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出海割草”的中国机器人,能否顺利收割海外市场?

2022/8/12 11:29:00

自家门前有一块精心打理过的草坪,在美国这就是一张代表中产阶级身份的名片,但是要保住这份体面,代价不菲。门前的草坪就好比家里的客厅,关系到脸面,这笔花费自然省不了。因此,许多中国公司就把产品“出海”的方向,瞄准了欧美人家门前门后的那一片片草坪。

欧美人家的面子工程,翘首期盼智能化的垂青

草坪对欧美人来说,已经上升为一种必要的消费品,而割草也就成为许多欧美家庭的刚需,旺季每个月要割上2~3次。就常人看来,割草很简单,其实过程繁琐,割一次要几小时,花上百美元。

Grand View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割草机市场规模达304亿美元,并以年均5.7%的复合增长率成长。其中北美草坪面积最大,所以客单价也最高。据保守统计:北美草坪总面积约在1.9~2.4亿英亩之间,为了打理,光美国人每年就要购买近800万台各类割草机,仅这项目支出就高达90亿美元!

再说装备,当前市场主流还是人工手推式割草机,上亚马逊搜关键词“割草机”,出现的基本都是这类,智能割草机市场渗透率还很低。据了解,北美只有3%,欧洲约为10%,且所谓的智能多为埋线式机器人,价格贵不说,还要事先请人手工埋线,非常难用。

根据预计,2026年全球割草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35亿美元,2021E-2026E复合增长率预计达12%。显而易见,对欧美人来说,割草是件烦心事,而拥有一台不用人操作的割草机,一直是他们的夙愿。

真正的智能割草机器人登场,刚出道即巅峰

广阔市场+刚性需求+成熟技术+高客单价,再加上国内的供应链优势,很多企业都认定割草机市场是座潜在的金矿,纷纷涌入。

中国割草机器人技术企业一览表

入局者来自家用服务机器人、AI、自动驾驶、家居家电等各个领域,而“智能化”就是他们挖矿用的工具。集“庭院草坪(场景)+自动驾驶(技术)+机器人(载体)”三位于一体的新物种——割草机器人,由此应运而生。

短短一年里,坊间消息不断。先是9号机器人和松灵机器人先后公开发布割草机器人“Segway Navimow”和“KUMAR”;接着就是深兰科技智能割草机器人亮相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清洁卫生展并在欧洲落地;紧接着曝出科沃斯开始进行专利布局;后来又有传出锐驰智慧、河森堡等初创企业接连获得融资的消息,以及像ULsee、泉峰控股、大叶股份等公司争相发布新品研发动态等……

锐驰智慧CEO唐龙就向媒体表示,去年做调研时,市面上没几家公司做割草机器人,推出的产品也大多是又贵又难用的埋线式机器人,没想到今年会一下子冒出一批无需手工布线的“无边界割草机器人”。

随着赛道的持续升温,投资人对割草机器人的兴趣也愈发浓厚。据一位风投领域从业者透露,目前市面上有20多家做割草机器人的公司在跑融资,相互间的竞争还很激烈。企业和投资人对打造出海“爆品”的热切渴望,不仅催生出了一个机器人产品“出海”的新“风口”,还为长期困扰欧美家庭的割草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

产品“出海”收割海外市场,任重道远路漫漫

眼下割草机器人赛道的热度很高,不过理性地来看,整个产业离真正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竞争对手不会轻易让道。据兴业证券披露,传统割草机巨头如富世华、宝时得,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而且建有极强的渠道壁垒。机器人产品上市后,割草新秀与老将之间的碰撞,难以避免,再加上新品牌、新产品的教育市场工作,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其次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市面上的割草机器人,解决方案大都停留在定位导航+避障上,水平不高且使用场景受限制,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全场景智能割草产品。能够配得上“机器人”称号的产品,技术路线走的是“看+算”,水平大致介于室内扫地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之间。从功能上讲,是通过视觉和算法来识别和规避障碍物,以及自主规划路径,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草坪。

据悉,锐驰智慧的HonyMow,采用的就是激光雷达+视觉技术;深兰科技则是剑走偏锋,索性直接拿“熊猫智能公交”采用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和纯视觉技术来降维应用。这几种解决方案,虽说技术难度大,但优点是可以解脱人工,适用性大大增强。

再从产品层面看,眼下挤进上千家企业的割草机器人赛道里,只有少数几家推出了样品。9号机器人算是走的快的,去年9月发布四个版本机器,售价1199-2499欧元之间,原计划今年上半年上市,但迄今仍毫无消息。深兰的割草机器人在荷兰参展后,据说在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落地试用,但官方并未发布具体量产日期。还有许多公司的产品,甚至还停留在PPT和demo阶段。资本圈也是看热闹的多,真下注的少。明年才会大规模量产,也已成为一个行业共识。

总之,此次割草机器人的爆发,具备了几大硬性条件:一是海外用户的痛点长期可用;二是现有的技术路线可行;三是核心零部件价格可控;四是刚性消费品出海本就是热门风口。

因此,企业只要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价值,并实现规模化量产,那国产收割机器人收割海外市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说不定能再造一个“大疆”传奇。但如果明年的情形依旧像今天一样,市面上只见样品游走,不见成品销售,那赛道热度就会迅速散去,届时这个产业就会像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那样,哀鸿遍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