第一本书不同的是,本书特别邀请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CNAS)原副主任、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CIQ)总工程师宋桂兰女士、CTI华测检测集团总裁申屠献忠先生作推荐序。


由于此前TIC行业并未出版过专注于实验室风险管理领域的书籍,作为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CTI华测检测集团质量管理部门本着"成为专业、高效、值得信赖的TIC行业的质量管理标杆团队"的美好愿景,投入近20位专业人员,历时2年,从技术研发到资料整理,从反复修撰到最终定稿,集众人之心力终修成典

本书重在宣导与培养"基于风险的思维",具备如下三大特色:

第一,在理论上,本书创造性地提出了"实验室质量风险管理体系模型"的基本框架,采用"风险管理策划→风险管理实施→风险管理监测→风险管理改进"的PDCA循环,指导检验检测机构将"风险管理"理念融入实验室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建立的全过程。

第二,在实务上,本书理清了检验检测机构质量风险管理与经营管理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将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目标与实验室运营的绩效评价指标相结合,将机构的战略回顾与管理评审相融合等,并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案例,以指导检验检测机构提升质量绩效。

第三,在合规上,本书整理了最新的与检验检测机构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认可要求清单并做了全面阐释,同时归纳、总结、提炼出了实验室常见的质量风险清单及相应的控制措施,能够有效指导检验检测机构降低合规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针对风险管理的早期研究始于20世纪西方工业化国家;20世纪70年代,风险管理发展为企业管理科学中一门独立的、系统性的学科;2009年,经过多年研究和反复讨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ISO 31000《风险管理原则与指南》,该标准提供了一个通用的风险管理原则和实施指南,有助于组织在任何范围和具体环境中以标准可靠的方式实施风险管理;受ISO31000标准发布的影响,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于2015年再次改版,在"策划"章节增加了"基于风险的思维"的要求,风险思维取代了预防措施,各过程在设计时需进行风险评估,并建立风险管理的措施增加到文件中进行规定。2017年,新版ISO/IEC 17025《校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发布,标准明确指出:"本准则要求实验室策划并采取措施应对风险和机遇。

作为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CTI华测检测在实验室搭建与风险管控领域拥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储备,本着为品质生活传递信任为已任,发挥责任引领担当,为此,集团质量管理团队(作者)集理论性及实用性兼备为一体,在汲取风险管理理论在世界三大管理体系标准(ISO9001/14001/45001)的成功应用的基础上,结合ISO31000:2018所提供的风险管理框架,创造性地开发出了该理论在实验室应用的结构化方法。

对于各类企事业单位内部获证实验室以及第三方商业实验室,管理层可以根据本书提供的原理和方法,建立适合于自身的实验室质量风险管理体系。希望能够帮助各类检验检测机构降低经营风险,实现合规运营。同时,也可供从事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各类人员自学和作为培训教材使用,亦可供大专院校师生在从事计量、检测及质量管理专业教学和研究时参考使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