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每日优鲜原地解散,前置仓是“过渡模式”!

2022/8/12 10:24:00

图片



每日优鲜


7月28日累计融资近130亿元的每日优鲜突然大规模裁员、关停核心业务



诞生于2014年末的每日优鲜,是生鲜电商的重要代表,以前置仓为主要运营模式,即将生鲜产品提前存储至社区附近的仓库,用户下单后由骑手即时配送。


前置仓通常为没有线下引流、销售功能的“暗仓”,优点是租金成本低。每日优鲜一度保持该细分领域第一的市场份额,但在2020年被竞争对手叮咚买菜反超。2021年6月底,两家公司“前后脚”奔赴美股上市。



前置仓错了吗?


前置仓对消费者意味着更快更便捷,对生鲜电商却意味着高成本,在大量固定资产投资下,生鲜电商的盈利问题始终是个难题。  

每日优鲜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每日优鲜的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16.49亿元。2021年三季度财报中,每日优鲜预计全年净亏损37.37亿-37.67亿元。

由每日优鲜引出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看似优秀的模式为何走向解散?师出同门的叮咚买菜又将走向何方?


氢消费分析

氢创投资分析师:林宇恒


低价补贴行不通


烧了100多亿的每日优鲜,靠低价补贴圈用户的套路不好走了

当年美国以亚马逊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就是通过大量烧钱,不怕亏损,先做规模的套路起来的,“快速增长但不试图盈利变成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剧本”。


每日优鲜诞生于 2014 年,那年优步和滴滴的竞争刚开始、ofo 拿到了第一笔投资开始在大学校园投放共享自行车、蛋壳选定长租公寓作为创业方向。ofo、蛋壳早已凉了,而烧了100多亿的每日优鲜也快倒闭。




为什么这个套路近些年越来越难了?


因为首先TO C端的互联网平台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低价补贴拉新,拉到的羊毛党很容易被其他平台勾引走。其次只靠信息撮合,让一些传统产业线上化,难以真正提效,甚至出现规模不经济的现象,比如当年的各类o2o平台都已倒闭,很多服务类产品是非标的,而生鲜的产业链更长更复杂。


虽生鲜电商已血流成河,但前置仓模式是有用户价值的

去年,氢创投资召开过3场关于“前置仓与店仓一体化,孰优孰劣”的沙龙讨论会,与会嘉宾中有全国头部生鲜电商平台的代表,也有小而美地区型的社区团购创始人。大家进行了深度讨论,一致认为前置仓模式扩展快,但店仓一体化效率更优。


前置仓希望解决 “好” 和 “快”,通过补贴,让消费者养成消费习惯,最终愿意为了外卖点餐一般快捷的体验买更贵的生鲜,但一旦补贴停止,每个前置仓的租金和数十名员工、配送员的成本都会被加入菜价,价格为商超的 121%-136%。这就非常考验平台的运营能力,能真正筛选并锁定目标客户,进阶年卡会员,提供自有供应链特色产品,提升毛利率。



作为叮咚买菜的用户,我认为前置仓模式非常方便,竟然能做到30分钟内到家,而且选品更新也很快。目前叮咚买菜的亏损在快速缩小,也在证明精细化运营起到了效果。




氢创投资联合创始人:曾家猛


130亿融资,怎么就一地鸡毛了呢?


创新离不开冒险和勇气,只是这个代价有些大,难道一群这么高智商的聪明人不懂“精益创业”道理?难道不可以小区域验证“规模不经济”这个事?难道不知道“未经验证的商业模式,却一路狂奔”所带来的后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氢创社

    总访问量:53329
    全部文章:237
氢创社”社群生态股权众筹平台,面向种子轮至PreIPO阶段创业项目和高净值人群,提供私募股权交易的信息服务,帮助项目投融资达成。https://www.hcsoo.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