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OSS直聘:不体面的出圈

2022/8/12 10:37:00

“找工作,找老板谈。”

成立于2014年的BOSS直聘凭借拉近求职者与招聘者之间的关系,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月活用户数在最高峰时可达3060万。然而,在繁荣的表象与急速的发展背后,一些问题也在悄然滋生,你以为找的是工作,却很有可能一脚踏进了始料未及的未知陷阱。

今年8月3日,#广州一公司招聘助理要陪客户睡觉#一事登上微博热搜,把BOSS直聘最不堪的一面展露出来,引发网友质疑的同时,一些往年的类似事件也被一一翻找出来,再加上BOSS直聘为人诟病的“亡羊补牢式“的解决方案,BOSS直聘被架到了十字架上,反复鞭笞。

如何让公众摆脱对BOSS直聘跌到谷底的印象,这次的事件是危机也是转机,看BOSS直聘给出什么样的举措。


01

情色招聘“攻陷”BOSS直聘

BOSS直聘没有料到,2022年,自己会以这种极不体面的方式再次出圈。

8月3日,微博上一则#广州一公司招聘助理要陪客户睡觉#的词条登上热搜榜,直接将BOSS直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情起源于微博网友爆料,称广州一家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永泰”的“京都宾馆”在Boss直聘中发布了vip助理秘书的招聘信息,其工作职责为做客户的助理,负责工作和出差事务,月薪5W—8W。

该网友通过沟通,从该公司人事口中得知私人助理是和客户做男女朋友关系,并需要陪客户睡觉。

随后,该网友报警。

如此挑战大众神经的招聘信息是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国内头部招聘平台的呢?据Boss直聘客服回应,该公司发布的职位符合平台的发布规则,但以招聘正常求职者的名义要求陪睡,是违反了平台的使用规则的,会严格核实处理。

BOSS直聘的处理结果也很迅速,其安全团队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相关情况,涉事公司及招聘账号已于当天下午2点封禁冻结,平台严禁各类假借招聘名义的违规行为,将继续加大安全投入,营造良好招聘生态。


02

BOSS直聘对“情色漏洞”无解?

一来一往间,BOSS直聘似乎非常快速地化解了一场危机,将事件消弥于无形,然而公众对此却并不买账。原因很简单:被“情色招聘”攻陷,BOSS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仅2020年一年,就有包括北京、杭州、南京在内多个城市的网友反映称在BOSS直聘上遇到了“情色招聘”。而北京新京报的调查报道也佐证了这一事实:“世界财富精英会”“中族集团”等多家公司都曾在BOSS直聘平台上以招聘助理等名义发布招聘信息,实际上则要求应聘者提供性服务,面试地点有酒店咖啡馆、私人别墅、甚至商务“保姆车”上。

如果说,这些招聘还只是打了个“擦边球”,那么发生在2017年的李文星事件则直接将BOSS直聘足以威胁求职者生命的安全漏洞直接摆到了台前。

当年,大学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求职,却被伪装成上市公司的“蝶贝蕾”传销组织控制,在失联多日之后,被发现死于天津静海G104国道旁一个臭水坑中。

随后,监管部门开始介入,BOSS直聘被要求重视平台审核机制存在的漏洞,并责令立即整改。虽然此后BOSS直聘再也没有引发其他死亡事件,但频发的“情色漏洞”仍然让它束手无策。


03

是否该为平台外的骚扰担责?

对于“情色漏洞”的无解也让BOSS直聘成为一众网友调侃的对象:“别再下载陌陌、soul、积目了,上面都是Q鬼;下载boss直聘,可以直接跟找老板谈。”

调侃归调侃,说到问责,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事实是,很多求职者是在BOSS直聘上联系招聘企业后,在平台外遭遇到的性骚扰问题,对此,BOSS平台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对此,BOSS给出的回复是:“我们鼓励、提倡求职者通过平台进行沟通和约面,以便我们更好地保障求职者安全。如果求职者在第三方聊天工具上遇到纠纷,我们在进行跨平台的调查、核实及处置上,客观上存在较大难度。

的确,纵观过往求职者遭遇的不良事件,BOSS直聘给出的办法无外乎以“暂停招聘权限”、“积极彻查”涉事企业或进行封号处理,但这种“亡羊补牢”式的解决方法,又能够有多大的力度能够避免招聘乱象的发生呢。

既然事后调查处理难度较大,那么能否更多专注于事前的预防,对所有入驻企业在审核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把控呢,这或许才是BOSS直聘更应该思考的。


04

重视用户投诉,更要加强网络监管

不可否认,这几年BOSS直聘的发展确实顺风顺水,2021年BOSS直聘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继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猎聘之后的第四家上市的互联网在线招聘平台,截至2021年6月,BOSS直聘以超2800万的月活跃用户排名行业第一,大幅领先于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
    然而,一路狂奔的发展并不能掩盖其安全问题和监管漏洞。在2021年7月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公告,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三家公司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在此期间,被审查机构要停止新用户注册

或许这让BOSS不得不反思自身的平台缺陷,并在用户投诉及网络监管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村长语录: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BOSS直聘也确实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作为国内头部最活跃的招聘平台之一,BOSS直聘也肩负着更重要的社会责任,面对层出不穷的“情色招聘”和安全漏洞,BOSS直聘应该将功夫做在前面,加大企业审查的力度,积极处理用户的投诉,让法网覆盖到网络的每一个角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end!

2022年8月11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